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毛澤東辭國民黨官任職農民學校

[複製鏈接]

8500

主題

8690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Rank: 6Rank: 6

積分
65325
yongbing1993 發表於 2022-6-6 20:5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毛澤東辭國民黨官任職農民學校



毛澤東提議國民黨應該高度重視宣傳工作,將其視為實施黨的領導的重要途徑,提到各級黨部日常工作和重要議事日程上來,設立「宣傳委員會」,討論全國宣傳事項,定期不定期地頒布宣傳大綱,及時適應最新的革命形勢;同時加強宣傳部與各部門的橫向聯繫,中宣部與地方宣傳部之間的縱向聯繫;上海作為廣東根據地之外的最重要的橋頭堡,還要單獨設立一個「上海交通局」,溝通中央與全國各地的關係,以便把重要最新的宣傳材料,第一時間傳遞到位。

國民黨中央宣傳部還要成立一個「檢閱會議」,統一審核國民黨所有的對外宣傳材料,以一個宣傳口徑對外發聲,確保不跑偏、不走樣,要通俗易懂,要說人話,要幹人事,扎人堆兒,要贏得青年,要與人民群眾達成一致,取得真正的宣傳實效,而非流於形式。同時緊盯黨外媒體,及時批判與革命思想相對立的錯誤言論,對軍閥和帝國主義豢養的作者和平台,進行毫不留情地戰鬥。

目前可以看到的,國民黨中宣部最早的宣傳工作大綱,就是1925年11月27日,周恩來領導總政治部為第二次東征,由時任宣傳部代理部長的毛澤東設計制定的。不但是一個宣傳大綱,在毛澤東的主持下,國民黨的宣傳工作很快有了起色,制度建設迅速走向正軌。在國民黨二屆二中全會所作的黨務報告中,毛澤東領導的宣傳部得到了重點表揚:「有一件事可以樂觀,就是本黨在海內外的宣傳工作很有進步。本黨在以前,對於指導民眾運動的宣傳工作不很統一,現在說可以比較統一了。在深入民眾宣傳反帝反軍閥方面,本黨也都可以指導而有成效。」汪精衛對於毛澤東代理中宣部長的工作成績也是非常滿意,國民黨「二大」,汪精衛繼續當選國民黨中央宣傳部部長,隨後就推薦候補中央委員毛澤東繼續代理中央宣傳部部長。

還有一個值得注意的方面,就是毛澤東在國民黨「二大」上,強調了工農特別是農民對國民革命的重要性,還從宣傳工作與農民運動相結合的角度,告誡大家:「我們如果想促成國民革命的成功,必須要擁護農民的利益。宣傳部應當正式指示,凡是贊成中國農民的解放運動的,就是忠實的革命黨員,不然就是反革命派。中國國民革命的重心,就隱伏在大多數受剝削的農民群眾。宣傳部應時常指示各黨員,並且命令他們趨於這個重心。」

我們假設國共不分裂,國民黨沿著正確道路走下去,毛澤東同志很可能就會以我黨的第二代領導核心,成為國民黨的第三代領導核心。但是很不幸,國民黨「二大」上,由於陳獨秀、張國燾的妥協退讓,改變了國民黨高層的政治版圖,右派佔盡優勢,左派陷入孤立,原本連中央候補委員都不是的蔣介石,不僅當上了中央常務委員,而且還被任命為國民革命軍總監。這就為蔣介石全面篡奪革命領導權,最終叛變革命,把屠刀揮向國民黨左派和共產黨,大開方便之門。由此反共勢力在國民黨內日益佔據上風,並開始了對共產黨員的大清洗。

1926年3月20日,蔣介石製造了「中山艦事件」,謊稱共產黨人要陰謀暴動,推翻國民政府。以此為借口,調動武裝,宣布戒嚴,派兵包圍省港罷工委員會和蘇聯顧問住處,逮捕了海軍局長兼中山艦長李之龍(共產黨員),並扣留了黃埔軍校及國民革命軍中第一軍的共產黨員。

毛澤東拍案而起,冒險去找中共廣東區委書記陳延年(陳獨秀長子),倆人的態度完全一致,再不能妥協退讓下去,否則軍權丟了,共產黨和國民黨左派,就成了任人宰割的案上魚肉,國共合作和國民革命就到頭了,他們立即前往蘇聯軍事顧問代表團團長季山嘉處商量對策。

毛澤東強調這是國民黨右派的一個反共大陰謀,建議迅速採取強硬態度,打消蔣介石的囂張氣焰,他提出軍政雙管齊下的策略,動員所有在廣州的國民黨中央執委,削其軍權,開除黨籍,同時利用蔣介石與其他各軍的矛盾,聲討蔣介石。

當時在廣東的國民革命軍有6個軍,除第三軍朱培德外,其他各軍首腦都反對蔣介石,而且第一軍內的政治骨幹大部分都是共產黨員。此外國民黨左派完全支持我們,中間派和右派中不少人,對蔣介石的飛揚跋扈和以軍權干涉政權、黨權的作風也有警惕。

