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G7籌6000億美元對抗一帶一路 專家分析

[複製鏈接]

9487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5736
看山神靜 發表於 2022-6-30 00:3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大紀元2022年06月29日訊】(大紀元記者林岑心、常春採訪報導)七國集團(G7)領導人日前承諾,將在5年內籌集6,000億美元,為發展中國家所需的基礎設施提供資金,對抗中共的「一帶一路」。

中國問題專家認為,歐美打算抑制中共發展「一帶一路」帶來的負面影響,最好的辦法是,減少對中國投資,減少對中貿易逆差,有計劃的產業鏈轉移,這些將可削弱中共對外投資能力。
G7公布全球基礎設施和投資夥伴關係計劃

美國總統拜登和G7領導人在阿爾卑斯山會談的第一天,公布了一項「全球基礎設施和投資夥伴關係」計劃。拜登提到,美國的目標是在五年內通過聯邦基金和私人投資,為計劃籌資2,000億美元,支持中低收入國家的項目,包括應對氣候變化、數碼基礎設施、改善健康等。

歐盟委員會主席烏爾蘇拉‧馮德萊恩則表示,歐盟將在同時期為該倡議籌集3,000億歐元,建立一個可持續的替代方案,取代中共在2013年發起的「一帶一路」倡議。

白宮公布這項計劃的早期項目,包括美國公司在安哥拉的太陽能項目、塞內加爾的疫苗生產設施,以及通過埃及和非洲之角,連接新加坡與法國的1,000英裏海底電信電纜;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還將在5年內,向世界銀行的全球兒童保育激勵基金投入高達5,000萬美元。

綜合媒體報導,「全球基礎設施和投資夥伴關係」旨在與中共的「一帶一路」競爭。中共的「一帶一路」試圖為公路、鐵路和港口等大型項目提供融資,用以加強與發展中國家、特別是亞洲和非洲的聯繫,但最終讓這些國家陷入債務陷阱。
分析:美歐國家感受到競爭的迫切性

旅美經濟學家鄭旭光27日告訴大紀元,七大工業國五年內要釋放6,000億美元的資金規模不小,「中共過去因為出口累績大量的出超,將美元投到海外『一帶一路』的能源、交通項目,現在中國經濟不景氣,估計難再新增項目。G7此時提出與中共競爭的全球基建計劃,目的是與中共競爭。」

「實際上是感覺到一種迫切感。歐洲的俄烏戰爭,讓他們感覺到這種必要性。」鄭旭光說,這項計劃去年已提出,但是,自從俄烏戰爭發生后,中俄兩國關係密切,一些亞非拉國家對於制裁俄羅斯並不積極,使得G7意識到提出此倡議的迫切性,他們需要從這些國家獲得更多支持。

台灣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告訴大紀元,中共過去為了在國際上爭奪話語權、影響力,用錢去收買發展中國家,在聯合國、國際組織中拿到五六十票的基本票,使得美國無法主導國際組織和提案。美國這次聯合G7國家推出全球基建計劃,意在國際關係上做補救。

「中共不斷在發展中國家擴大的影響力,引來西方國家急起直追,現在要透過項目競爭,讓中共不能以社會主義的思維,在貧窮國家、發展中國家之間拉幫結派。這種良性的競爭,估計會逐漸地削弱中國(中共)的影響。」吳嘉隆說。
專家:從根子上停止給中共輸血 讓它沒能力搞「一帶一路」

美國南卡來羅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27日告訴大紀元,七大工業國家看到了中共「一帶一路」所產生的負面效應,以及中共在國際間施加其共產主義、集權主義,想對此有所作為,但是,更好的做法是劍指中共,像美國前總統川普(特朗普)先生做的那樣,直接切斷中共的資金來源,提高關稅,迫使中共停止這種不公平的貿易行動。

謝田說,「中共從歐美貿易順差積攢下來龐大的外匯儲備,如果沒有這些,中共就沒有錢去從事『一帶一路』。實際上,歐美完全可以從根子上斬斷中共的血脈,停止給它輸血,讓它沒有能力去搞這個『一帶一路』。」

他分析,中共的「一帶一路」,當初是為了轉移過剩的產能,搞了這種收買、帶有賄賂性質與腐敗的項目,令許多參與的國家背上了沉重的債務,現在成了世界級的笑柄。

「對中共來說,它把錢像打水漂一樣浪費在裡邊,它自己已經焦頭爛額。只要把它的資金來源切斷,中共就沒有什麼戲可唱。沒必要用中共同樣的方法,去跟中共競爭,特別是在當前美國面臨中共的威脅下,我不認為有多餘的資金能做這件事。」

不過謝田認為,這項計劃能起到一定程度的作用。一些國家很可能看到歐美的投資,開始拒絕跟中共合作,這對「一帶一路」是一個打擊,「『一帶一路』本身不打擊它,它也很難支撐下去。因為中國(中共)現在它自己也面臨資金緊張的問題,它(一帶一路)實際上是跟雄安新區一樣,是一個巨大的爛尾國際工程。」
分析:做好產業鏈外移準備

鄭旭光認為,中共不排除因為國內經濟困難,反而在「一帶一路」上加碼與七國項目做競賽。像毛澤東當年勒緊褲腰帶,也要爭取第三世界國家的支持。

他認為,如果雙方劇烈競爭,就涉及到彼此的持久能力。不排除美國在目前的籌備項目中,包括支持產業鏈外移的項目,例如,在印度、越南等能夠承接中國製造的國家搞基礎建設,可以加速產業鏈轉移,同時能削弱中共的對外投資能力。

責任編輯:李穹#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6:1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