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薰衣草情懷

[複製鏈接]

725

主題

725

帖子

4493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4493
盛夏之末 發表於 2021-9-23 11:2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今天,董鄉文學的編輯們,相約到打漁張去採風。

  初夏季節,陽光明媚,草長鶯飛,打漁張腹地森林公園,更是另一番景象,花紅柳綠,碧波蕩漾,風景如畫,集大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於一體,具有北國水鄉特色,這裡遊人如織,大家暢遊公園,盡享著大自然的無盡情趣。

  我們站在黃河大壩上,遙望著遠處的黃河水,從天邊以排山倒海之勢滾滾而來,濁浪翻滾。那波浪的轟鳴,如同千軍萬馬在奔騰,那壯觀的景象,令人心潮澎湃,又會使人產生無限的遐想。

  黃河邊上的垂柳樹,真像一位位穿著綠色軍裝的士兵,忠誠的守護著黃河,年復一年,日復一日,無論春夏秋冬,都忠於職守。

  岸邊繁花盛開,顏色各異,紅的,開的火熱,黃的開的典雅,紫的顯得高貴,蝴蝶蜜蜂自由自在地在花間飛舞,為大自然增添了無限的色彩。

  「看!薰衣草,美麗極了!」不知是誰喊了一聲。我們沿著他手指的方向望去,遠處,一片紫色,一眼望不到邊。

  我們大家一邊走著,一邊聽人介紹著:薰衣草是一種馥郁的紫色的小花,又名「寧靜的香水植物」,素有「芳香藥草」之美譽,當你到了薰衣草田,常會不知不覺地被它特殊的香氣所吸引,所以,薰衣草又有「香草之後」之稱。

  一陣微風吹來,飄來淡淡的清香,大家做著深呼吸,貪婪的的吮吸著熏衣草散發的香味,令人神清氣爽,心曠神怡。

  我們來到跟前,仔細的觀察著:每一顆薰衣草,行距株距都在半米左右,有四五十公分高矮,花在上邊,一串一串,葉在下邊,不仔細看,根本看不到它的葉子,遠遠望去,就像紫色的海洋。

  薰衣草因其功效最多,被稱為「香草之後」藥效奇特。適合任何皮膚,促進細胞再生、加速傷口癒合,改善粉刺、膿腫、濕疹、平衡皮脂分泌,對燒燙灼晒傷有奇效,可抑制細菌、減少疤痕。自古就廣泛使用於醫療上,莖和葉都可入葯,有健胃、發汗、止痛之功效,是治療傷風感冒、腹痛、濕疹的良藥。其療效甚廣,可以治療至少七十種以上的疾病;晾乾后香氣不變,花朵還可做香包。其香氣能醒腦明目,使人舒適,還能驅除蚊蠅。放幾棵乾草在衣櫃、書櫃里,能驅蟲防蛀,香味幾年不散。薰衣草幾乎沒有病蟲害,不用噴洒農藥。

  望著眼前的薰衣草花,初春時節種薰衣草的情景又浮現在眼前。那是在三月份,博興縣中小學開展了一項「親子活動」,中小學生數千人參加,他們在老師的帶領下,和父母一塊來到了打漁張,種植果樹和薰衣草,父親打水,兒子刨坑,母親種樹女兒栽花,他們和父母一道種下了希望,種下了夢想。現在樹木都已經成活,薰衣草也都開了花,不禁使人聯想到「前人栽樹,後人乘涼」的名言。是啊,這滿園的花朵,不正是和孩子們一樣,是祖國的未來和希望嗎!今天的小樹,將來一定會長成棟樑之材!

  「把打漁張建設成濱州的普羅旺斯」,這並不是一句空話,只要大家齊心協力,保護環境,在不久的將來,夢想一定會實現。

  想到這裡,穆海靜老師的一首詩——《薰衣草的夢》,又跳進了我的腦海中:

  ……

  故鄉土,賦予她品質
  草兒的名字
  掩不住骨子裡的高貴和典雅
  她,頻頻矯首
  目光,向著遠方
  普羅旺斯,挽留不住
  薰衣草打點行囊

  ……

  再也移不動腳步呵
  薰衣草,就在這裡安家
  任歲月,黃河水一樣流逝
  他們相依相伴
  傾注生命的汁液,舉出芳華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03:3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