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中共提醒00后結婚 被懟「這年頭誰敢結婚」

[複製鏈接]

181

主題

186

帖子

1188

積分

一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188
天降祥雲 發表於 2022-1-25 12:2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大紀元2022年01月25日訊】(大紀元記者徐簡綜合報導)今年1月初,中共官媒提醒,2000年出生的中國年輕男性 「已經到了法定結婚年齡」,這個話題迅速點燃社交媒體評論,網友發帖說「別嘮叨了」。


中共官媒新華社發布了一段視頻,提醒2000年出生的中國年輕男性已經具備了結婚資格。根據中共的法律,男性22歲以上、女性20歲以上可以結婚。

該話題迅速出現在微博熱門話題的熱搜榜上,許多年輕網友認為這是中共政府試圖向他們施壓,「這年頭誰敢結婚?我們不需要賺錢嗎?」一個網友質疑。 「別煩我了!」另一個說。

上周,中共報告稱其人口增長率已降至61年來的最低點,儘管過去幾年一直在鼓勵中國人生孩子,但2021年的出生人數幾乎不超過死亡人數,也就是「零增長」。

中共國家統計局1月17日稱,2021年末全國人口出生率為7.52‰;人口死亡率為7.18‰;人口自然增長率為0.34‰。全國人口出生率已跌至60年來的最低水平

英國《衛報》報導,倫敦國王學院的高級講師Ye Liu說,「中國年輕人的婚姻態度,對北京改變迫在眉睫的人口危機的努力構成巨大威脅,」 「再加上(年輕人)教育水平更高、經濟改善,這將成為未來幾年令人頭疼的問題。」

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社會學教授Wang Feng說,比較中國1990年和2015年的人口普查數據,二十多歲未婚的中國女性比例在25年中飆升了8倍。

而2000年和2010年的人口普查數據顯示,在受過大學教育的25~29歲的中國年輕人最可能單身,尤其是中國發達城市的女性,更不願結婚。而且「00后」的看法更多元,有人不諱言自己是「不婚主義者」,或者「丁克一族」。

更加糟糕的是,「00后」面臨著嚴重的「男多女少」問題。根據國家統計局2010年的人口普查,中國「00后」男性比女性多將近1300萬。

去年中共全力推廣三孩政策,地方政府出台措施,包括現金獎勵和延長產假,以促進生育。中共衛健委承認,這些措施似乎並沒有產生明顯效果,中國的出生率仍在繼續下降,三孩政策短期內很難有效。

大陸作家、獨立時評人蔡慎坤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說,中國出生率近幾年出現斷崖式下跌。其原因從表面上看,是年輕一代因為求學、生活、購房等壓力,推遲了結婚年齡,甚至失去了養兒育女的興趣。

他認為,從更深層次來看,這是過去幾十年計劃生育政策釀成的惡果,是年輕一代生活在這個無奈的時代,對未來失去了基本的信心,寧可躺平。對很多人來說,隨著生育成本的提升,即使放開生育限制,生育意願也很低。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22:5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