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群山間的獵熊者:反抗蘇聯入侵的阿富汗抵抗軍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22-6-2 20:36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部落開戰之時,便是和平降臨之日。--普什圖族諺語阿富汗,一個高原上的山之國。他們在與英美蘇三大列強的血戰中,為自己贏得了「帝國墳場」的赫赫凶名。尤其是30多年前的那場戰爭,讓那支在很多人眼裡可以征服世界的蘇聯紅軍也血戰十年,傷亡數十萬人。最後只能黯然撤軍。當我們提起這場戰爭,總是去分析國際外交、蘇聯與地形等因素,從而忽略了抵抗軍們的表現。事實證明,大部分人和蘇軍都小看了這些堅韌而勇敢的獵手們。在這片群山間,或許他們才有資格被稱為戰鬥民族。<br />
20世紀的70年代,蘇聯連續挑起多次政變,以圖完全控制阿富汗。在蘇聯干預下,塔拉基當選了阿富汗總理。他隨後推行的一系列激進改革與暴行,引發了各地人民的反抗。1979年3月14日,阿富汗政府軍在赫拉特對起義民眾進行了血腥的鎮壓,造成5000-20000人喪生。阿富汗從此陷入了內戰的深淵。在興都庫什山、庫納爾谷地、巴達赫尚省等地,很快都出現了反對黨組織。他們就是後來抵抗軍們的雛形。混亂的局勢讓蘇軍計劃用一次類似布拉格之春的快速行動來穩定局勢。但蘇軍的入侵,也成為了各派反對黨團結的契機。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2:0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