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一分為二」之局限及濫用的危害(中)

[複製鏈接]

3

主題

4

帖子

48

積分

貝殼新手上路

Rank: 2

積分
48
jinjian 發表於 2022-7-19 21:0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文摘自《人世間最大的謊言——辯證法》第一篇
《人世間最大的謊言——辯證法》免費下載
鏈接https://readmoo.com/book/210234567000101

七、濫用「一分為二」人類變成泯滅是非的社會
如果任何事情都是既對又錯,那就是任何事情都沒有對錯,做任何事情都不用考慮對錯,也不用對其結果負責,那麼我們的社會就成為一個沒有對錯的社會,就會變成一個上有劫奪國家財產的強人、下有拆鐵軌、偷下水道蓋子去賣的貧民——「上失其道下失其守」的社會。這是非常可怕的,這是一個沒有未來、沒有資格有未來的社會。無對無錯、無是無非的邏輯,危害巨大。
相信「無對無錯、無是無非」的人一定會變成狡辯者,濫用一分為二的人,就是狡辯者,狡辯的人是非常可怕的,誰家裡有個狡辯的人,真是家無寧日。可以說,一分為二對中國人的思維扭曲的非常利害,對中國人危害巨大。一個沒有對錯的社會,是非常可怕的社會,是一個即將滅亡的社會。
做人是有標準的,不符合標準就不是人。孟子說:「無羞惡之心,非人也;無是非之心,非人也。」羞惡之心是指當自己做錯事壞事時,自己會有羞愧之心,當看到別人做壞事時,自己會有厭惡之心。如果連這些都沒有了,那就不是人了。濫用一分為二,就是消除人的羞惡之心,讓那個人變成不夠人的標準。「無是非之心」的人也不夠人的標準,一個沒有是非對錯的人,就會勇敢地去犯罪;一個沒有是非對錯的民族,離罪族已經不遠了;一個沒有是非對錯的世界,很快就在作惡中滅亡。
如果世界上真有魔鬼,魔鬼要毀滅世界,那麼魔鬼首先要做的就是泯滅人的是非之心,搞亂人的是非觀和善惡標準,讓人類社會變成沒有是非對錯,沒有了是非對錯,當然就沒有羞惡之心。這一點,濫用一分為二就能實現,可見濫用一分為二是在與魔鬼同行。
一分為二是模糊思維,發揚光大就是糊塗思維。這種糊塗思維用在社會上,最終混淆了是非,顛倒了黑白,糊弄了善惡正邪,對整個社會起著非常有害的作用,把社會推向墮落。
缺乏是非之心是社會的墮落以及滅亡的根本動力。
中華民族為什麼能承傳幾千年,是因為儒家思想起著主導作用。而儒家思想是有非常明確的是非對錯觀念的,如上面亞聖孟子所說的。儒家是非常看重是非對錯,沒有這一條,中華民族早就在沒有是非之中自我毀滅了。幸好中華民族在歷史上,「一分為二」思想不佔主導地位,否則,中華民族早就在沒有是非之中自我毀滅了。
一分為二也叫二分法。一分為二泛濫者知識貧乏、思維簡單,在他們的世界里,非黑即白、非此即彼,非我族類,其心必異。在這麼簡單的二分法下,任何複雜、全面、深入、預見性的分析都是不合時宜,只有單一、片面、淺薄,只顧眼前的話語,才是他們能接受的,在他們那裡,情感大於理性,群體優於個體,操控強過自由。他們不但能輕易地把黑說成白、白說成黑,還能把是非顛倒來顛倒去,顛三倒四、避重就輕、胡攪蠻纏,需要什麼,就把什麼說成是真理,總之,就是厚顏無恥,時刻注意權力鬥爭的方向,隨時拋棄價值取向,符合當下潮流。他們是精神奴隸,是柏拉圖洞穴之喻中的囚徒,把幻影當真實,不但深信幻影,還會綁架迫害企圖告訴他們真相的夥伴。一分為二正是這樣輕易地把人類困在柏拉圖的洞穴中,把我們的民族、把世界,推向無知與淺薄,最後一步步推向毀滅。

