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一分為二」之局限及濫用的危害(上)

[複製鏈接]

3

主題

4

帖子

48

積分

貝殼新手上路

Rank: 2

積分
48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jinjian 發表於 2022-7-19 19:2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文摘自《人世間最大的謊言——辯證法》第一篇
《人世間最大的謊言——辯證法》免費下載
鏈接https://readmoo.com/book/210234567000101

第一篇:「一分為二」之局限及濫用的危害
很多中國人看到這個題目會感到驚訝,因為「一分為二」在中國人的腦海里,早就把它當真理了,哪裡有局限、缺陷、及危害呢?
這是個非常可悲可怕的現實,現在就要破了它!
……
老師告訴我們「看問題不要走極端,事物都是有兩面性的,要一分為二地看問題……任何事物都是一分為二的;任何事物既有好的一面,也有壞的一面;任何事物既有對之處也有錯的地方……」。這些對嗎?

一、「一分為二」的漏洞
「任何…都是…」,錯就錯在這裡,這句話本身就是走極端,因為世界非常複雜,事物有一分為二,也有一分為三、一分為一、一分為零、一分為十、一分為無窮多…等等各種情況,一分為二隻是其中的一種情況,雖然占的比例可能高過其它情況,但是用它來概括所有的事物就會出現巨大的漏洞,甚至是指鹿為馬。
先來看看「任何事物既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這句話,在哲學教科書中是這麼說的,書中舉例說:「下雨,對於被乾旱困擾的農民來說就是好事,但是對於外出旅遊、踢足球的人來說就是壞事。所以任何事物都是一分為二的,有好壞兩方面,我們要一分為二地看所有的問題。」
這是用列舉法證明命題,從邏輯上就是錯誤的。列舉法只能證明錯誤,不能證明正確。
這裡並不否認在下雨這一個問題上可以一分為二,它本身有好壞兩方面,但是不能因一個特例,就認為所有的事物都是這樣的,就算是舉出幾千個、幾億個正確的例子,也無法證明永遠都是這樣,這就好比我們能找到幾十億個人是男性,不能由此證明世界上所有的人都是男性,就算我們能找到幾億億個氧氣分子,不能由此證明空氣都是氧氣。我們能找到再多有好壞兩面的例子,不能由此證明,事物都是有好壞兩面的。
這裡就舉幾個不符合既是好事也是壞事的例子,天下雨可以說既是好事也是壞事,那麼天下沙子(沙塵爆)呢?地震呢?海嘯呢?不過在中國,真有不少被一分為二洗壞腦的人會說地震也有好的方面、海嘯也有好的方面,這種人應該在唐山地震前他全家去唐山,讓他領略在倒塌的房子下找親人的滋味;他還應該在東南亞海嘯前他全家去那裡海邊游泳,讓他知道瞬間成為孤家寡人的感覺,否則他不會正視事實。再舉兩個更壞的例子,全世界核大戰爆發把人類毀滅;超大顆彗星撞地球,使地球上的生命徹底毀滅,並且把地球撞離原來軌道,永遠不適合生命生存。不知道這時有誰還能堅持認為也是好事呢?一分為二崇拜者們賴不下去了吧!如果還堅持,那就請給希特勒搞個一分為二或者三七開之類的評價吧,看猶太人不把你打死。
我們又來看看一分為幾的問題吧。實際上,一分為三的例子不少,以人群為例,有些人是你的親友,有些人是你的敵人,還有非敵非友的人,你總不會將非敵非友的人全變成敵人,或者全當成親友吧?這不就是三種人了嗎?「人群中都有左中右」,這不是一分為三嗎?還有年齡可以分得更多。十以內的自然數是一分為十,所有的自然數那是一分為無窮多。二進位是一分為二,三進位是一分為三,八進位是一分為八,十進位是一分為十,十六進位是一分為十六,二十進位為一分為二十,八卦是一分為八,五行一分為五,周易一分為六十,角度為一分三百六十,時間的分法更多,有一分為四、一分為十二、一分為二十四、一分為三十、一分為六十、一分為三百六十五點二四……不一而足。不能用一分為二來涵蓋世間萬物。
有的東西是有與之對偶相待而成,相互成為反面,如大對小、上對下、動對靜、貴對賤、高對低等等。但這種對偶關係並不是普遍的,如「桌子」,不能說「椅子」是其反面;又如「方」,不能說「圓」是其反面;「黃金」,不能說「黑鐵」、「白銀」是其反面;如「樹」,亦不能說「草」是其反面;如「4」,不能說「5」是其反面。二進位中,「1」與「0」可以說是互為反面,十進位中的「1」與「0」就不能說是互為反面。總之並不是天下一切東西都有反面、能對偶出現的。一分為二容易造成對偶思維,認為世界任何東西都是對偶而成的這種以偏概全思維。
一分為二就是是以偏概全,所以存在漏洞。
「任何事物既有好的一面,也有壞的一面。」,事實上這句話不能成立,且漏洞百出,甚至是荒謬的。譬如「希特勒發動第二次世界大戰、殺戮猶太人」就不能「一分為二」,因為它不存在「好的一面」;彗星撞地球,打人類毀滅,把地球撞出太陽系。再譬如,真理就是真理,只有對的一面,不能說真理「既有對的一面,也有不對的一面。」
希特勒成為德國的元首,他的經濟政策使德國的經濟連續多年高速增長,德國的失業率從30%降到0%,德國當時的國際地位大大提高。但是不管希特勒在經濟上做了多大的努力,在軍事上取得多大的成功,有人說他是軍事家或是經濟學家,這些都不重要了,因為他發動了第二次世界大戰造成了全球幾千萬人的傷亡,造成了巨大的經濟損失,同時他在集中營裡面殘酷屠殺了六百萬猶太人。這些事情就足以給希特勒和納粹定性了,所以今天你要是到德國去的話,沒有人說我們要對希特勒和納粹進行一分為二,包括現在擁有納粹的標誌,或者對希特勒崇拜都是違法的。
「任何事物既有對之處也有錯的地方」是悖論。現在中國人很流行打拖拉機,我就用它來舉例吧。打拖拉機或者打橋牌時,別人出主牌(將牌),你有主牌卻給副牌,無論如何這都是錯的,不但被罰分還得重新出牌。如果這也有對之處,憑什麼罰分和重出牌。又說下象棋,馬是規定走「日」字的,如果你的馬不走「日」字,走「田」字或者走直線,你說對在哪裡呢?如果是比賽,立即被判輸棋,如果是在玩,堅持下去就會打架,象棋沒法下了。反過來看,打拖拉機時,別人出主牌你也出主牌,哪裡有錯?你按象棋規則下每一步,哪裡又有錯呢?下棋的要求是每下一步都對(按規則走),對之後才考慮高明不高明的問題。高明不高明的問題是站在我方利益(立場)上考慮的,而對不對的問題是站在雙方共同立場上判斷的。最起碼要求的是每下一步都對,這裡就不存在「既對又錯」的問題。只有對沒有錯,或者只有錯沒有對。生活中的事例多如牛毛,但究竟是什麼原因讓我們視而不見呢?
以一分為二定義世界,漏洞處處可見。

