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巴郎。《拾舊沙河夢》012。公私合營

[複製鏈接]

1080

主題

1081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3259
巴郎 發表於 2022-8-30 05:1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巴郎。《拾舊沙河夢》012。公私合營
巴郎長篇自傳《巴郎舊事》第一部:《拾舊沙河夢》

*****  夢牽少年時,拾荒百萬字  *****
掬捧沙河那一泓流水,仔細清洗這兩眼昏麻。
常憶起曾經少年英姿,轉瞬間已過六十花甲。
世事如枰棋難料變化,人生似爐鐵反覆錘打。
夕照驛道孑然歸去客,回首來路依稀是舊家。
巴郎  記於20191205  -  20201218


十二。公私合營

解放時,萬縣有不少的私營業主,有做實業的,辦廠辦礦;有做商貿的,開店開鋪;有做服務的,郎中訟師;有做掮客的,幫人成事。這些人,生意大的,如有幾個辦廠的,絲廠紗廠棉紡廠食品廠印刷廠木器廠等,雇傭幾十上百工人,機器操作,佔地寬廣,規模可觀,財源滾滾,家境富裕,時稱為民族資本家,在萬縣頤指氣使,跺跺腳沙河子都要顫三顫。生意小的,如飯鋪照相館縫紉店洗衣行典當鋪車行等,只僱用少數工人,或養著幾個徒弟,也有自己早起晚睡辛勤操勞的夫妻店,本小利微,維持艱難,則稱為小業主,通常要尋找靠山支撐,店鋪才能開得下去,開得長久。由於中國解放前,受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的壓榨剝削,民族工業基礎和商業貿易薄弱,因此在解放初期的新民主主義時代,政府將民族資本家作為團結教育對象,依賴並鼓勵創辦發展民族工商業,使百業由蕭條走向繁榮,市場興旺人心安定,人民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從1955年始,由新民主主義向社會主義過渡,城鄉開始了社會主義改造。鄉村建立互助組合作社,將土改時分到戸的土地耕牛農具等生產資料,又合併在一起,集中管理和耕作。城鎮則針對民族工商業,實行「公私合營」。顧名思義,是將公家的私人的,統統整合到一起經營管理。按相應行業和企事業規模大小整合,工礦企業,關係國計民生,整合后變成國營。小店小鋪,則由街道接管,整合后變成集體。究其實,私人產業規模小,份額低,怎能與公有產業抗衡。說是「合營」,只不過是一句冠冕堂皇話。卻是將私人產業合併交公,變相地剝奪了私人賴以為生的產業。公私合營實行贖買和股份制,兩者并行,政策還算寬厚,照顧了多方利益。資本家或小業主,將自己的產業投進去,一部分折算后,得到一筆錢。拿錢后是不允許再去辦實業或經商的,但能用來應付目下生活,存入銀行生息。另一部分折算后,做為股份。股份不允許買賣交易,可作為長遠投資,待企事業盈利后,按比例分取紅利和利息。
可想而知,公私合營過程不會一帆風順,而是曲折複雜的。捫心而問,民族工商業主,要創出一份家業,實不容易,要有眼光、智計、機緣、和決心。要看得長遠,了解市場需求,能抓住一瞬即逝的商機。要嘔心瀝血,早起晚睡,計較毫釐,積累資本,人無我有,人有我優。要圓滑能事,靈活權變,會識敵友,廣結善緣。要有毅力,意志堅韌,不屈不撓,誓達目的。創業難,守成不易。如今,要把自己一生中,靠心計智慧或勤勞辛苦打拚,而逐漸積累的家產,突然拿出來共享,任誰心裡也不會舒暢的。
「在人房檐下,哪敢不低頭」?但是,即便是放在砧板上的魚,它也會跳上兩跳,哪能隨人主宰?於是,有持刀護廠,脅迫技師工人,毀損設備,鋌而走險明目張膽以身試法的;有偷改賬簿隱瞞盈餘變賣機器轉移資產,暗中抵制拒不服從的;也有腐蝕拉攏主管幹部,許以錢物利好,招婿嫁女,認結乾親的;各種各樣花樣手段,層出不窮,奇思妙計,嘆為觀止。也有人,多是小業主,則思謀著更完善的方式,比如與街道幹部暗通款曲,對其個人許以好處,訂立攻守同盟,明修棧道暗度陳倉,將自己的店鋪交出,冠上街道集體的名稱,掛羊頭賣狗肉,定期向街道交納一定錢物和費用,仍是自家經營,產權財權用人權不變,繼續當老闆或老闆娘。然而,天下大勢,浩浩蕩蕩,順之者昌,逆之者亡。在明確政策,耐心說服,褒獎榜樣樹典型,懲戒惡徒消抵抗,形勢明朗不可逆轉之後,不論自願的被強迫的,或扭扭捏捏躊躇不決的,都只好以產抵票,搭乘上了合營這條社會主義的航船。

