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英國兩次入侵西藏,藏軍雖敗猶榮,清朝一軟再軟,最終釀成大患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22-8-10 16:23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整個近代,英國都不斷向西藏滲透、擴張、侵略,導致中國損失了大量的土地、主權,其後遺症一直影響到了現在。從1888年到1904年,英國先後發動了兩次入侵西藏的戰爭,藏軍雖然頑強抵抗,但終究因為政策失誤、武器落後、組織渙散而失敗。最終,西藏變成了英國的勢力範圍。此事對西藏的政局產生了極大的影響,加重了中國的邊疆危機。<br />
19世紀中期,印度淪為了英國的殖民地。1877年,維多利亞女王加冕為印度女皇,印度正式成為了「女皇王冠明珠」。為了鞏固英國在印度的統治,遏制俄國的南侵,英國提出了「拱衛印度安全」的計劃,該計劃包括:「三個緩衝區、兩個同心圓和一個內湖」。一個內湖,就是印度洋。「兩個同心圓」就是以印度為中心的外圍圈,分為內圓和外圓。內圓就是印度西北—尼泊爾—錫金—不丹—印度東北這條線;外圓由波斯波斯灣酋長國—波斯—阿富汗—西藏—泰國組成。三個緩衝區是西藏、阿富汗以及印度洋周邊地區。按照英國的設想,西藏將會變成英國殖民地,成為中英之間的緩衝地帶。為實現這個計劃,英國將尼泊爾、哲孟雄、克什米爾、拉達克、不丹納入到勢力範圍之內。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21:5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