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善良是最好的風水

[複製鏈接]

717

主題

717

帖子

4465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4465
你在我安 發表於 2021-9-23 11:2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郭璞為家裡選了一塊墓地,離江水不足百步。當時人們都認為離水太近了。他卻說,這裡將會成為陸地。果然,沒過多久,泥沙堆積漲高,距離墓地幾十里的地方都成了農田。

  晉明帝也懂風水,聽說郭璞為人擇地安葬,就微服察看。問主人:「為什麼要葬在龍角的位置?這樣葬法會招來滅族之禍!」主人說:「郭璞說這樣,不出三年,能招來天子。」明帝問:「是指家裡會出天子嗎?」「不是出天子,是能招來天子詢問。」

  是郭璞真的神奇到這一步嗎?這個大學問家,只不過是善於觀察,看到了江水沙漲,不久河流就會挪地方,土語謂之「滾河」,也就是人們常說的「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而招天子問之事,也不過是他深知晉明帝的性格而已。

  後代風水先生硬拉來郭璞當他們的祖師爺,郭璞如果有知,不一定會同意。據紀曉嵐考證,關於風水的《葬經》,也是他人假託郭璞之名而作的。

  風水之學歷來被明智之士懷疑著。明代書畫家沈周在《詠風水》中說:郭璞的父母一定是葬在風水寶地了,為何沒能保佑他呢?

  也有一首流傳很廣的諷刺詩:風水先生慣說空,指南指北指西東。山中果有福興地,何不擇其葬乃翁。

  想想真是這個理,哪朝哪代皇帝不請最好的風水先生看墓地,又有哪朝哪代能延續千年呢?

  魯迅先生的《且介亭雜文》中說:江浙人相信風水,富翁往往預先尋葬地。鄉下人知道一個故事:有風水先生給人尋好了墳穴,起誓道:「您百年之後,安葬下去,如果到第三代不發,請打我的嘴巴!」呵,三代之後,誰到哪裡去打他嘴巴呢?

  你信風水嗎?也許不一定全信,但也不敢說完全不信。現在農村依舊有這個風俗,而且魯迅先生所說的「富翁往往預先尋葬地」之事不僅未絕,還有愈演愈烈之勢。人都期望自己及後代興旺發達,吉星高照,於是,就把希望寄托在風水之上。但真正的福興之地在何處呢?

  有一個故事,說劉伯溫隱居后,有一次夏日趕路,口渴,向一家女主人討水喝。女主人舀了一瓢水,卻在水中撒了一把秕穀皮。劉伯溫只好邊吹邊慢慢喝。女主人得知他會看風水,就請他幫忙選塊地方,他就隨便給指了個地方。後來他再次經過,看到這家家富兒孝,很奇怪。說起撒秕谷之事,才知女主人看他滿頭大汗,怕喝冷水猛了會生病。他感嘆說:善良之家不用看風水,哪裡都是福興寶地!

  我信這個故事。《周易》上說:「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存善心,做好事,助人為樂,謙和慈悲,必會造福自己,這樣的家風必蔭及子孫,何愁子孫不成器,何愁家族不興旺?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20:1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