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文化大革命時代沒人感染艾滋病

[複製鏈接]

8500

主題

8690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Rank: 6Rank: 6

積分
64853
yongbing1993 發表於 2022-5-5 20:5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文化大革命時代沒人感染艾滋病



讀新聞《艾滋病患者的晚年:因子女歧視,老夫妻相繼自殺》,  中國湖北省隨州均川鎮,是二十世紀初湖北省的艾滋病重災區,這裡的患病人群多是老年人。某天,均川鎮衛生院溫馨家園活動室旁的角落裡,被丟棄的藥盒塞滿了垃圾桶。國家免費葯,藥盒外部寫著。每隔三個月,周圍村鎮的艾滋病患者聚集在這裡,取葯,接受隨訪。在均川鎮一家嘈雜的餐館里,刷刷兩聲,窗帘被徑直拉上,門也被迅速反鎖。有人壓著聲音說,你們不會笑話我吧?他看上去戰戰兢兢,肩膀瑟縮在暗藍色的廠服里。在之後兩個小時里,他眼皮耷拉著,有時又高頻閃動。因為緊張,他的聲音和面部肌肉一樣緊繃,好幾次,他差點被自己的口水嗆到。這人57歲,被確診感染HIV。五年過去,藥物控制住了他體內的病毒載量,但沒能讓他回到原來的生活。絕對不能說,說了她又懷疑我在外面有事。 他沒敢告訴妻子,今晚自己不回家吃飯。不過想來,妻子也並不關心。信任、尊重和關愛,在被告知感染的那一天,就什麼都沒了。最先消失掉的,是夫妻間的信任。儘管妻子不知道他是男同性戀,但妻子知道,這病的傳播途徑之一,是性。他騙她,自己確實是跟一個女人接吻過,就感染了。對此,妻子已無法原諒,從此對他的行蹤充滿狐疑。

中國的艾滋病據走資派特色政府的官方公布2020年1-8月中國艾滋病發病數量為39349例,死亡人數為11595人;2019年中國艾滋病發病數量為71204例,死亡人數為20999人。2019年中國艾滋病發病率為5.0986/10萬,死亡率為1.5036/10萬;2018年中國艾滋病發病率為4.6195/10萬,死亡率為1.352/10萬。而實際數字又是多少?

在一九七五年有某某某醫生在上海某家三級醫院皮膚科學習,  幾乎整個學習期間接診的門診病人或是住院病人中連一個一般性的患性病的病人都沒有見習到過。為了學習性病的臨床表現和醫治經過,  不得不翻查庫房裡保存的新中國建國初五十年代的老舊病例,  找到的一些病例上記載的都是解放前仍經做過妓女的經歷,  以及有多位性伴侶的歷史的人, 以及在皮膚上的臨床癥狀及給於治療藥物的過程。治好后政府給於安排在一些工作單位做些力所能及的活,   自食其力。有的患病者治好后還成了家。病歷上都有家庭地址工作單位等個人信息。當然那時艾滋病還沒傳到中國,   也不可能傳染到中國。因為還沒有改革開放復辟資本主義社會制度。

1949年以前,中國飽受外族侵略和內戰的蹂 躪,經濟蕭條、社會危機重重、科學文化衛生十分落後,人民生活水平低下,民眾中傳染病、寄生蟲病、和地方病十分流行。鼠疫、霍亂、天花、血吸蟲病、黑熱 病、痢疾、結核病、性病麻風病、克山病,營養不良疾病肆虐。在這種十分惡劣的環境下,而整個國家則缺醫少葯,國民的健康狀況十分糟糕。儘管傳染病這樣廣泛流行,人民死亡如此慘重,但當時的蔣介石國民只管打內戰官員自己撈錢而全中國的衛生服務能力十分低下,衛生設施嚴重缺乏。藥品供應更是不足,絕大部分化學藥品不能自制,最簡單的醫療器械也要依靠 進口。

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面對當時經濟凋敝,疾病流行,醫療衛生資源匱乏,而且城鄉之間差距懸殊的嚴峻狀況,中國共產黨主持召開的第一屆政治協商 會議,頒布了具有憲法意義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綱領以立法的形式確定了國家發展衛生事業的基本政策。明確提出「國家推廣衛生醫藥事業,積 極開展防病治病工作,並注意保護母親、嬰兒和兒童的健康」。

中國共產黨在毛澤東領導下建立起了社會主義制度。這個制度著重在發展 國營經濟,重視公共福利事業,強調以發動群眾為基礎的集體主義以及社會平等精神。在這種治國理念的指導下,黨和政府非常重視對廣大人民群眾的醫療衛生服務 問題,採取了一系列措施來改善國家落後的醫療衛生狀況。

當時的國情是:城市人口僅為10.6%,近90%的人口生活在農村。中央政府深知農民健康的好壞直 接關係到中國人民的健康水平,更關係到新中國經濟的振興與發展。所以針對農村衛生資源匱乏、經濟水平低、衛生條件差,而各種疾病流行猖獗、傳染病成了的農 民頭號殺手等問題,新中國成立后農村衛生工作的第一件事就是抓預防。