八、濫用「一分為二」法官無法定案科學無法進步
對於法官來說,以法律為依據,對就是對,錯就是錯,不存在中間狀態。對,就放嫌疑人回家(自由);錯,就把嫌疑人送進監獄。如果按照一分為二者所說的「任何事情既有正確的一面,又有錯誤的一面——任何事情既對又錯」,那麼,法官怎麼判案?讓每一個嫌疑人既不能自由又不能關起來,這做得到嗎?
世上恐怕找不到一個正常人,會認為殺人犯在法庭上能用一分為二的理由,來為自己的殺人罪行進行開脫。「日本侵略中國是極大的犯罪」,雖然日本在東北三省還辦了很多實業,在這個問題上不能一分為二。也不能用一分為二為納粹發動戰爭和屠殺猶太人開脫。
按照邏輯常識,是非判斷的「是」或者「非」是不容含糊的,對就是對,不對就是不對,不能模稜兩可(不能說「既是又不是,既不是又是」)。不能把是非判斷命題轉換為「有好的一面,但也有不好的一面」,或「七分是不好的,三分是好的」,或「既不能全盤肯定,也不能全盤否定」。把基於公理的「是」與「非」,轉換成基於不同立場的主觀評價的「好」與「不好」,無疑是對「日本侵略中國是極大的犯罪」這一命題的歪曲。事實上,轉換視角的「從兩方面看」,並不能改變或推翻一個可以成立的是非判斷命題。一些詭辯者企圖用轉換命題、將不同的命題混同為一的方式,且以「辯證」、「全面」的假面目出現,以便達到歪曲、遮蔽乃至於消解原命題的目的,故意造成認識上的混亂。
當然,這並不意味著我們絕對不可以說某事物有「好的一面」與「不好的一面」,而只是說,這種表述有其特定的適用對象與範圍,不能違背邏輯地濫用,更不能藉此模糊、歪曲事物的性質,使其成為混淆是非的詭辯語。如果不去分辨事物的真偽是非,而把是非判斷命題轉換為不同視角下的得失問題,給人的感覺只能是「萬事好壞參半」。濫用此種意義上的「一分為二」,不僅不利於認識事物的本質,而且有可能讓我們失去最基本的是非觀及正確的價值判斷。
一分為二是模糊思維,這種模糊思維用在科學上,科學將毫無進步可言,其實,具有這種思維的人根本不適合於搞科學,科學需要「一是一,二是二」,不需要「一分為二」。
正是一分為二與辯證法這種模糊思維,發展成糊塗思維,搞亂了中國及東方人的思想。中國古代雖然先進(宋朝一個守城門小吏的生活水平都比歐洲一個小國國君強;一直到宋代,中國的科學技術還是世界一流的),中文也有利於科學,而在中國卻無法建立起整個完善的科學體系,連最基礎的科學都無法建立,最終中國落後於西方,中國人在西方船堅炮利面前亂了手腳,中華民族面臨著滅頂之災。中國不僅是制度落後於西方(其實宋代的制度很先進,是清代落後了),糊塗思維導致中國人無法建立起科學體系,才是中國落後的最直接原因,這是中華民族古代的科學體系一直無法建立起來的根本原因。
既然什麼事情都沒有絕對的對錯,那我們還學習幹什麼?學習知識還有什麼用?學習知識不就是為了能辯明對錯的嗎?沒有絕對的對錯,就不用學習知識了。
大家可以想象,一分為二能搞科學嗎?有了一分為二還用得著搞科學嗎?什麼東西用一分為二去解釋,還用得著費那個勁搞科學幹什麼?用一分為二也無法給一個罪犯定罪。只有「一是一,二是二」才是最正確的科學方法和行為法則,一分為二與辯證法這種糊塗思維才是中國落後的罪魁禍首。
就是說,一分為二導致中國落後。

九、最正確的法則:「一是一,二是二」
是非問題不能一分為二,只能一是一、二是二,否則,就成了混淆是非、正邪不分的邪惡理論。其實一分為二就是一個混淆是非、顛倒正邪的理論及操作。
針對一分為二的漏洞,有人提出「一分為三」,「人群中有左中右」——一分為三。當然是比一分為二完善很多,我覺得還是有漏洞。我們不能提出一個萬能法則用以解釋世界上的任何事物,這個世界太複雜了,想用一個簡單的萬能法則來解釋,這是懶人法則,當然也是不可能實現的。
一分為二有漏洞,一分為三也有漏洞,濫用都具有極大的危害,所以,我們反對濫用一分為二,也反對濫用一分為三,而提倡:「一是一,二是二」這個響噹噹的口號,這才是最正確的態度。中國人從來都沒缺乏一分為二的思維,缺乏的是「一是一、二是二」。

