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巴郎。《拾舊沙河夢》005。臨河老街

[複製鏈接]

1090

主題

1091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337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巴郎 發表於 2022-8-11 17:2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巴郎。《拾舊沙河夢》005。臨河老街
巴郎長篇自傳《巴郎舊事》第一部:《拾舊沙河夢》

*****  夢牽少年時,拾荒百萬字  *****
掬捧沙河那一泓流水,仔細清洗這兩眼昏麻。
常憶起曾經少年英姿,轉瞬間已過六十花甲。
世事如枰棋難料變化,人生似爐鐵反覆錘打。
夕照驛道孑然歸去客,回首來路依稀是舊家。
巴郎  記於20191205  -  20201218


五。古鎮尋蹤(5) 一一 臨河老街

沙河大橋連接沙河東西兩岸,就象一個「於」字,西岸沙河路是於字的上面一橫,大橋起始於沙河路中部,跨過沙河后,在東岸接續上沙田路,形成於字的豎鉤。沙田路是一條直直的主幹公路,在沙河子內東行約500米,將東岸分割成兩半,然後右拐南行,奔郊外農村落凼和田(廊)坊而去。沿著東岸南下的老街和北上的西溪路,則形成了於字的下面一橫。
在三段橋端,是一幢4層樓房,磚石結構,西式風格,掛著「萬縣公安局沙河派出所」招牌。路面上兩層,是接待室辦公室會議室審訊室,路面下還有兩層,基腳建在河崖緩坡上,是臨時關押室值勤休息室文件檔案室等。沙河鎮人口約10000餘人,戶籍管理嚴格,加之出門都要證明和票證,所以流動人口也不多,與固定人口相持平。所里主責是戶籍審核管理,維護治安秩序,協助抓捕罪犯,協調社區活動。派出所建在橋頭鬧市中心,寓意大概是方便聯繫社區和民眾,迅速應對突發事件,將不利因素消滅在萌芽之中。
沙河大橋是一座三孔石橋,據說存在的歷史不久,解放后50年代修建,蘇式設計,厚重結實。橋離河面約有十好幾米高,橋上能并行十輪大卡,兩側有米多寬的人行道,齊胸的石護欄,很結實,憑欄可遠眺沙河上游和下游,近觀房舍後部的吊腳樓,河邊洗菜洗衣挑水釣魚忙碌的人們。夏天傍晚入夜,橋頭橋尾和橋上儘是乘涼的人們,靠坐在石欄桿上,涼爽河風徐徐,吹拂走了濕熱的汗珠和一天的疲憊。

過橋后沙田路右側,是於字下面一橫的南下部分,緊鄰河灘的老街,原本布局緊湊,屬居委會一段。文革初期,機構重迭,向南向東擴展,面積增加數倍,一大片望不到頭了。老街起始於緊鄰橋頭的兩幢並排樓房,是手工業管理局及工商行政管理局大樓,和物質局大樓,5層磚石建築,與沙河飯店隔河相對,同學尹建平家住這裡。就我所知,兩管理局的職責類似,行政上管理工商業或手工業集體個人,業務上負責審核發放營業執照,協調仲裁商貿糾紛,監督管理物質入市,維持市場經濟秩序,有點象現在的城管,但裝備有更多「長槍大炮」,職權範圍更廣些。
兩樓之間是一緩下坡道,水泥板鋪就,10米左右寬,可行車。沿坡道下行,河側手管局後面是菜市場和肉市。附近菜販,多在清晨天不亮就將果蔬用自行車或平板車馱來,拉開攤位。那瓜果蔬菜,剛收穫的,新鮮得晶瑩露珠還在葉間滾動,青翠欲滴。一大早市場里就人頭涌動,嘈雜鬧哄,攤販買客爭分較兩,討價還價不亦樂乎。右側物質局後面是大院,院牆圍著。各式各樣的小吃挑子,靠著院牆外圍,吆喝著招徠顧客。

