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巴郎。《拾舊沙河夢》011。衛生防疫

[複製鏈接]

1090

主題

1091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337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巴郎 發表於 2022-8-27 23:1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巴郎。《拾舊沙河夢》011。衛生防疫
巴郎長篇自傳《巴郎舊事》第一部:《拾舊沙河夢》

*****  夢牽少年時,拾荒百萬字  *****
掬捧沙河那一泓流水,仔細清洗這兩眼昏麻。
常憶起曾經少年英姿,轉瞬間已過六十花甲。
世事如枰棋難料變化,人生似爐鐵反覆錘打。
夕照驛道孑然歸去客,回首來路依稀是舊家。
巴郎  記於20191205  -  20201218


十一。衛生防疫

解放前,在封建地主和買辦資本家的殘酷剝削和壓迫下,百姓大眾終日辛勞,揮灑血淚,創造剩餘價值,換取微薄的報酬,來維持入不敷出的悲慘生活。如果遇上洪澇,乾旱,蟲災,山火,戰爭,瘟疫,則更會雪上加霜,飢荒凍餒,水深火熱,民不聊生。在這種惡劣生存環境內,衛生條件極差,引起疾病流行,造成健康惡化,壽命縮短,早死病死凍餓而死,死亡率極高,活到60歲以上就是幸事,要舉辦花甲壽筵。
新中國成立以後,以民生為本。致力於發展生產改造自然,保障民眾的溫飽,有飯吃有衣穿。改善環境衛生,普及健康常識,本著「預防重於治療」的原則,在全國範圍內,建立起行之有效的衛生防疫系統,在極短地時間裡,徹底根絕了天花霍亂鼠疫傷寒四大烈性傳染病,減少了其它疫病的傳抪和流行。
例如,血吸蟲病,一度曾在南方水網地域內肆虐。血吸蟲這種寄生蟲微生物,生活在不潔的水源之中,通過接觸,如犁田栽秧撻谷等農田作業,可進入並寄生於人體,爭奪宿主營養,損害心肝脾內臟功能,產生脾腫大,導致腹水,肌肉萎縮,骨瘦如柴,喪失勞動能力,患者常因併發症而死亡。經過公共衛生防疫人員的不懈努力,採取措施,改善水網灌溉,清除血吸蟲寄主田螺螞蟥,切斷傳抪途徑,終於在1958年,首先在江西省余江縣徹底消滅了血吸蟲病,「借問瘟君欲何往,紙船明燭照天燒」,為在全國根治此病作出了表率。 毛澤東主席聞訊,喜極賦詩,高度讚揚了衛生防疫戰線的這一偉大勝利和壯舉,指出,只要全國六億人民共同努力,人定勝天,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就沒有戰勝不了的疾病,紅雨隨心翻作浪,青山著意化為橋,赤縣神州大地,必將春風楊柳萬千,一片明媚陽光。