但這一建議遭到了季山嘉為首的蘇聯軍事顧問團的反對,毛澤東又趕到李富春家,找到中共廣東區委軍委書記周恩來,要周恩來也去勸蘇聯人,大家再請示上海的中共中央總書記陳獨秀,不能再軟下去了。

可陳獨秀卻拒絕了這一正確主張,決定繼續妥協,還給蔣介石寫通道歉,說:「從建立黃埔軍校一直到3月20日,都找不出蔣有一件反革命的行動。共產分子在國民黨一切工作中都太過負責任,使忌之者得乘機挑撥離間,竟至使先生不相信我們,不相信『僅僅外面造出來的空氣就能夠成功這樣的圈套』,這是我們十分抱歉的事。」陳獨秀的「真誠(真蠢)」沒有感動蔣介石,共產黨人退出了國民革命軍第一軍,蔣介石輕易地奪取了第一軍的全部軍權。

不到兩個月,蔣介石又在國民黨二屆二中全會上,提出了限制共產黨、篡奪國民黨黨權的《整理黨務案》。要徹底攆走共產黨,壓制國民黨左派,全面奪取黨權,逐步實現黨政軍權的一把抓。

毛澤東等人還是主張堅決反對,而習慣退讓的陳獨秀,卻沒心沒肺地認為《整理黨務案》有利於國共兩黨的「團結」,並以中共名義寫信給國民黨中央,說這是你們國民黨的內部問題,無論如何決定,他黨無權贊否。還積極予以配合,以中共中央決定的名義,要求在國民黨中擔任執委和候補執委的黨員服從。

隨後《整理黨務案》得以通過,使共產黨失去了在國民黨內的所有重要職務,毛澤東也就被迫辭職離開了國民黨中央宣傳部。而蔣介石,則當上了國民黨中央常務委員會主席、組織部長、軍人部長和國民革命軍總司令,全面控制了國民黨的黨權和軍權,為一年後的「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奠定了堅實基礎。

蔣介石靠不住,陳獨秀和共產國際又寄希望於汪精衛,結果汪精衛和蔣介石如出一轍,限共、分共到反共的戲碼再次上演,這就是「四·一二」之後的「七·一五」反革命政變。汪精衛的底線比蔣介石還低,後來又當了漢奸賣國賊,國民黨反動派是一蟹不如一蟹。

毛澤東被迫辭職離開了國民黨中央宣傳部,去廣州農民運動講習所擔任所長,全身心投入農民運動,他給所有學員都發了槍,全面加強軍事訓練,還告訴大家:「搞革命就要刀對刀,槍對槍。要推翻地主武裝團防局,必須建立農民自己的武裝。刀把子不掌握在自己人手裡,就會出亂子!」

毛澤東在廣州主辦農民運動講習所堪稱大革命時期中國農民運動的搖籃,培養出大批農民運動骨幹。也如同黑夜裡燃起的一把火,全國有志青年紛至沓來,照亮了中國革命的征途。「農民問題乃國民革命的中心問題」「農民不起來參加並擁護國民革命,國民革命不會成功」,毛澤東當年鏗鏘有力的論斷,擲地有聲。中國共產黨對農民運動的認識也在實踐中不斷深化。

1924年,第一次國共合作實現后,為適應農運發展的需要,在彭湃、毛澤東等共產黨員積極倡議和推動下,以「養成農民運動之指導人才」為宗旨的廣州農民運動講習所正式開辦。從1924年7月到1926年9月,廣州農講所共舉辦過6屆。「為了配合即將進行的北伐戰爭,發展全國農民運動,第六屆農講所擴大了招生的人數和範圍,成為辦學時間最長、招生規模最大的一屆。」

來自全國20個省區的327名學員紛至沓來,所址也遷進了佔地寬廣的番禺學宮。始建於明洪武三年的番禺學宮,在明清時期曾是培養儒家生員和祭祀孔子的地方,有著「嶺南第一學府」的美譽。農講所將大成門間隔成教務部、值星室、庶務部。正後方的大成殿和崇聖殿,分別用作學員們的課堂和膳堂。周恩來、彭湃、蕭楚女、惲代英等都曾在此留下揮斥方遒的風姿。琅琅書聲彷彿還在大成殿里回蕩。

如今當步入第一展廳,巨幅油畫《毛澤東在講課》映入眼帘。意氣風發的毛澤東正比劃著手勢,分析中國的階級關係。學員們神采奕奕的眼神里,流露出對未來新中國的憧憬與嚮往。當年的課表顯示,第六屆農講所課程有25門之多,內容涵蓋農民問題的革命理論、中外歷史和社會政治經濟等,軍事訓練佔到了總課時的三成。毛澤東負責《中國農民問題》《農村教育》《地理》等三門課程。