走過菜市場的水泥板路,就站在了老街的真正入口。顧名思義,老街應是沙河子最早最老的街。它以青石板鋪街,約5 - 8米寬,大多數都是木板壁平房樓房,年深日久,風霜雨雪,早已不見原色,變得黑臟破敗。這些房屋內,住的大多是手藝匠人小商小販,沿街都是不大的店鋪門面。有米面加工,水面米粉,包麵皮餡,磨茹豆腐,米豆腐,爆米花,叉燒面醬,花圈棺材,吹鼓班子,算命測字,代寫家書,土陶壇罐,竹兜篾筐,補鍋修碗,豆腐千張,豆乾霉干,榨菜醬菜,鐵工木匠,泥瓦石匠,人力牛車,市井百工,大都包容。所以,街雖老舊,倒也人來人往,毫不寂寞的。同學有陳自明唐厚均周運平陳學蘭饒樂蘭等住此。
沙河在大橋上游,河道較窄,約20 - 30米寬,兩岸坡陡,呈30 - 40度角。過了大橋,則是下游,河道變得開闊,約70 - 150米寬,河岸也變為了約10 - 30度的徐緩漫坡。老街順著沙河走向,臨河一側,房屋的吊腳樓向後面延伸,其基腳支在挨著河灘的傾鈄土坡上。
住戶們從房屋之間穿過,下到河灘,在河水中淘米洗衣,清涮什物。晴天,街上樓房之間,或街頭巷尾空地上,搭上一溜排的長竹竿,牽著長短不一的繩子,晾曬著五顏六色的被褥衣物,河風吹動,恰似彩旗飄展,鮮艷亮眼。有空閑時,街兩側的住戶或商販,端個竹凳,或支個涼椅坐在街沿,曬著午後和煦的陽光,磕著瓜子皮,隔著5 - 6米寬的街面,懶散地有一搭沒一搭地聊著天。雨天,店鋪里和房檐下擠擁著躲雨的逛街人,瓦面流下的雨水滴滴答答,在街沿濺起水珠。戴著竹篾斗笠或打著油紙傘的路人,在風雨中匆匆而行。青石板經雨水沖刷,面上亮晶晶地,變得膩滑,偶爾有路人滑跤,或一腳踩上個水凼,鞋子褲子滿是泥漿打得透濕,在那些屋檐下躲雨人的善意嘲罵譏笑聲中,爬起來,擰著濕漉漉的褲腳,落荒而逃。
老街靠內一側,參差分佈著若干個家屬大院,都修著磚石圍牆,與外面街上隔了開來,自成兩個天地。最重要的是縣委家屬大院,實際上襄括了縣委和縣政府的家眷,同學張華孫叢婭等家住於此。後來,有些縣屬機關,如文化教育衛生醫療等局委,也來湊熱鬧顯親近,陸續地鄰著縣委大院,修建了自己的家屬大院,佔據了街內側的大部分位置。