二、「一分為二」既是打人的棍子又是護短的工具
從上可以看到,世界很複雜,事物有一分為二,也有一分為三、一分為一、一分為零、一分為無窮多…等等各種情況,就象集合一樣複雜,一分為二隻是其中的一種情況,用它來概括所有的事物就會出現錯誤。在現實生活中,我們發現,有些人對別人的成就總是一分為二,說肯定有錯誤的地方,就算沒有任何毛病他也這樣說。還有些人做錯了事,就用一分為二來狡辯,說也有對的成份,總是三七開、四六開、五五開之類來做定論,為自己推卸罪責,這是狡辯,是強盜邏輯,一點科學性、準確性都沒有。
從另外一方面來講,鼓吹「一分為二」的人,做事情它也常常不一分為二,它常常把事情做絕了。比如它在鎮反的時候,為什麼不對原來國軍的官兵一分為二呢?在整彭德懷、迫害劉少奇、打倒林彪的時候,怎麼不對他們一分為二呢?所以從表現上來講,所謂一分為二,實際上是掌權者為它維持統治所用的一個工具,用來忽悠大家,從而為所欲為。通過它總能找到一個似是而非的藉口,忽悠大家認同,實現自私的目的。
在歷史上,即便是十分推崇一分為二的人,卻經常是一分為二隻能自己用不能別人用。在廬山會議上,彭德懷正是用了一分為二這樣的法則,說:「大躍進有失有得」,於是被打成反黨集團,被迫害致死。可見提倡一分為二的人也不是真的什麼事都是一分為二的,很多時候,是用來為自己開脫罪責,或者是打人的棒子而已。「一分為二」很容易成為流氓法,既可以枉打別人,也可以庇護自己,想怎用就怎用。