1950年春,中央人民政府衛生部與軍委衛生部聯合發出指示開展春季預防霍亂、天花、 結核等病的防治工作。同年8月,中央衛生部與軍委衛生部聯合召開了第一屆全國衛生工作會議。毛澤東主席為這次衛生會議題詞:「團結新老中西醫各部分醫藥衛 生人員,組成鞏固的統一戰線,為開展偉大的人民衛生工作而奮鬥。」在毛澤東題詞指引下,這次會議對開展新中國的衛生工作確定了「面向工農兵」、「預防為 主」、「團結中西醫」「衛生工作與群眾運動相結合」的四大衛生工作方針。

1965年毛澤東主席「六.二六」指示的發表和中央批轉衛生部黨委《關於把醫療工作的重點放到農村的報告》后,各地逐步把人力、物力、財力的重點放到農 村。大批的城市衛生人員被下派和下放到農村醫療衛生機構,大量的醫療器械也下撥到農村衛生機構,衛生經費也開始向農村傾斜,農村三級醫療預防保健網逐步完 善鞏固。「到1971年底,全國52000多個人民公社,己有公社衛生院和中心衛生院54000多個;衛生人員71.7萬人,平均每個衛生院13.2人; 病床45.3萬張,平均每個衛生院8.3張」。「並且有三分之一左右的衛生院充實了技術力量,裝備了醫療設備,己經初具規模」。而處於網底的農村合 作醫療站,到1971年底全國己經有48萬多個(當時全國農村有65萬個生產大隊),佔大隊總數的74%;共有赤腳醫生130餘萬人,平均每個大隊有2 人。這樣,以縣級醫藥衛生機構為龍頭,公社衛生院為樞紐和大隊衛生所(保健站、醫療站)為基礎的農村三級醫療預防保健網在60年代末70年代初完全 確立。

「文革」期間,農村衛生事業得到重視,「衛生經費 65%以上用於農村;城市和解放軍醫務人員先後有110多萬人次下農村巡回醫療;有幾十萬城市醫務人員在農村安家落戶:高等醫藥院校畢業生70%以上分配 到農村。」到1975年全國有縣醫院2324所,262598張病床,衛生技術人員179654人;公社(鄉鎮)衛生院54026個,床位 62.03萬張,衛生技術人員74.99萬人,分別比1965年增長了46%,368%和251%。全國有85%的生產大隊實行了合作醫療,有赤腳 醫生150多萬,生產隊衛生員、接生員390多萬。到1983年,全國縣醫院已達2340所,病床設置平均達151張,同時還建立縣級衛生防疫站 2084所,婦幼保健所(站)1879所,藥品檢驗所(室)831所,縣衛生進修學校1353所,縣級衛生組織的巨大發展,促進了縣、鄉、村三級醫療衛生 組織機構的建設。此時農村在醫療衛生網點和醫務人員數量上均達到了歷史最高水平。

這個經驗越出了國界,為發展中國家解決農村衛生問題提供了有益的借鑒。80年代初,世界銀行和世界衛生組織都曾派專家組到中國考察農村衛 生,考察組的報告特彆強調指出,中國農村實行的「合作醫療制度,是發展中國家群體解決衛生經費的唯—範例。儘管每個合作醫療的具體情況在全國有很大差異。 但是總的來講,它是由群眾集資、採取預付醫療保險金的形式,解決群眾基本醫療保健制度問題的一種醫療保健制度。」世界衛生組織還在另—份報告中說:「初級 衛生工作人員的提出主要來自中國的啟發。中國在佔80%人口的農村地區,發展了一個成功的基層衛生保健系統,向人民提供低費用和適宜的醫療保健技術服務, 滿足了大多數人的基本衛生需要。」

改革開放后取消了人民公社后赤腳醫生的消失, 農村合作醫療制度也隨著解散,  各種各樣的傳染病重新復燃,   艾滋病也進入中國了。有些所謂的為艾滋病感染生病的人群維權的人,  一方面在抹黑攻擊反對毛澤東時代,  尤其是文化大革命時代,   同時崇洋迷外吹捧西方國家的資本主義制度。素不知新中國毛澤東時代尤其是文化大革命期間在防治傳染病方面做得比西方更好,  文化大革命時代十幾億人口的新中沒有艾滋病,  更沒有一般的普通性病。古今中外世界上各地方各時代誰能做到? 這也是在政府的主導下發動全體民眾自覺地來預防, 老百姓還有怨言嗎? 有人拿"麻雀"說事,  "除四害"中有麻雀是因為種地的農民提出來的,  但有專家提出麻雀也吃害蟲后,  政府很快就糾正後改為臭蟲和蟑螂了。這有錯嗎? 政府號召全國性的全民參與的衛生運動都是義務勞動, 在資本主義制度下能做到嗎?
毛澤東熱為何持續升溫、經久不衰、日臻醇厚? 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中一個重要原因不可忽視,這就是毛澤東是有史以來最為廉潔、最為清正、最為公正、最為無私的歷史偉人之一,其偉大人格感天動地,驚神泣鬼,甚至讓他的勁敵都佩服的五體投地,使其歷史地位和影響,隨著時間推移,日久彌新,越來越高,正所謂「公者千古,私者一時」。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08:5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