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布林肯再批中共:破壞國際秩序 是最嚴重挑戰

[複製鏈接]

9487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5736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看山神靜 發表於 2022-6-2 23:4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大紀元2022年06月02日訊】(大紀元記者夏雨報導)周三(6月1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再次發表外交政策講話。在談到對華政策時,布林肯重申中共對國際秩序的破壞是全球面臨的最嚴重的長期挑戰,而美國的應對政策是聯合盟友,塑造北京周邊環境,推進開放包容的國際體系,威懾中共。

周三,在《外交》雜誌慶祝成立百年而舉辦的一場視頻會議上,布林肯暢談了美國外交政策。在談到對華政策時,布林肯重申,即使美國竭盡全力捍衛烏克蘭的安全、民主和獨立,仍將堅定地繼續關注在世界各地面臨的其它挑戰。

《外交》雜誌是一份專註於美國國際事務及外交政策的雜誌。
中共是全球長期嚴重挑戰

他特彆強調了中共對全球造成的威脅,「從我們認為最嚴重的長期挑戰開始——對基於規則秩序的長期挑戰,這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共)提出的挑戰。」他說。

布林肯提到上周發表的對華政策演講時表示:「中國(中共)是唯一一個既有意重塑國際秩序,且在經濟、外交、軍事、技術方面越來越有能力這樣做的國家。當然,它也是全球經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所以你把所有這些放在一起,這對我們來說是世界上最重要和最複雜的關係。簡言之,我們將不得不在未來歲月里相互打交道。問題是就我們的利益和價值觀而言,如何最有效地做到這一點。」

他重申上周演講中闡述的不能依靠北京來改變其軌道。「我們能做的和正在努力做的,是塑造北京周邊的戰略環境,以推進我們對開放、包容的國際體系的積極願景。」
美國聯合盟友應對中共挑戰

布林肯強調在應對中共時,聯合盟友的重要性。

「與我們盟友和合作夥伴保持一致,因為我們的集體力量比我們任何一個單獨行動的國家產生的影響要大得多。當我們處理我們認為令人反感的中國(中共)某些行動或行為時,美國獨自承擔是一回事,(美國)佔世界GDP的20%到25%。當我們與合作夥伴和盟友保持一致時,這是另一個問題,也許它佔世界GDP的50或60。」他說。

上周四(5月26日),布林肯發表首個對華政策演講。他將美國對華政策概括為三個詞:投資(Invest),協同(Align),競爭(Compete)。即美國將會投資自己,聯合盟友,與北京競爭來捍衛自己的利益並建立對未來的願景。

布林肯周三再次表示美國不是在尋找衝突,也不是在尋找新冷戰。但他也談到中共和西方世界存在深刻分歧。

「我們試圖建立的秩序本質上是非常自由的。中國(中共)尋求的秩序是不自由的。我們不同意,這就是基本的和根本的(分歧)。因此,如果中國(中共)採取會破壞自由主義的措施,從最廣泛的意義上講,破壞秩序的本質,我們將反對這一點。」他說。

布林肯5月26日的對華政策演講令中共跳腳,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6月1日面對記者提問時再次對布林肯講話表示不滿,稱布林肯提出的對華政策「三點論」是換湯不換藥,是此前美方「競爭、對抗與合作」「三分法」的翻版。趙立堅還表示,指布林肯演講是在圍堵中共。
布林肯:希望北京從俄烏戰吸取正確教訓

在談到俄烏戰時,布林肯表示,重要的是北京要從中吸取正確的教訓。至少到目前為止,北京所看到的是各國以前所未有方式走到一起,以確保支持烏克蘭,為烏克蘭提供自衛所需的東西,應對其經濟形勢,應對人道主義危機。

「我們正在對俄羅斯施加非同尋常的壓力,前所未有的壓力;而且,正如我所說,我們也在確保建立我們自己的防禦和威懾。中國(中共)正在非常仔細、非常仔細地看待這件事。我們要確保它吸取正確的教訓。」布林肯說。

布林肯的講話呼應了美國總統拜登在訪問日本時的言論。拜登上周二(5月23日)警告說,俄羅斯對烏克蘭發起的戰爭不僅僅是一場歐洲戰爭,而是全球問題。

與此同時,拜登希望美國領導的對俄烏戰爭回應以及俄軍在戰場上的失誤,將被視為對北京的一個警示。他說,讓俄羅斯總統普京為他在烏克蘭的野蠻行動付出沉重代價之所以重要,一個原因是為了阻止中共攻擊台灣,以免中共和其它國家以為這種行動是可接受的。
點評中共在俄烏戰上所為

在回答關於北京是否會在經濟上支持俄羅斯時,布林肯提到幾個月前在拜習視頻會議,拜登直接向習近平提出的問題,即美國會非常不友好地看待北京向俄羅斯提供物質支持的前景,無論是在軍事方面還是採取(其它)措施。

他談到中共在俄烏戰上的兩種行為:一是到迄今為止沒有看到北京有任何系統性地幫助俄羅斯逃避制裁,也沒有看到北京對俄羅斯的任何重大軍事支持。但另一方面,習近平和普京在戰前宣稱的所謂「無限制」夥伴關係,以及看到這種夥伴關係仍在繼續,特別是中國(中共)繼續在政治和外交上推進俄羅斯的努力,幫助俄羅斯進行宣傳,甚至放大宣傳。

「我認為這是非常不幸的。」他說,「最終,我認為這確實有損害中國聲譽的風險。中國(中共)將不得不對此進行自己的合計。」

布林肯還提到因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導致大量企業從俄羅斯外流,這對中共來說是一個警示。

責任編輯:葉紫微#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5:4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