三、用數學方法證明「一分為二」不是普遍的和永恆的
數學是照妖鏡,我們就用數學捅破一分為二。
「所有的事物都是一分為二的」,按照這句話來推演,事物A可以一分為二成事物A1和事物A2,那麼事物A1和事物A2也是事物,也必須符合一分為二,事物A1一分為二成事物A11和事物A12,繼續分下去,A11分成A111和A112,A1111和A1112……,這還只是一條線,所有的元素都必須符合一分為二的原則,就象一個倒過來的二叉數,而且是無窮無盡分叉下去。這符合二進位規律,2的10次方是1024,約等於1000,就是說事物A一分為二10次,就變成大約10的3次方個事物,一分為二50次,就變成大約10的15次方個事物,再繼續分下去,整個宇宙都裝不下事物,還要無窮無盡地一分為二下去,這怎麼可能呢?總有一個盡頭吧,那麼這個盡頭不就不符合一分為二的原則了嗎?於是一分為二到那一步就停止了,也就是再也不能一分為二了,於是「所有的事物都是一分為二的」就不再適用了、被戳破了,這句話就成了悖論。從邏輯上都可以戳破濫用的一分為二。
「所有的事物都是一分為二的、要一分為二地看問題」,如果從數學方面來考慮,這句話是絕對的悖論。事物指的是元素,既然能一分為二,說明它必然也是集合,才能分開,既然一分為二那麼肯定是性質相對立的才有意義。這句話就是一個命題,用數學語言來描述就是:「任何一個元素都是一個集合,並且每一個集合一定由兩個性質相對立的子集組成」,這樣的命題,是很荒謬的。世界上有個別集合由兩個性質相對立的子集組成(能一分為二的),但絕大多數不是(不能一分為二的),元素更不可能全是集合,可見這個命題是多麼荒謬。

四、對「一分為二」進行1分為2
為了更細緻地研究,讓理論與行為分開更加容易看清楚,我們把一分為二理論寫成「一分為二」,把一分為二行為寫成1分為2。現在請對「一分為二」進行1分為2,請分別指出「一分為二」的正確部分與錯誤部分。
即,「一分為二」認為:「任何事情都是一分為二的;都有錯誤之處與正確之處」。對這句進行1分為2。
如果「一分為二」是可以1分為2的,說明「一分為二」也有錯誤之處,就是說這句「任何事情都是一分為二的,都有錯誤之處與正確之處。」也有錯誤的部分,既然有錯誤之處,一分為二這句話就不能成立,由此證明「一分為二」是不成立的。
如果「一分為二」不能1分為2,證明「任何事情都是一分為二的」這句話是錯的。由此證明「一分為二」不能成立。
所以無論「一分為二」能否1分為2,「一分為二」都不能成立。這就是一個死循環。由此證明「一分為二」永遠不能成立。
只要對「一分為二」進行1分為2,無論結果如何,「一分為二」都會破產。這就是「用子之矛攻子之盾」的方法,中國古人幾千年就會了,現在所謂更加聰明的中國人為什麼就不懂了呢?
真理能一分為二嗎?如果真理能被一分為二,那麼這個所謂的真理就不是真理。
謬論能一分為二嗎?如果對謬論進行一分為二,那是對謬論的解脫與保護,這是很壞的行為。從來沒有聽說過有人對希特勒進行一分為二。

