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星球大戰已經打響,中國「虹雲」能否與馬斯克「星鏈」一較高下?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20-4-28 18:20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要麼做,要麼別做。沒有所謂的試一試。\"——《星球大戰:帝國反擊戰》尤達大師

  4月16日,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在美國宇航局肯尼迪航天中心成功發射了第七批60顆星鏈衛星。目前,SpaceX在軌道上運行的衛星達到了驚人的410顆,在航天衛星領域\"難逢敵手\"。自第一批星鏈衛星發射一周年後,馬斯克的\"星鏈計劃\"現正如火如荼的進行中。計劃從2019年至2024年間在太空搭建一個龐大的星鏈網路。這個覆蓋全球的星鏈網路將能夠向地球每一個角落傳輸信息。

  

  與此同時,中國衛星通信建設也並未停滯。最近,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首次提出,衛星網際網路也屬於\"新基建\"範疇內。專家預計,以航空航海為主的衛星網路市場將在5年內達到150億美元的規模,與之帶動的上下游產業將能創造出近千億美元的利潤。

  但是,在世界各國進發太空的背後,是巨大的不確定性和高風險性。

  中道崩阻的\"銥星計劃\"

  上世紀末,美國摩托羅拉公司計劃設計一套全球通信系統,它由運行在7個軌道上的11顆衛星組成,就像是化學元素\"銥\"的77個核外電子一樣,故稱為\"銥星\"。\"銥星\"的高明之處在於,它把地面的蜂窩網路搬到天上,由衛星之間相互聯繫,不再需要地面接收站,這使得即使是在地球上的偏遠地區也可以實現暢通的通信。

  

  尷尬的是,地面通信卻高速發展,性價比超越了\"銥星計劃\",導致人們叫好不叫座,\"銥星\"成了\"死星\"。最後,摩托羅拉也因為這場跨世紀的商戰而衰落下來。銥星計劃的失敗不僅僅是技術層面的失敗,而是一個建立在跨國家,組織,技術計劃的失敗。

  在非議中誕生的\"星鏈\"

  \"畫大餅\"總是不現實的。自\"星鏈\"的首射以來,馬斯克的SpaceX公司就飽受來自各個領域的專家人士的攻擊。國際天文學協會開始公開攻擊馬斯克的\"星鏈\",理由是過於龐大的人造衛星網路會嚴重影響星空觀測活動,也就是\"污染星空\"。雖然城市光污染也會影響空間觀測,天文台可以搬去人口稀疏的地區,但成千上萬顆\"實打實\"的人造衛星在近地軌道飛行所造成的光線反射卻是無法迴避的。

  除了天文觀測受影響之外,在\"星鏈\"啟動不久后,就差點發生了一次\"太空車禍\"。去年9月,歐洲航天局的氣象衛星就差點與其中一顆\"星鏈\"衛星相撞。還好由於操作及時,衛星\"猛打方向盤\",事故才化險為夷。

  

  來自商業角度的批評顯得更加直接。\"星鏈\"在提出的時候,就號稱要覆蓋全球,但實際還是為了解決美國本土的網際網路連接問題,讓人口稀疏的地方也聯網。但是,依靠衛星傳輸信號的方案,其成本能夠足夠低來產生利潤嗎?就算不考慮衛星的發射成本,要顧及穩定性和維護成本,也是一筆相當大的費用,所以目前來看\"星鏈\"並不見得更有競爭力。

  中國衛星新基建\"殺手鐧\"何在?

  雖然馬斯克的\"星鏈\"尚且還有很多\"空想性\",但是也要看到\"星鏈\"是全球目前為止唯一能夠實現衛星發射\"工業化\"的公司。SpaceX公司每隔幾個月一次的發射流程,一次就能夠發射60顆衛星,並且發射后回收的獵鷹運載火箭還可以重複使用。上述這幾點就是大部分航天公司所無法達到的水平。馬斯克\"星鏈\"計劃給我國航天事業帶來了切實的壓力。

  

  事實上,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早就開始籌備他們的計劃了。\"虹雲計劃\"在2018年底開始發射,預計在2022年完成衛星網路。將發射156顆衛星,在全球搭建一個移動網際網路。這也是中國航天的一個商業工程項目。

  雖然在技術上美國的馬斯克掌握優勢,但是在資源分配和技術管理上中國航天才是強手。\"星鏈\"計劃的資金大部分都來自於華爾街的投資,正是因為馬斯克讓投資者們看到了衛星通信網路巨大的市場前景,才有源源不斷的資金支持著這個項目。換句話說,一旦公司經營出現問題,\"星鏈\"將可能化為\"流星雨\"。而中國航天事業由中國強大的國家力量作背書,這極大穩定了\"虹雲計劃\"的發展前程。

  

  空間技術在冷戰時期發展得如火如荼,卻在新世紀發展速度放緩,衛星再也不是冷戰時期飛在人頭頂的\"威星\"。面對浩瀚的宇宙,人類思考出萬千種遨遊的方法,即使困難再大,中國航天人定不會畏懼,而是迎難而上。因為人類的夢想不會停止,我們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8:5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