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巴郎。《拾舊沙河夢》013。照相留影

[複製鏈接]

1090

主題

1091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337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巴郎 發表於 2022-8-31 16:5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巴郎。《拾舊沙河夢》013。照相留影
巴郎長篇自傳《巴郎舊事》第一部:《拾舊沙河夢》

*****  夢牽少年時,拾荒百萬字  *****
掬捧沙河那一泓流水,仔細清洗這兩眼昏麻。
常憶起曾經少年英姿,轉瞬間已過六十花甲。
世事如枰棋難料變化,人生似爐鐵反覆錘打。
夕照驛道孑然歸去客,回首來路依稀是舊家。
巴郎  記於20191205  -  20201218


十三。照相留影

自古以來,從猴到人,都非常注重自己的形象。從最初猴子的出於好奇水中撈月,古人的臨水梳洗顧影自憐,漢唐時手攬銅鏡梳妝對鏡貼花黃,到清末民初鍍銀術發明,製成反光玻璃鏡,將自己影像顯得纖毫畢露清清楚楚。
「得其隴兮,又復望蜀」。能在鏡中瞧見自己的影像,人們並不滿足,進而想將這鏡花水月般轉瞬即逝的抽象影像,加以固定,得以保存起來,作為一種另類的記憶形式,為人們生活增色添彩。

經過上千年的艱苦探索,幾無進展。直到19世紀中葉,基於科學技術,特別是物理學化學和材料學的突飛猛進,人類才逐漸在影像留存方面實現突破。法國人達蓋爾(Daguerre)和英國人塔爾博特(Henry-Talbot),經過各自的獨立研究,幾乎在同時捉摸出了相似的成像固影技術。
他們利用物理光學「針孔成像」的原理,先用光線照耀物體,導致物體表面產生反射光線,由於體表質地不同,產生的反射光線也強弱不一散布不勻;這些光線,通過一個特製暗箱前壁的針孔,投照在暗箱後壁平面上,就會形成該物體的影像。這種影像隨光線而生滅,最初,人們使用繪畫方式描下該影像,雖然不太逼真,但可以保存。後來,發明了鍍銀法,用微細銀粒來複蓋特製合金板,將此板置於喑箱後壁。物體表面的反射光線,因強弱差異,照射到銀粒上,使銀粒氧化的程度深淺有別,表達了物體表面諸種信息,反映出物體的真實影像。這種銀版上顯現的影像,經過氧化還原法,被固定下來,可永久保存。這種留存影像的方式,通俗些稱為「照相」,文雅些則稱為「攝影」。
由於達蓋爾搶先於1826年發表了研究成果,將這種曝光物體使之成像的方法命名為照相術,故世界上公認他是發明照相術的第一人。但是這種照相術有一個致命的缺陷:那就是物體經曝光成像后,由於製版方式,只能得到一張照片。雖然這張照片可永久保存,在局部範圍內小眾中孤芳自賞,但卻不能普及到大眾,使照片暗含的信息得不到傳抪。這樣的照相術,只能囿於實驗階段,不具備實用意義和價值。

被達蓋爾搶先後,塔爾愽特並沒有氣餒和放棄。他是英格蘭西部的鄉紳,擁有拉科克(Lacock)莊園和周遭大量土地,既有錢又有閑,為他的研究提供了物質上的保障。
塔爾博特採用光圈來決定進光量的強弱聚散;採用凹凸透鏡調節聚焦成像;釆用快門來控制曝光時間;釆用新型感光材料作為成像介質,使影像吸附牢固不易脫落,照片輕薄易於攜帶保存。他根據光學原理,利用凹凸鏡來折射光線,使物體能倒立成像,同時將這種影像在感光介質底版上固定下來。這種底版被稱之為「負片」或底片,反映的是鏡像,也就是我們看見的鏡子中的自己。將負片與印相紙重合,在特殊化學溶液的催化下,負片上的鏡像,經影印又可還回成正像,被顯影在了相紙上,成為照片。
負片技術的好處在於,一張負片,可反覆使用,印出成千上萬的同樣照片,清楚如一,毫不走樣。這使照片運用在公共媒體或私人生活中成為可能,為其商業化運營開拓了廣闊空間,在各個領域內應用發展的前景十分輝煌可喜。
負片技術的發明,在照相史上,是最偉大和劃時代的創舉。塔爾博特的發明,從觀念到原理,從材料到技術,奠定了現代照相術的基礎,至今仍在使用,無人能出其右。
所以,世界上公認塔爾愽特才是真正當之無愧的照相術之父(Father of Photography)。他的故鄉,拉科克村,古樸典型的英格蘭鄉村,已將他的莊園改變成了歐洲唯一的照相慱物館,裡面珍藏著塔爾博特創製使用過的照相設備,以及他書房窗戶的負片:世界上的第一張負片。來自世界各地的照相發燒友,已經把拉科克村視為聖地,紛至沓來地朝聖膜拜。一年四季,風雨無阻,總是有遊人在遊覽徜徉,尋幽探勝。

