倍可親

回復: 0

巴郎。《拾舊沙河夢》014。人民衛士

[複製鏈接]

1080

主題

1081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3259
巴郎 發表於 2022-9-2 23:0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巴郎。《拾舊沙河夢》014。人民衛士
巴郎長篇自傳《巴郎舊事》第一部:《拾舊沙河夢》

*****  夢牽少年時,拾荒百萬字  *****
掬捧沙河那一泓流水,仔細清洗這兩眼昏麻。
常憶起曾經少年英姿,轉瞬間已過六十花甲。
世事如枰棋難料變化,人生似爐鐵反覆錘打。
夕照驛道孑然歸去客,回首來路依稀是舊家。
巴郎  記於20191205  -  20201218


十四。人民衛士

建國初期,國際上風雲變幻,美帝國主義糾合僕從,陳兵東亞,形成新月型包圍圈,意欲制裁扼滅新興紅色中國。國民黨反動派退據台灣后,不甘心於失敗,不停地叫囂要反攻大陸,反共復國。國內也是危機四伏,封建地主,買辦資本家,和舊社會遺老遺少,他們不甘心即得利益的喪失,糾合殘餘的土匪,和反動的會道門,配合台灣派來潛伏的敵特,消極怠工,製造事端,從事破壞活動,試圖變天復辟。
臨危受命,羅瑞卿大將出任公安部長。率領公安幹警,偵破教廷支持的中外傳教士密議,一舉粉碎了其在國慶周年喪心病狂要炮轟天安門城樓的陰謀,繳獲迫擊炮和大量武器彈藥,從此與教廷勢如水火,分道揚飈。國家逐步地建立並完善了以部(國家)廳(省市)處(地區)局(縣州)所(區鎮)為經,以特派員治安員民兵為絡的公安系統,不怕艱苦,不懼犧牲,清理匪患,察肅暗奸,除暴平叛,安撫善良,使社會秩序穩定,人民安居樂業。並在黨和政府的領導下,為層出不窮的政治運動,保駕護航。

萬縣公安局位於薴溪河邊,毗鄰武裝部,緊靠縣委。公安局是局長主事,縣委委員,列席縣委常委會議,遇事好直接向縣委通報案情或接受命令。公安局與檢察院法院聯繫密切,稱為「公檢法」,各司其責,但公安局隱隱而為老大。後來又成立了司法部局,監督公檢法的業務。
那時的公安局不大,人員不多,幾十近百人,分為形偵,內務,外勤,抓捕,法醫等股室,以及下派各區鎮的特派員和治安派出所。同學葛秋莎後來工作於此,同學王愛平的弟弟王全偉後來曾任刑警大隊長。在萬縣這樣有5000平方公裡面積,人口上百萬的山區大縣,這麼點人手,撒出去濺不起星點浪花。因此,要依靠區鎮鄉村當地政府,武裝部門的支持,和人民群眾的大力協助,培訓治安員,民兵,加強鄉鎮聯防,打擊犯罪活動,維護社會治安,應付突發事件,保證長治久安。
公安局的主要業務是處理地方上常規刑事案件:不服管制,聚眾鬥毆,騷擾混亂社會秩序;竊密避稅,偷減工料,假冒偽劣商業欺詐;貪污受陏,以公謀私,尸位素餐濫瀆職守;偷盜搶劫,強姦殺人,走私販毒拐賣人口等等。後來,由於政治運動的深入開展,亦要處理若干特殊刑事案件:要對付境外敵對勢力派遣的潛伏特務間諜,防範反動會道門邪教組織傳抪異端宗教信仰,打擊反革命地下幫派建立的非法政治團體黨派,警惕生活無望精神失落反社會反人道的極端分子等等。
首先,要確定案件,分析推理,內查外調,搜集物據人證,進行法醫學檢驗。待案情明朗后,要實施抓捕,不使逃逸,對疑犯審訊攻心,錄取口供,落實案發過程及結果。審訊過程中,要反覆向疑犯交待政策:「首惡必辦,脅從不問,立功受獎 」,「坦白從寬,抗拒從嚴」。鼓勵其來個竹筒倒豆子,把案情一股腦地說出來,公安節省問案時間,疑犯也免了刑訊之苦,兩皆方便。警告其不要執迷不悟,頑抗到底,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做的事犯的案,總會留下蛛絲馬跡,作為證據,「天網恢恢,疏而不漏」。勸告其為了家人為了自己,主動自首,檢舉同犯,改過自新,重新作人。結案后,對輕微犯罪人,或警告教育放回,或處以罰款或勞動教養。若是重案大案,則將案情材料報備檢察院立案公訴,案犯轉送看守所關押待審。

