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小城故事

[複製鏈接]

725

主題

725

帖子

4493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449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盛夏之末 發表於 2021-9-23 11:2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我要說的故事發生在北方一個只有幾十萬人口的小縣城裡。

  張墨飛剛跟他的女友分手,張墨飛家境不錯,家裡就他這麼一個兒子,早年他的父親開辦煤礦,掙了不少錢,在這個小縣城裡算是有錢人家了,在縣城繁華的地方買了一套房子,親戚們都是鄉下人,生活水平自是不能跟他們一家相提並論。張墨飛個子偏低,長相倒也標緻,高中畢業就沒再上學,後來去新疆當兵,回來在父親的安排下進當地一家非常有名的單位上班,月薪5000元以上,還不算獎金什麼的。張墨飛今年27歲了,在他父母的觀念里,兒子談婚論嫁早就已經刻不容緩。在這裡,這般年齡的人,他們有的已經開始養育小孩了。平日里,墨飛父母總是為兒子的婚事發愁。

  跟墨飛分手的這個女友,是個初中老師,長得很好看,跟墨飛交往一年多來,卻是一直爭吵。墨飛屬雞,他女朋友屬狗,俗話說,雞犬不寧,墨飛雖然不在乎,可是他迷信的父母其實並不看好這門親事,在他們看來,兩個人分手似乎是註定的事。

  日子一天天地往前推移著,大雪紛飛的時候,人們才意識到春節的逼近,這快要到來的喜慶日子,卻沒能讓墨飛一家人高興起來,墨飛的婚姻彷彿成了他們家的一塊心病。大年初一過後就要走親戚,墨飛的父母也想趁這時機為兒子的婚事打探打探消息。

  正月初五這天,墨飛家來了好多客人,這些人都是墨飛父親這邊的親戚。這其中有一個人叫張琴,稱呼墨飛父親為叔叔,張琴的父親跟墨飛的父親是親兄弟,然而張琴父親過世的早,她還有兩個弟弟,因為父親過世早,所以墨飛的父親特別照顧張琴的兩個弟弟,他們也十分敬重自己的叔叔,反而是張琴,因為是嫁出去的,又執意嫁給了一個經濟狀況不是太好的人,加上張琴自己性格也不是太隨和,在日常生活中與叔叔的來往也比不上其他的親戚,除了逢年過節送送禮之外,平常電話聯繫也很少,所以叔叔待她就不如待弟弟們那麼親了。張琴有一兒一女,為了補貼家用,她在一個煤礦上做臨時工,每天都不能脫身,即便這個工作,也是因為當時煤礦佔用了她家的地,她才有機會打工的,她丈夫也是在這個煤礦上打工,也是屬於臨時工,因為孩子都還小,她丈夫也不願意外出走遠門賺錢,生活雖然過得有些窮苦,但一家四口,其樂融融,倒也幸福。

  這天吃完午飯後,墨飛父母跟這些親戚們嘮家常,談話之間特別囑咐親戚們留心身邊的姑娘,看能不能給墨飛挑選一個當媳婦兒,還說要是對方是當老師的更好。張家人選媳婦兒自然是只看重人,不太注重家庭背景,其實在此之前,在場的好多親戚都已經知道他們家的情況,也為墨飛介紹了不少對象,但始終沒有合適的,這些親戚中不包括張琴,但她這次還是記住了嬸嬸的話。

  正月里還沒過完,當大多數人都還在享受節假日里的清閑時,張琴要開始上班了,她只放了20天假,她又得每天穿著工作服,守在那滿是煤塵的地方了。和張琴在一起工作的都是一些臨時工,就是附近村子里的人,彼此本來都就認識,在一起工作時難免閑聊幾句。張琴在二樓工作,這天在工作之餘,他跟周邊的人閑聊,不知怎麼的就聊到了墨飛的婚事,而這恰巧就被隔壁村的老秦聽見了,這老秦本來是在三樓上班,這天恰巧是給別人替班,才下到二樓的,他就過來搭話了。

  張琴說:「我叔叔家的孩子找上工作沒幾天,叔叔嬸嬸都著急給他找個媳婦兒,你們看看身邊有沒合適的?」

  眾人還沒搭話,就看到老秦走了過來,他叼著一支煙問了一句:「你叔叔的孩子多大了?」

  周邊的人附和著說:「你閨女不是已經出嫁了?」

  老秦把煙滅了,接著說:「你們管那麼多幹嘛,這事兒跟我閨女沒關係。」

  張琴說:「他今年27歲,工作穩定,城裡人,說句大實話,咱農村女孩兒現在想要找一戶這樣家境好的婆家,不是太容易,怎麼?你有合適的女孩子給介紹一下?」

  老秦說:「我妹妹的女兒今年也是27歲,是一個初中老師,長得很好看,也是一直沒找到合適的對象。」

  張琴笑著說:「要是這樣的話,那我回去問問我叔叔,看看他們是什麼反應。」

  老秦說:「嗯,行,你回去可記著問問。」

  張琴下班后回到家裡,跟丈夫說了這些情況,之後給墨飛家打了個電話。撥通電話后,接起來的是墨飛的媽。

  張琴說:「嬸嬸,今天上班時,有個人說他妹妹有個女兒是當老師的,今年27歲,也是一直沒找到合適的對象,您看行不行?不過聽說,他妹妹這個女兒長得還不錯。」

  墨飛母親一下子高興起來,可能因為她心底里挺欣賞張琴的,聊天時又聊得來,墨飛母親說:「琴,你給咱好好問問吧……或許真能成!」

  按照墨飛母親說好的,張琴掛掉電話后,墨飛母親就把兒子的手機號發過來了,張琴也隨即給老秦打電話,老秦了解情況后也把妹妹女兒的手機號發給了張琴,張琴作為一個中間人,為彼此互換了手機號。

  第二天,張琴和往常一樣上班,她就像跟老秦商量好似的,都對昨天的事閉口不提。下班回到家沒過多久,墨飛母親打來電話。

  墨飛母親說:「琴,兩個人見過面了,有門兒!說不準真能成了!」

  張琴從電話里聽出了墨飛母親的欣喜,張琴還是覺得驚訝,想不到自己的三言兩語居然發揮了這麼大的功效。

  第二天,張琴去上班碰見老秦,很顯然,老秦也得知了這個消息。他們笑談著,都在為彼此隨意的牽橋搭線卻這麼快就得到了回應覺得意外、湊巧。

  又過了一兩天吧,墨飛的父母到鄉下接張琴到城裡的飯店去吃飯。席間,墨飛父母很清楚自己的長輩身份,對張琴的感激之情沒顯得那麼熱烈,張琴也清楚自己的身份,對此,她是看得開的。飯後,墨飛父母拿出三千塊錢給張琴表示感謝,張琴執拗的性格,最後也沒拿叔叔嬸嬸的錢。

  所有人一聽到墨飛找到稱心的媳婦兒了,還是張琴給問好的,都覺得驚訝,尤其是那些給墨飛介紹過對象的親戚們,他們的社交範圍比張琴廣好多,他們想不明白為什麼偏偏張琴給介紹的就合適呢?這些人覺得張琴一定能在這件事里得到不少好處,畢竟墨飛家那麼富有。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7:2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