衛生防疫體制的建立,使疫病預防,疫情發現,及時隔離治療變得可能,因此而將發病率死亡率控制在很低水平。各地的防疫站點,負責當地公共衛生,培訓區鎮防疫衛生員。他們不辭辛勞,穿著草鞋,戴著斗笠,背著行囊,別離家人,迎著日出,披著星光,頂風冒雪,忍飢受渇,身影閃現於江河湖海,足跡遍及祟山峻岭。離岸百里的孤島漁村,深山密林的單家獨院,凡是有人煙的地方,都是他們工作的目標。每到一個地方,都要查清當地的「進出」情況。
「進」,是指的影響飲食的各種因素,包括影響糧食生長的病蟲害和寄生蟲,影響糧食儲存的鼠蟻蟑螂蛀蟲,雨濕水浸發霉變質等。而更重要的是飲水,水是人體一日不可或缺的。中國是一個貧水的國家,水源缺乏。在北方和西部,有很多地區缺水,沙化嚴重,植被不生,百姓每天要走上二三十里路去挑水,是生活中一個極大負擔,費時費力,造成生產力低下。
「出」,是指的水質控制。即使在南方水網地帶,水源充沛,飲水不成問題,但是隨意施用農家肥料,使得水中細菌病毒寄生蟲滋生,蚊蠅繁衍,可造成疾病流行。化學物質,如某些稀有元素的缺乏,會造成器官功能低下。而合成物質,如化肥農藥施用,也造成環境污染,水質惡化。防疫人員的職責是,探查與水源和環境有關的,影響衛生的潛在因素,作出建議,配合當地有關部門,實施措施,加以改善。
比如說,在山區或乾旱地區,首先要探明水源。雨水充沛,則考慮築壩修渠,用水庫將水儲存起來,按需使用。有山泉地下河流,則可抽水或自流飲用或灌溉。在缺水地區打下深井,也能提供穩定水源。原始水源,裡面的病菌和化學污染往往超標,不能直接飲用。通常要用泥土沙石活性炭,製作過濾帶,視情況將水過濾一次或多次,再將其燒開消毒,方可飲用。釆用修建沼氣池等措施,將糞便污物污水,先進行處理,使病菌指數和化學污染降低至允許範圍,方可在農田裡施用。另外,人為地在食物中添加某些元素,對某些地方病的防治至為重要,例如,在食鹽中加碘以防甲狀腺功能低下導致的大脖子瘰癘病,加硒可防治黑龍江克山病,等等。
這些行動涉及廣泛,需要各部門協調合作,互相配合,進行跨行業跨地區的運作。「兵馬未動,糧草先行」,衛生防疫是尖兵,是先鋒,探查食物飲水資源,普及種痘和接種疫苗,預防發現和通報疫情,疫情初起時對病人觀察隔離,控制疫情,初步治療。數十年來,成功地控制了許多時疫和地方病,如黃熱病腦膜炎痢疾虐疾麻風病瘰癘病克山病等的傳抪和流行,降低發病率死亡率,為公共衛生百姓健康做出了貢獻。
人民政府也注重保護婦女兒童的身體健康,設立婦幼保健院、站、點、網,普及保健知識。鼓勵婦女參加社會活動,革除封建迷信陳規陋習,遵守婚姻法,婚前體檢減少遺傳病傳染病地方病發生,禁止血源近親結婚防止胎兒畸變,防治婦科病和產科病,保證婦女身心健康。懷孕后,按期進行體檢,去除各種畸變因素,確保胎兒的正常發育。出生之後,母親要帶著嬰幼兒,定期來做檢查,了解身高體重軀體協調智力發育狀況。醫生做出針對性預防建議和治療,如注意飲食防營養不良,玉米食品提供光氨酸,補鈣防雞胸,補充稀缺元素以防地方病等特種疾病,護理照料防皮疹癬癰跳蚤虱子等。但主營是種痘和注射預防疫苗,嬰幼兒均需免費接種疫苗多次,包括結核水痘麻疹百日咳白喉破傷風脊髓灰質炎肝炎腦膜炎等,以及各種傳染病流行病的預防。政府關注婦幼健康,花了許多錢在這上面,取得可喜的進步,在全世界也名列前茅。

國家實行三級基層醫療系統,即在縣一級設立醫院,區鎮設立衛生院,鄉村設立診所衛生站。文革前,經濟發展緩慢,國家側重於國計民生,對醫療衛生投資不足。鄉里診所只能對付跌打損傷頭痛腦熱感冒咳嗽正常接生等小傷小病。稍嚴重些的病,則人背肩抬,跋涉幾十里山路,將病人送到區院。區衛生院只能進行常規檢查,闌尾炎切除術,胎兒異位剖腹產等。也進行傳染病流行病初期的隔離和治療,比如腦膜炎腦炎氣性壞疽肝炎等,如治療效果不佳,病情轉為嚴重時,則需要轉到縣醫院傳染科救治。
縣醫院的條件也好不到哪去,房舍破舊,條件簡陋,醫療設施陳舊,設備缺乏,只有X光透視照片和三大常規檢查,好點的醫院能做若干造影和病理檢驗心電圖等,能夠進行腸梗阻胃潰瘍切除膽囊挿管子宮輸卵管切除等腹部手術。醫護人員素質不高,以地區衛校或中醫校等中專畢業的醫士或護士為骨幹,而從醫學院畢業的醫師多集中在省城或大城市中,在縣醫院一級是鳳毛麟角,非常少有,奇貨可居。
這種狀況,持續到文革開始后,毛主席發出「六二六」指示:「要把醫療衛生工作的重點放到農村去」,才有了根本改變。國家加大投資,改善醫療環境。醫學院畢業后,醫生護士的分配面向老山邊窮地區,充實縣區鄉基層醫院衛生所,強化了醫療第一線人員的素質,使很多疾病可在當地及時得到救治。鄉村則大力培訓衛生員,稱作「赤腳醫生」,意思是要方便民眾看病,要求衛生員不穿皮鞋不坐診室等病人上門求治,而是挎著藥箱,風雨無阻地巡迴在田間地頭,為千家萬戶送醫送葯上門。也進行「中西醫結合治療」,將傳統的中草藥,丸散膏丹,針灸推拿按摩,中醫的望聞問切等診斷治療手段,與西醫的科學檢驗和儀器檢查相結合,使醫療衛生事業發生質變,突飛猛進。人民的健康衛生狀況得到極大改善,發病率猝死率下降,治癒率上升,壽命極大延長。原說人活七十古來稀,現在七十不稀奇。眼明身矯體質健,鶴髮童顏賽十七。
巴郎  記於20191221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8:5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