沙河照相館是一幢三層樓房,店面朝街,開著一道門和偌大的玻璃櫥窗。窗內錯落有致地陳列著精品照片,全是人像,沒有風景照片,且大多數是黑白色,有幾張著彩色,是筆繪的,看著不太真實。
走進門,是位於櫥窗后的接待櫃檯,先要交錢買票。那時照相術不發達,絕大多數人都沒有相機,有人一輩子,都沒有跨入過照相館,沒照過一張相片。照個相,是個稀罕事,也是個花費的事,多是逢年過節聚在一起,照個全家福。照相,是按洗印照片規格而收費的,因為製造印相紙的材料昂貴,照片越大,費用越大。所以,那時照相,是很少大開張的,即便是全家福,也就2 - 3寸,通常與親友合影也就照個1寸照,甚至半寸或1/4寸。不過半寸常見,1/4寸的少見,因為影像太小,極考眼力,要拿個放大鏡仔細地看,才能辨別出照片中的人像是誰。
拿了票,從樓梯彎轉上樓,2樓和3樓都是照相室,但布景不同,供顧客選擇。2樓主要面向家庭,布影莊重保守些,適宜家庭合影。3樓主要面向個人,特別是青春男女,布局也明快活潑。文革前照相,男的有西裝革履的,也有長袍馬褂的,女的有旗袍高跟鞋的,也有短裙布拉吉的,塗脂抹粉,描眉畫妝的。拍婚照,或西式白色紗巾蒙面,或中式紅色綢氈蓋頭,男的俊挺,女的艷麗。文革時,這些一律當作封資修糟粕而被革除消聲匿跡,起而代之的,是時尚的草綠色的軍裝,頭戴軍帽,腰扎皮帶,胸前主席像,手上紅寶書,時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樣。照相時不能坐著,那太呆板不自然,要象革命樣板戲中的英雄一樣,抬頭挺胸眼望前方,來上一兩個英氣勃發「高大全」的造型或亮相。

照相館用的是立式照相機,還是維多利亞時代發明的。它主體基本上是木製的,以約1.5米高的可調節高矮的三角支架為基礎,頂端固定暗箱。暗箱前壁中央有孔,安裝著凹凸透鏡組合成的攝影鏡頭,鏡頭前端有快門,類似光柵,開放時光線進入,關閉時光線阻斷。鏡頭上有光圈,可調節進入光線的大小和聚焦,使成像清晰。暗箱後壁上有槽,可挿入感光介質底版。平時照相機用黑布蒙著,以防底版走光。照相師將客人坐位安妥,姿勢擺好,便揭開蓋布,手持連接著快門的橡皮球囊,提醒客人靜止不要亂動。然後一捏球囊,汽壓驟增將快門打開,客人形體的反射光線經鏡頭進入暗箱,聚焦后投影於底版上,使其感光形成影像。底版經過處理,顯影成為底片,經沖洗成像於相紙上,就成了照片。
照個相不容易,手上保存的照片不多,因此就倍加珍惜。通常每家都會買來一本像冊,將照片貼於其上。貼照片很有講究,大小方正要思索,排列組合亦費斟酌。布局定下,貼上照片后,還要剪接綴邊,以紅花綠葉相襯托,與照片交相輝映。照片下面要寫上題籤,年月日時,所為何事,合影人名,心中感想等,都可包括在內,言簡意閡。
像冊除了保存照片外,還有更為重要的社交作用。有親朋好友來家,飯後茶餘聊天,為聯絡感情,主人常常會將自家相冊拿出來,邀客人坐在一起,共同欣賞。翻閱著照片,常常能將記憶閘門打開,回想起共同經歷過的人和事,談論起那陳年舊事過眼雲煙,惹來驚嘆感嘆浩嘆陣陣,盪起微笑歡笑苦笑連連。離別時,客人會頻頻致謝,認為不虛此行。
其實,像冊主要是為自己準備的,讓自己欣賞的。就象現在我每日不停地寫詩作文,給友朋他人觀摩是次要的,其實主要是為了給我自己經常翻閱的,像冊也是一樣的。當自己有閑時,坐在窗前藤椅上,捧著一杯峽江清茶,聽著窗外秋雨聲聲,翻開像冊,看著那:花露滾落跌畫里,鳥鳴婉轉躍景前。山川秀美框內物,人間故事鏡中緣。回顧那萬千風景,昔日舊友,不由嘆息:物是人非紙頁黃,何處可覓美少年?
巴郎  記於20191223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8:1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