十、莊子的一個古老謊言——萬世不竭
一個與一分為二有關的偽命題,《莊子天下篇》里說:「一尺之棰,日取其半,萬世不竭。」
當莊子說出這些話之後,中國人都信了,2000多年來,中國人都認為這是真理了,世界就這麼簡單——「一尺之棰,日取其半,萬世不竭」。它加重了中國人的一分為二病症。
其實,這是一個錯誤、一個錯覺,是一個偽命題。首先木頭的最小單位是分子,當切割到小於分子時木頭就不存在、竭了。氫原子是最小的,大小隻有31x10的-12次方(米),把最小的氫原子當作「棰」最小單位,「棰」按一米長來計算,僅僅切割不足五十天原子就不存在了。
大家可以自已動手計算,1/2的十次方為1/1024,約1/1000。也就是說,每天切割一半,切割十天只剩下不到千分之一(10的-3次方米),切割五十天,剩下的只是10的-15次方大小,比最小的氫原子還小接近300倍,已經切開原子核、造成核爆炸了,就是到夸克也用不了多久,心算都能算出來。木頭分子比氫原子大得多,又按一尺(0.33米)計算,更快切完,用不了40天。
「一尺之棰」,什麼「萬世不竭」,50天就完了,萬世與50天是多麼大的距離?糊塗思維使我們不去刨根問底,我們被騙得多慘啊!莊子騙了我們2000年!
物理學上認為:「物質是由粒子構成的」。現在知道小粒子是分子、原子、質子、電子、夸克、中微子,越來找到越小的。我們應該明白一個事實:物質是有最小粒子的。最小單位只要是粒子,無論多麼小,就不是無限可分的,那麼總有切到截止的那一天,最多也是只有幾十天,絕對不會有「萬世不竭」的可能。所以,萬世不竭就是個偽命題,是錯覺,一個騙了中國人二千多年的錯覺。莊子給我們造了個多大的謊言!讀書不求甚解,造成書生誤國,是中國幾千年歷史的一個大痼疾,可悲。
物質的最小表現形式一定是粒子,而且是不可分割的粒子。
如果最小的粒子還可以分割,而分割后當然就不再是粒子,那隻能是空(無),也就是說最小粒子是由空無組成的。但是我們知道空無組成一定也是空無,這與0加0也是0的道理一樣,空無絕對不能組成粒子。這就證明了物質最小的粒子只能是不可分割的,它不是空無組成的,它是組成物質的最小微粒。物質只有由空無組成才可能無限地分割下去,才符合莊子的萬世不竭;但是,空無不能組成物質,所以不存在萬世不竭。
以前,我們有個錯覺:木頭切開還是木頭,碳切開還是碳。事實上到分子原子那個地步,碳原子切開就不是碳原子,也就是碳切開不是碳,氫原子切開不氫;碳原子切開可能是氫和其它的東西,氫原子切開連原子都不是了,是氫原子核與電子,再切下去,質子、中子、夸克。中微子…….,最終有截止之時,從原子開始往下切,到截止之時非常近,根本就不可能「萬世不竭」。
連時間和空間都不是無窮可分的,是有最小值的,叫做普朗克時間和普朗克長度。分時間與空間也不能萬世不竭!何況木頭.

(普朗克時間和普朗克長度)
《莊子天下篇》提出這個命題時,中國人的物理數學都處在很低的水平,後來的人又不喜歡刨根問底,終被他騙了二千多年,它對中國人的思維方式影響巨大,造成模糊的思維模式,非常遺憾的是,我們今天的教科書上還把它當成真理來供奉,可悲!
號稱五千年文明的可憐中國人,什麼時候才能學會最簡單並且最正確的法則:「一是一,二是二」!

待續

本文摘自《人世間最大的謊言——辯證法》第一篇
《人世間最大的謊言——辯證法》免費下載
鏈接https://readmoo.com/book/210234567000101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18:3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