檢察院要審核報送案件,本著「不冤枉一個好人,不放過一個壞人」的原則,溝通辦案公安人員,複核物據人證,確定案情屬實,方可立案。我父親在文革后1978年,從公安局調入檢察院,主抓陳舊積案冤假錯案的甄別平反工作,我家也搬到檢察院宿舍,父親在此退休。後來同學姬小剛的妹妹來任檢察長,同學李勇也曾在此工作過。文革時,司法部局還未成立,也還沒有律師事務所,所以立案后,疑犯要自找辯護申訴人,也可要求檢察院指定人申訴代言。若是重案要案,檢察院將作為國家機關的代表,對疑犯的犯罪行為提出公訴。
立案之後,檢察院將案件移送人民法院,進行審判。法院發布公告,公布審判個案時間,發傳票通知疑犯或案情相關人士,也知會看守所在押疑犯。要準備法庭,法庭內置被告席辨護席,公訴人席,證人席。前方是法官席,其背景通常是紅色或黑色幕布,兩旁排列著國旗,上方懸掛著國徽,熠熠生輝,顯得莊嚴肅穆。審判時,法官和審判員們正襟危坐,聽取陳述。公訴人先提出公訴,顯示物據,再對證人進行盤問,印證物據。疑犯辯護人對所有物據人證進行質疑和盤問,力求雞蛋裡面挑骨頭,尋找辦案人員在技術細節上的差錯失當,好為被告委託人翻案,或提請法官考慮,以減輕刑期。
萬縣法院矗立於沙田路側高坡平台上,傲視前方的沙河大橋和沙田路四圍。院牆環繞,大門寬大,門楣上懸掛著巨大的國徽,透著莊嚴肅穆,衙門氣派。門前是10餘級石階,要拾級而上,使人心理上不由得自覺卑微。大門外石階旁,有兩排布告欄,張貼著政策法令通知告示等。最常見的是布告,公布法庭審判結果,罪犯量刑,服役刑期。文革中期,有段時間,中央下大力氣整頓治安秩序,嚴刑峻法,「從重從嚴從快」地處理反革命犯和刑事罪犯,即抓即審即判即殺,許多被判死刑或死緩。運動風頭上,常有數十上百的罪犯同時被槍斃,布告欄內一排排姓名上,滿是死刑處決的紅叉叉,觸目驚心。

沙河鎮人口約10000餘人,戶籍管理嚴格,加之出門都要證明和票證,所以流動人口也不多,與固定人口相持平。沙河派出所的主責是戶籍審核管理,維護治安秩序,協助抓捕罪犯,協調社區活動。我父親在66 - 67兩年,即文革初期,曾任所長兼指導員。那時所里民警,身著白色警服,紅領章,藍褲,白色大沿帽,前綴國徽,看著是挺威風的,特別是紮上皮帶佩戴槍支時。所里多時有7 - 8人,還可去各社區巡查出勤;少時只有2 - 3人,只能在所里守著攤子接待民眾。記得有個叫王世蓉的女警,在家值班,一個人兼管所有事務,在幾十上百的民眾的嘈雜聲中,把事情辦得細緻周到條理分明。那時的人,敬業奉獻,真是可欽可嘆。
記得2015年父親中風后回家探視,去新城周家壩的沙河派出所辦臨時居留,發現派出所位於城中心大道上,10餘級大石梯級通向20層的大樓,俯視著前來辦事的民眾,頗有不怒自威的氣概。派出所現在管理著新城約20餘萬常駐人口和數萬流動人口,所內現有數百多人的編製,設施裝備先進,各種警車燈光閃爍進進出出,一派忙碌景象,不由得心裡感嘆,時代進步了,城市擴大了,公安衛士也今非昔比,鳥槍換炮啰!
巴郎  記於20200103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15:3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