重視理論聯繫實際,是農講所教學的一大特色。學員們先後到韶關曲江縣農會、海豐等地實習調研,還旁聽了廣東第二次全省農民代表大會。同時,農講所按不同省、區將學員組成13個農民問題研究會,對36個項目展開深入調查。後來,這些調查材料被編進《農民問題叢刊》,在宣傳革命思想、提供政策指導、介紹農運經驗和傳播知識信息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農民問題叢刊》也成為農講所沉甸甸的「鎮館之寶」。

從1924年7月至1926年9月,廣州農民運動講習所一共舉辦6屆,培養了800多名農民運動骨幹。他們畢業后奔赴全國各地,宣傳農運理論,發展黨的組織,成立農民協會,推動全國農民運動發展,燃起革命的星星之火。

「他們參照廣州農講所的教學模式和教學方法,在全國各地開辦各種農講所、農訓班或農軍學校,為建立農村革命根據地提供了人才儲備。廣州農講所也因此贏得『中國農講所的母校』的美譽。」

農講所學員的身影一直活躍在中國革命的舞台上。在艱苦卓絕的革命生涯中,將近1/4學員獻出了年輕的生命。韋拔群、黃學增、毛澤民、韓永祿等200多個不朽的名字,永遠鐫刻在中國革命偉業的豐碑上。

為尋求革命真理,第五屆農講所學員譚作舟隻身負笈廣州。從農講所畢業后,他在家鄉陽江建立了當地最早的農會。1927年,譚作舟在四一二反革命政變中被捕,次年英勇就義,年僅26歲。

農講所第二展廳里,陳列著年輕共產黨員在獄中寫的家書。斑斑筆跡里,依然讀到這位年輕革命者的心聲。「我既至於此,惟有樂天知命而已耳。」共產黨人視死如歸的革命氣概溢於言表。「死有輕於鴻毛,有重於泰山。余今日之死,適足為異世之光。望你繼吾志願,余死無憾矣!」烈士們的皮箱里竟藏著35件(套)文物,包括烈士在農講所學習期間的生活照、以及一些照片。「真正共產黨員的子孫後代們有一個共同的傳承。就是說「爺爺一輩沒給後人留下一元錢、一片瓦、一件物,他留下了一個精神,那就是忠誠於信仰和理想,奉獻於國家和人民。」就是"責任、人民、國家"是一直牢記著的六個字。

中央農民運動講習所開學宣言

(一九二六年十月)

同志們、同胞們:

我們中央農民運動講習所,繼續二次北伐的高潮中,舉行開學典禮,這實在有非常的意義,其意義之重大,簡直等於兩次北伐誓師。

因為國民革命的目的,是打倒外國帝國主義,及剷除國內封建政治勢力,所謂封建政治勢力,即軍閥及地主階級土豪劣紳,我們曉得軍閥及土豪劣紳就是帝國主義的兩隻手,帝國主義有了這兩隻手,就可盡量地銷售洋貨,賤價收買原料,從而剝削中國廣大的農民群眾,那麼廣大的農民群眾,不能起來,形成一個偉大的鬥爭力量,則中國革命是不可能的。換言之,不號召廣大農民群眾起來,實行農村革命,帝國主義在中國的基礎,不能剷除。所以,農民問題,成了國民革命的中心問題,成了大家不能忽視的革命問題,農民問題之重大,到現在是沒有哪一個有勇氣敢來否認。誰反對農民運動,誰就是反革命。要肅清黨內與帝國主義軍閥妥協的破壞農工政策的右傾分子。為了解決農民問題,要繼續兩次北伐,擴大農村革命。

中央農民運動講習所的使命,是要訓練一般能領導農村革命的人材出來。對於農民運動有深切的認識,詳細的研究,正確解決的方法,更鍛煉著有農運的決心。幾個月後,都跑到鄉間,號召廣大農民群眾起來實行農村革命,推翻封建勢力。中央農民運動講習所可以說是國民革命大本營。

今天的開學,可以說是我們的誓師,我們從今天起決為農民奮鬥犧牲,除了農民運動,沒有第二條路走,可是這種重大的運動,一切革命群眾都要負起責任,都與之有關係。我們在這奮鬥的途中,謹盼望各革命的民眾,予以誠懇的指導。我們應該呼:

擴大農村革命,剷除封建勢力!繼續北伐工作!消滅奉系軍閥!擁護總理農工政策!反抗一切破壞農工政策的一切反革命派!

  農民解放萬歲!

  國民革命成功萬歲!
毛澤東熱為何持續升溫、經久不衰、日臻醇厚? 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中一個重要原因不可忽視,這就是毛澤東是有史以來最為廉潔、最為清正、最為公正、最為無私的歷史偉人之一,其偉大人格感天動地,驚神泣鬼,甚至讓他的勁敵都佩服的五體投地,使其歷史地位和影響,隨著時間推移,日久彌新,越來越高,正所謂「公者千古,私者一時」。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0:0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