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不辜負現在的人生,才是對自己最大的尊重

[複製鏈接]

732

主題

732

帖子

4548

積分

二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4548
家有兒女 發表於 2021-12-14 14:5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

  經常聽見這樣的感嘆:要是當初我不這麼選擇,而是去走另外一條路,也許我會不一樣。不管是事業有成的,還是看起來生活安逸的,好像大家都不太滿意自己的狀態。

  如果每個人在出發時都能清楚知道現在走的這條路不適合自己,我相信很多人會放棄這條路,去嘗試另外那條未知的路。

  但當我們在另外一條路上開始過上了另一種生活,又發現那不是自己喜歡或是想要的,甚至覺得比以前更加糟糕,不知道我們會不會更加後悔?

  很多人都不容易滿足。自己擁有的,總是覺得還不夠好;自己得到的,總是覺得還不夠多。自己沒有的,看見別人擁有了,很嫉妒;自己沒得到的,看見別人得到了,很在乎。

  曾看過這樣一句話:人們總是從自己選擇的人生,看向自己沒有選擇的另一種人生,感到羨慕,感到後悔。人性的不滿足,讓很多人無法真正享受他們所選擇的幸福。

  2

  我的上司生在農村,考上大學后在學生會擔任主席。在學習上,他異常刻苦認真,成績非常出色,很受學校老師和領導賞識。畢業那年,他被推薦留校工作。

  現在他已經是副教授,在這座省會城市有自己的房子和車子,妻子又是學校附屬醫院的醫生,雖然算不上特別富裕,但這種既光鮮又穩定的生活還是讓很多人羨慕。有時候,我就希望能夠擁有像他一樣的人生。

  但某天,我的上司卻告訴我,他很羨慕他那些去了一線城市打拚的同學。他說:「如果十幾年前我沒有留在學校,而是去了北上廣深,我會不會比現在更加出色?我是不是不會如此羨慕他們?」

  我沒有回答他,因為如果換做是我,可能在同別人進行比較時也會覺得有些失落和不滿足。

  這種心態應該挺普遍吧。當一個人達到了一個層次,過上了一種生活,自然又會看見並且讚歎另一些人的人生,覺得那樣的人生看起來更好或是更有意思。

  3

  我的一位高中同學,畢業后回到家鄉工作。但他卻常常跟我抱怨說,基層的工作繁瑣複雜,工資也很低,好像一眼就能望盡人生,真後悔當初沒有像我這樣考研,能夠有機會留在高校工作。

  記得讀大學時,我還多次鼓勵他和我一起考研。但那時他很堅決,說考研讀博不是他的夢想,他想要的人生就是回到家鄉,平平淡淡地生活。如今他實現了自己的理想,卻隔三差五提不起精神,覺得現在的生活並不是自己真正喜歡的。反而,他想擁有我現在的生活。

  其實,他也並不知道,有時候我也羨慕他。如果當初我沒有報考醫學院,而是和他一樣讀了文學類專業,我是不是可以少讀幾年大學?能夠留在家鄉工作?早已結婚生子?而不是像今天,雖然留在了高校,但在這座大城市裡,我也時常感到力不從心、孤獨無助。

  我現在的人生,是自己在某個時刻決定的。那時候,我也和許多人一樣分不清路的方向,不知道這樣的選擇是對是錯,全憑著一腔孤勇走了出去。

  當然,值得慶幸的是,當我全身心投入到現在的工作和生活中,並且認真享受生命的過程時,我發現自己竟然能夠堅持下來。我開始相信自己可以儘力過好這種人生,並且不再後悔。

  我常常告訴自己,你不要太羨慕別人或是太埋怨自己,要學會享受過程,試著只跟自己比較。

  當你開始學會愛自己,就會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而不辜負現在的人生,才是對自己最大的尊重。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6:5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