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共軍演后提一國兩制 蔡英文回應不買賬

[複製鏈接]

9487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5736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看山神靜 發表於 2022-8-13 02:0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大紀元2022年08月11日訊】(大紀元記者林岑心採訪報導)中共連日來對台灣發動軍演、展示武力,隨後發表「台灣問題」白皮書,並高調強調「一國兩制」,令台灣民眾感到反感。台灣總統蔡英文表示,在此壓力下,台灣絕對不會退縮。

台灣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兼任副教授曾建元8月11日告訴大紀元,「因為佩洛西來訪,中共在台灣海峽張牙舞爪,恫嚇台灣,都不是一個友善的表現,現在又重申一國兩制這東西,都是老調重彈,特別在軍事演習的同時來談這個問題,讓人感到極度地不舒服。」
台灣堅拒「一國兩制」

中共當局發表了20多年來第一份「台灣問題」白皮書,內容提到「盡最大努力實現和平統一」,但是「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白皮書還瞄準台灣執政黨民進黨,稱其為要清除的「障礙」,還指責美國和其它「外部勢力」等。

台灣總統蔡英文在回應中說,「中國罔顧兩岸的現實,一廂情願發布白皮書,重申一國兩制」,她告訴對岸,「台灣人民希望的是,我們要和平,我們不挑釁、不升高衝突,但捍衛主權與國家安全,台灣絕對不退縮。」

台灣陸委會斥通篇謊言,台海現狀與事實是「兩岸互不隸屬」,堅拒「一國兩制」。

中共國台辦11日再召開記者會,批評台灣政府的談話是在詆毀「一國兩制」。

大陸憲政學者陳永苗11日告訴大紀元,北京當局一系列的作法是在回應美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問台灣之後,一種常規的、政治上的威嚇公式。

台灣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副教授孫國祥11日告訴大紀元,北京藉發布白皮書對外證明它圍台軍演的正當性,對內是想在二十大前,表現其將台灣問題掌握在手中,「白皮書是文攻,繞島軍演是武嚇,不管是文攻和武嚇,實際上都和台灣的真實情況有相當大的落差。」
台灣人可以「再教育」?

曾建元分析,一國兩制原本嘗試讓民主和共產兩種制度並存,「但是,我們從香港的經驗已經看到,這兩種制度並存在一個國家是不可能的,該制度的實施,使得同一個國家裡面的人民,分成了高級公民和低級公民,使得國民在人權待遇上,有階級之爭。」

曾建元認為,中共對於它的政治承諾和政治概念,和台灣人或世界上民主國家所理解的差距極大,使得它的政治承諾常常淪為一些空洞的詞藻。

不顧和台灣主流民意有著極大的落差,陳永苗認為,中共官僚體系一向是自話自說,從不去關心香港或台灣人想什麼,內心認不認同,它認為台灣人和香港人的思想、生活、價值觀都是可以塑造的。

孫國祥提到,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身旁的人傳遞給他的消息,使他可能有偏聽的情況,以為可以透過再教育來改變台灣人,「習認為他可以解決得了新疆維吾爾族的再教育,現在他正在解決香港的再教育,所以近期才有中國駐法國大使也暗示,未來也要解決台灣的再教育。」
加大施壓 憂台灣民主燈塔效應

軍演結束后,中共在「台灣問題」白皮書上做文章,顯示其加大對台灣認知作戰的力道。佩洛西周三(8月10日)一場新聞發布會上說,美國不能允許中共最近對台灣施加更大壓力的情況成為常態。

陳永苗說,台灣與大陸其實是互為威脅的狀態,「儘管較少被外界提及,但台灣對大陸其實是有很大的威脅的,台灣的民主體制對大陸來說是一個很高的制高點,一個燈塔的高點,對大陸造成威脅。」雖然台灣為求自保,不會主動對大陸打政治牌,但已經對大陸有相當的影響力。

曾建元也認為,台灣過去也講過一國兩制,「那是把憲政民主、普世價值普遍地在中國大陸地區推動,才有助於兩岸未來可能在和平發展的基礎之上,尋求政治統合的可能性。只有這個條件成就了,兩岸才有共同的未來、政治上的未來安排可言。」

責任編輯:高靜#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15:0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