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活著,恰到好處最幸福

[複製鏈接]

737

主題

737

帖子

4535

積分

二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4535
智商未成年 發表於 2021-1-5 09:3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人生需要活到恰到好處,多一分無意,少一分遺憾;加一分負累,減一分殘缺。

  恰到好處,或許只是,有一個你愛的,同時也愛你的人,相濡以沫,靜候歲月,一生不渝。

活著,恰到好處最幸福

  恰到好處,或許只是,有一座屋宇,不必高樓,不必大廈,卻安寧溫馨。一株桃杏,幾枝櫻,幾棵梨和李,屋前院后,和濃濃淡淡的丁香、白菊、蒲公英、掃帚梅,一起寫意四季,抒懷紅箋小令。

  受傷時有人呵護,成功時有人慶祝,快樂時有人分享,無助時有人擁抱,冷時有人加衣,熱時有人遞扇。家裡有愛,心中有暖。

  兒女不必成群,也不必丁克人生,擁有一兒半女就好,攏在羽下,繞臂成歡。不必望子成龍望女成鳳,許海闊天空,任其翔游!幸福所在,夫復何求?

  人生知己不必太多,三五個或一兩個便足矣。晴天朗日,清風細雨,花謝花飛,秋月涼露,冬日爐紅,品茶煮酒,長談短論,或聽雨,或賞花,或觀雪,或讀書,或發獃,或調調不甚精通的素琴,豈不正好?

  風和景明,偶爾,擇一佳期,攜幾位好友,遠足。山不需太高,也無需太峻拔,林木掩映,山花爛漫,慢慢攀登,風景獨好,豈不悠哉?

  水不需太深,也無需有名魚龍貴,水湄有藍,水底有石,石間有小魚翕忽遠近,日光下澈,身心俱暖,閉目聽淙淙水聲,豈不自在?

  或許學富做不到五車,卻也不是胸無點墨。唐詩宋詞可吟幾句,志摩海子也知曉三分。對月看花,也可附庸幾闕人間風雅,既不媚俗也不彰顯,只是隨意表達一下靈魂里的小清雅。

  有愛好,無需多,一個便好。或寫文,或書法,或臨摹山水,或收藏美石,或吹簫弄箏,或聆聽京劇崑曲……工作之餘,勞碌之後,閑暇之季,把玩、沉入,給庸凡的生活增添一縷情調,讓煙火人生多一處安放心靈的閑靜之所。

  人生問鼎,自詡功成名就之時,高堂尚在,「樹欲靜而風止,子欲養而親待」,盡可以「寸草心」,去報得「三春暉」,人間天倫,該是何等的心安與知足?

  做人不是很慵懶,也不是特努力。不急功近利,也不心無目標。志向不是太低,也不是太高。不破釜沉舟,也不懈怠停滯。無需懸樑刺股,但也執著奮進。

  人生苦短,且一邊閱盡人間春色,一邊耕耘潑墨,一張一弛,收放自如。成功來了,自是歡喜,成功姍姍不來,也不大失所望。

  凡塵俗世,避開紛紛擾擾。你讓我一尺,我敬你一丈。不爭不搶,不辯不貪。不口若懸河,不一聲不吭。不妄自菲薄,不自視清高。

  恰到好處地活著。其實,你會懂得,歲月里總是喜憂參半,悲喜交錯。喜,不必大喜;憂,何必大憂。

  是我的,我得;不是我的,我給。善,但不懦弱;惡,但不傷人。你贈我玫瑰,我予你月光。

  失去的,無悔;得到的,珍惜。告別的,珍重;即來的,嚮往。

  恰到好處地活著吧。不需要有多麼長壽,耄耋昏聵,忘了自己和他人是誰。倒也不必青蔥夭折,人生該有的都走了一遭,都愛了一遍。

  在風光盡處,微笑著倒下來,不纏綿病榻多時,不贅累親人很久,闔然一夢,驟然風逝,寂靜告別。

  這樣的活著到老,豈不恰好?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4:0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