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人類將在5年內實現「腦交」!宇宙狂人馬斯克再放豪言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20-5-17 14:05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宇宙狂人馬斯克投資的技術往往惹人遐想,不管是特斯拉還是可重複使用火箭,可以說都在引領人類文明未來的方向。不過他投資的另一項技術——神經蕾絲(Neuralink),恐怕就很少有人知道了,然而這項技術更可能是對人類文明的根本改變,在最近一次訪談中,馬斯克聲稱,他的神經蕾絲技術將在5年內實現人與人之間通過大腦直接交流。

  

  想象一下這個場景吧,兩個人背靠背坐在一個房間里,或者分處遙遠的地球東西半球,無須任何接觸,無須任何語言,就可以在大腦里熱烈交談,或者激烈交鋒,最後達成某種一致,或者某一方敗下陣來,拔下自己的腦袋上的插頭,悻悻而去。

  神經蕾絲技術是正在開發的一種腦機介面,通過把無數細小的電極插入人類大腦,實現人腦和電腦的鏈接,從而增強人類智力,甚至上傳人類意識,實現某種我們現在還不敢想象的人腦互聯。當然,這項技術最初的應用,實際是希望治療神經系統和大腦損傷的疾病,讓那些癱瘓的人可以獲得某些新的能力,讓他們重新融入社會。

  

  根據馬斯克去年的說法,這項技術在去年已經取得重大進展,植入了猴腦,今年就可植入人類大腦,開始人體實驗,不過到現在為止還沒有更進一步的消息。最近,在上周的「喬·羅根體驗」(Joe Rogan Experience)播客和喬·羅根對話時,馬斯克聲稱,神經蕾絲系統幾乎可以修復所有因大腦損傷產生的問題。緊接著馬斯克語出驚人,稱人類的口頭交流實在太不可靠,太不精確,是一種非常低效的數據交換方式,我們可以通過讓人工智慧接管來進行改進。比如人類大腦會花費大量精力將一個複雜的概念壓縮成單詞,從而導致很多信息的丟失。

  

  而解決的方式就是他的神經蕾絲技術,可以提供人工智慧輔助的非語言交流,也就是說,使用該設備,可以不用說話,就非常準確、快速地進行交流。當然,出於情感方面的需求,您當然也可以通過語言來交流。

  拿捏?竟然不用說話在大腦里就可直接進行交流了?這就是傳說中的心有靈犀一點通嗎?而這一點就是插入腦袋的那個小小電極,實在太方便了,潘朵拉星球的智慧樹就要成真了嗎?不過這種「腦交」或「神交」(神經交流)的時候,會不會出現一不小心就泄露自己隱私的事情呢?比如夫妻倆通過神經蕾絲進入入定狀態,突然間妻子跳起來破口大罵,啊呀呀,呸!你竟敢背著我藏私房錢;啊呀呀,反了天了!你竟敢背著我找小三……馬斯克啊,你娃害人不淺!

  

  無論如何,這是馬斯克難得的再一次透露神經蕾絲技術的進展,他說這種人工智慧輔助的非語言交流可以在5年內實現;當然,由於要進行人類試驗,更現實的期限應該是10年。

  雖然這項技術我們還難以想象,而且還有很多倫理和法理上的問題,不過一些概念既然提出來了,而且技術上也有實現的可能,那麼它實際離我們也就不是很遠了,尤其是在現在技術指數式發展的情況下,一些看似遙遠的未來技術,或許並不是那麼遙遠。只是,我們已經為神經蕾絲技術做好思想上情感上的準備了嗎?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5:3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