南下行500米左右,老街盡頭,是一座小小石橋,跨過薴溪河,約50米長,石橋蹾上架著長條石,約6 - 8米寬,供人走車行,沒有護欄。薴溪河,約四五十米寬闊河道,經落凼田坊南來,流過這座石橋后,在對岸汽車48隊後面圍牆下的河灣,與北下的沙河匯合變大,成為支流,上百米寬廣,浩浩蕩蕩,經關塘口西去,進入萬縣市,最後流入長江。
沙河看守所面對著石橋,它前面是一片地壩,視野開闊無障礙。一座高高的白灰門樓,樓下是兩扇黑漆大門,正對地壩。門樓上築有胸牆,木樑瓦蓋,有衛兵執槍警戒。一圈二丈高堅固圍牆,上面插著玻璃碎片和鐵絲網,連著門樓,將看守所緊緊的包裹在內,外面難以窺探。公安局通常將擾亂社會治安人員,拘留於此,也將犯罪嫌疑人等,看押在此,等待法庭審判。那時,並不禁止對人犯刑訊逼供,所以,走過圍牆外面,偶爾能聽見刑具的咣當聲和犯人的慘叫聲,毛骨悚然。
看守所地壩兩端都是路,西端的紅衛路順著河,算是老街的延續,幾百米長,主要是居民區和若干小工廠,盡頭是一所小學,紅衛二小。到了這裡,就是沙河子的郊外,屬於紅衛公社。後來沙河子擴展,將這片土地併納於內,紅衛二小也改制命名為沙河二小。
東端的映水路沿看守所圍牆溯薴溪河水而上,沿河岸載種著垂楊,春天來臨時,柳絲搖曳垂入流水中,引來游魚雛鴨,盪起漣漪,襯著岸邊草綠花紅,讓人眼目一新。沿著河岸路旁,又是一長溜圍牆,上寫人高的大字,是毛主席語錄:「團結緊張,嚴肅活潑」,位於大門兩側。大門處寬闊,圍牆頭邊是方柱,頂上插著紅旗,柱上掛著長招牌「萬縣人民武裝部」。武裝部是地方部隊,部長由四川省軍區任命,團級,掌管具體事務,政委由縣委書記兼任。職責是將15 - 60歲男子登記造冊,定期進行預備役和民兵訓練,每年配合完成招兵任務,為正規軍輸送兵員。中學球隊隊友陳玉新的父親是部長大人,家住裡面家屬區,還好奇地跟著進去過兩次,但印象已模糊了。
緊鄰武裝部的,是公安局。局長主事,縣委委員,受縣委領導。與檢察院法院聯繫密切,遇事好通報案情或接受命令。那時的公安局不大,人員不多,幾十人,分為形偵,內務,外勤,抓捕,法醫等股室,以及下面各區鎮的特派員和治安派出所。遇有政治運動,總是全體出動,佩戴槍支,抓捕重案要犯反革命犯。審訊錄供,法醫檢驗,內查外調,物據人證,案情明朗后,案犯轉送看守所關押待審。

沿河繼續東行,有些住家,約300米后,路變窄了,繼續向東延伸,向落凼而去。而在路變窄處右轉,是一條石板梯坡路,氣喘吁吁地,上了400 - 500級,來到映水坪黨校,在一幢舊祠堂或道院里,是縣委對全縣黨員幹部進修培訓的地方。有次媽媽去這裡學習一周,送她報到時進去過。
映水坪所在屬紅衛公社映水大隊,其背後矗立的山峰有數百米高,懸崖峭壁,白雲盤繞,是萬縣名勝「天子城」。「天子」之名來源有二:一說劉備治蜀時,曾屯兵於此,準備出川攻擊東吳,報關羽被害之仇;一說南宋末年,有將領擁戴幼帝,在此修築寨堡,抗擊蒙元鐵騎。記得小學時,學校組織了一次春遊,從山腳下,踩著石板雲梯,小心翼翼,費了十分的勁兒,才爬到山頂。頂峰上,倒也是平展的一片坪台,面積不小,數百畝,住著公社一個生產隊,百餘人。傳說中的屯兵寨堡早已不見蹤影,除寺院祠堂住房外,其餘都是耕地,種著莊稼。有水井和堰塘,可解決吃用和澆灌,但不足以墾水田種稻子。
三峽水庫修建,將沙河子淹沒,縣城上遷至天子城後面的周家壩,比原來沙河子要擴大上十倍。因此,天子城不再位於郊外,而是位於新萬州的中心地帶之一。長達1500多米高達200多米的天城高架橋,從天子城下,凌空飛躍,跨向磨刀梁,與高筍塘鬧市區相連,便利出行。在周家壩,也修了寬闊的路圍繞天子城,峰頂一帶更是設計了旅遊景點,招徠遊客,成了新城的後花園。
至於原映水大隊的農民們,早在建設新城時,經國家號召,集體主動地將土地賣給了國家,作為建設用地。國家善待農民,收購土地價錢不菲,據說每家都分了幾十上百萬人民幣。用不完的錢,有拿去入股投資好分紅的,也有去存在銀行拿著高利息的,所以許多人不必工作,一天到晚經年累月地,吃喝玩樂無所事事。有次回家探親,飯後與父母一起散步,走過那一帶。那是春天接近中午時分,只見沿途家家戶戶門前廊下堂屋桌上,都擺著麻將桌,麟次櫛比,看不見頭尾,怕沒有成百上千?人們打牌的觀看的,圍成一圈一圈地,興奮地叫嚷著,鏖戰正酣如痴如狂,麻將碰撞聲震四野,令人嘆為觀止。
巴郎  記於20191212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2:2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