搭上船后,雖然也有極少數人仍想變天復辟,奪回產業,但只手難以遮天,最終被拋出船外,在風浪中掙扎不起。絕大多數人,還是老老實實地坐在船上,襄助划槳,在社會主義航道上前行。平心而論,比起舊社會官府盤剝,兵匪搶掠,黑幫欺壓,通貨膨脹民不聊生,現在的社會官府廉潔,物質豐富,市場繁榮,人民生活安定富足,說明人民政府治國有方,共產黨指引的社會主義是康庄大道,值得自己投入,為其奮鬥。所以,這些以前的資本家小業主,革心洗面,痛改前非,老老實實地接受群眾監督,徹徹底底地進行思想改造,與工人群眾同吃同住同勞動同甘苦,學得一技之長傍身,成為自食其力的勞動者。
也有那心思敏銳頭腦靈活的,在勞動中盡展所學,改良工具,完善流程,設計創新,組織管理,成為技術人員、職校教師、業務主管等。其中的皎皎者,政府也表彰嘉獎,給予待遇和地位。文革前,在劉少奇主席善待工商業主的政策指導下,他們成為廠里的資方代表,監督工廠業務;行業公會顧問理事,互通有無仲裁爭議;作為民主黨派成員,人大政協代表,政府部門咨議,學科專家權威,四處巡視,參政議政。與黨的領導政府的官員,並肩而坐握手言歡,群眾欽佩工人擁護,春風滿面好不風光!

只是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剛過了幾年舒心生活,文革開始了。對於這些曾經的資本家小業主,意味著噩夢的開始。在文革初期的「破四舊」(舊思想舊文化舊風俗舊習慣),和「四大」(大鳴大放大字報大辯論)活動中,他們盤剝工人店員積累血腥資本的老底被兜了出來,他們對黨和社會主義不滿的指責抱怨被人報告了出來。在家裡,搜出擺在明面上的金銀珠寶古玩字畫,儒家文集舊版古籍,老爺少爺的牙床煙燈,太太小姐的妝台頭飾,各種封建思想的殘餘。在暗處,搜出隱藏的工廠略圖宅院地契,流水帳冊賦稅憑據,清朝民國銀元金元券,綾羅綢緞胭脂高跟鞋,這是追思前朝,夢想變天復辟的鐵證。鐵證如山,罄竹難書。狼子野心,昭然若揭。這些資本家小業主,過去吸食工人血汗,養肥了自己;現在是披著羊皮的狼,隱藏在人民群眾之中,夢想變天復辟,試圖和平演變,使黨變修國變色,把我們打回解放前舊社會,受二遍苦,遭二茬罪。他們血液里滿是封建餘毒,頭腦中充盈著資產階級罪惡思想,江山易改,本性難移。要揭露他們的陰謀詭計惡毒用心,我們工農兵革命幹部群眾,要行動起來,打倒他們,再踏上一隻腳,叫他們永世不得翻身。
於是,資本家小業主的好日子到頭了。在波瀾壯闊的文化大革命中,他們成了過街老鼠牛鬼蛇神,資產階級孝子賢孫,封建思想的殘渣餘孽,他們被打入另冊,與地富反壞右黑五類一起,戴上高帽,掛上黑牌,遊街示眾,躬身挨斗,受批判,陪殺場。昔日的威風尊嚴,人生的自信面子,隨著批鬥會上的喝斥辱罵人身攻擊,隨著不明真相民眾的白眼鄙視呼來喝去,象狂風勁吹的秋葉,零落殘敗,蕩然無存。勞動改造,體魄的苦痛猶能忍受,失落絕望,心靈的折磨何時是頭?他們的子女,也受池魚之殃,在學校機關廠礦單位受到歧視,在下鄉招工上學參軍上備遭拒絕,不得不與他們劃清界線斷絕關係。於是,剛直不阿的君子,不堪強忍,以死明志;懦弱膽怯的小人,甘願沉淪,以求賴活。他們自暴其丑,把莫須有的罪名強加自己身上,寫檢討接受批判,頻請罪以求寬恕,希望革命群眾良心發現,允其過關,重新為人。從此,他們消沉,得過且過,如行屍走肉,為活著而活著。
直到文革結束,撥亂反正,清算歷史積弊,平反冤假錯案,他們才能冤屈得雪,心志得伸。這些曾經的商界精英,業內驕子,經過文革煉獄的錘打磨礪,苦其心智,勞其筋骨,終於脫胎換骨,與新中國融為一體,成為人民大眾的一分子,揚眉吐氣,再世為人了。這是后話。
巴郎  記於20191222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7 00:1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