五、用指鹿為馬法當場治療「一分為二」泛濫症
有一記妙方可治一分為二泛濫症——指鹿為馬法。先問泛濫症患者貴姓,然後對患者說他是其它姓,如對一個姓陸的患者說他姓馬,或者對泛濫症患者說他的父親是女的,再讓患者用他所崇拜的一分為二來分出這句話的正確部分來,這時患者可能會昏過去,醒來后也許能覺悟。
或者對一個男的一分為二泛濫症患者說他是女的,對一個女的泛濫症患者說他是男的,對一個姓張的說他姓李,讓他們說出這句話對的地方。
或者對一個男的一分為二泛濫症患者說他是男的,對一個女的泛濫症患者說他是女的,對一個姓張的說他姓張,讓他們說出這句話錯的地方。
我們就用這種指鹿為馬法治療「一分為二」泛濫症者的狡辯症,起著立竿見影的效果,看他們還能繼續狡辯嗎?

六、濫用「一分為二」增加犯罪率和復罪率
據觀察,在監獄中坐牢的人對一分為二很崇拜,用得很嫻熟,問起什麼事情的對錯時,總是非常肯定的說又對又錯。對於販毒,毒販們也稱販毒有錯也有對,不是說笑,而是很頑固地堅持、真心的認同。我曾經問過毒販這個問題,他們就是一分為二地回答我。氣得我說:「既然販毒也是又對又錯,你為什麼不對法官講?」這時毒販就不吭聲了,看來他的理智還是很清醒的。敢於對法官用一分為二講販毒又對又錯為自己辯護,肯定多判幾年。現實中,販毒者會在法官前面表現出淚流滿面地懺悔——知道錯了、求情、下次再也不幹了。
正是看到毒販的狡辯,堅定了我對一分為二的批判。
我認為「一分為二」是人的一種自我欺騙,因為人都有善良的一面,當一個人犯罪時,必然受到良心的譴責,那麼把罪責說成又對又錯,能降低被良心的折磨程度,於是他能稍為心安一點。這些都在不自覺中完成的,因為他本人在一分為二中迷失得太深。
但是「一分為二」就是一種狡辯、是非常有害的,罪犯在心底可能認為他坐牢也有被冤枉的成份,可能致使下次還會再犯同樣的罪行。這樣的想法是非常可怕的,是再次犯罪的重要思想指導,這是濫用一分為二所造成的。可見濫用一分為二,會增加犯罪率和復罪率。
一分為二說:「任何事情都是兩面性的、沒有絕對的對與絕對的錯、既有好的方面也有不好的方面。」這種說法非常的危害,既然沒有絕對的對錯,那就是沒有對錯、沒有是非。一個人要是沒有了是非,就不知道好壞,就什麼都敢做了。日本民族正是集體缺失是非、缺失好壞之辯,才導致在戰爭中普通人都非常輕易地做出許多滔天罪行。他們以上級的命令是是非,或者把民族利益當是非。這是一分為二所極端導致的必然結果——無是非觀。孟子說:「無是非之心非人也」。中華民族的文化的核心是儒家文化,儒家的是非觀是中華民族長期保持不倒的原因。一個民族集體缺失是非觀,民族內部的人行為沒有任何內心的制約,什麼壞事都敢做,這個民族就會從內部壞掉、自我滅亡。一個民族集體缺失是非觀,那麼這個民族走不了多遠!一個世界集體缺失是非觀,這個世界走不了多遠,特別是在高科技時代。缺失是非觀也是當今社會的各種亂像的根源。



待續

金劍
2017年5月
2022年5月修改

本文摘自《人世間最大的謊言——辯證法》第一篇
《人世間最大的謊言——辯證法》免費下載
鏈接https://readmoo.com/book/210234567000101

3

主題

4

帖子

48

積分

貝殼新手上路

Rank: 2

積分
48
沙發
 樓主| jinjian 發表於 2022-7-19 19:41 | 只看該作者
本文摘自《人世間最大的謊言——辯證法》第一篇
《人世間最大的謊言——辯證法》免費下載
鏈接https://readmoo.com/book/210234567000101

建議大家前往下載,看看是如何批判辯證法與唯物主義的。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4:4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