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近日,184.61億公裡外舊飛船再傳回科學數據,內容為亂七八糟字元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20-3-26 17:00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趣味探索訊 雖然人類一直很嚮往無邊無際的星際空間,但是實際上它看起來似乎空無一物,顯得那麼荒蕪和寂寞,沒有紅花綠葉的草地,沒有秀水青山一樣的風景,也沒有熱鬧非凡的都市,天體與天體間距離用「十萬八千里」這個詞語來形容。然而一艘舊飛船猶如一葉孤舟,在這樣的空間里無聲地飛馳著,它的前方是遙不可及的銀河系中心,它的後方是人類唯一家園太陽系。近日,這艘舊飛船再傳回科學數據。

  

  沒有人確定艘這舊飛船還會繼續飛多久,也沒有人確定是否會被另一種智慧生命所截獲,有一點是我們確定的,2025年後它將與人類失去聯繫,因為電力即將耗盡。這艘舊飛船就是1977年8月20日發射的旅行者2號,比很多人都要年長,至今已經飛了42年零7個月,所有儀器已經顯得非常老舊了,是一艘舊飛船。美國宇航局在3月24日實時數據顯示,旅行者2號已經來到184.61億公裡外,距離每一分每一秒都在遞增,因為以每秒15.3741公里速度向外飛行。

  

  184.61億公里在我們看來,這簡直就是一個天文數字,要知地球直徑只有12742公里,太陽直徑只有139.2萬公里,人這一生大約步行約80500公里,就算以光速速度追趕旅行者2號飛去,也需要18小時8分19秒后才抵達。但在天文學中,這仍然是一個很小數字,因為太空距離,一般用光年作為單位,1光年等於94607.30億公里,而旅行者2號與地球距離還不到0.01光年。

  

  雖然之前一直向旅行者2號發號施令的DSS43無線電天線現在正在升級,但是旅行者2號並沒有因此而停止工作,而是繼續源源不斷地傳回科學數據,每一個月不少於4次,不過一次數據要傳送好多天。美國宇航局網站航海家頁面顯示,從3月19日起,旅行者2號又在向地球傳回一批新科學數據。雖說數據大小不超過64兆位元組,但到目前為止,這批數據還沒有傳送結束。

  

  航海家頁面還展示旅行者2號傳回科學數據內容為一些亂七八糟字元,這些字元被填在多個固定表格上,雖然其中一部分字元字面上認識,但是完全不懂其中含義,或許只有美國宇航局專家才能夠完全讀懂。正是因為有了這些無價的科學數據,美國科學家確定了旅行者2號已經離開了太陽系,進入到星際空間,確定了太陽系之外星際空間到底有些什麼,確定了太陽磁泡的古怪形狀。

  時間已經不多了,只剩下最後5年時間了,2025年後,旅行者2號將完成最後使命,切斷與人類的一切聯繫,變成一塊廢鐵,依靠著慣性,繼續航行在星際海洋之中,就算過去了千年和萬年,速度和方向也不會有太大改變,除非被另一個星系引力捕捉,或者被另一種智慧生命給截獲。若真的被截獲了,那麼我們所在位置就暴露無遺了,因為旅行者2號攜帶的黃金唱片上刻畫了地球坐標。

  

  著名物理學家霍金生前曾表示:現在我們還不確定,外太空中外星人是友善的還是充滿敵意的,所以向外太空發射無線電信號是危險的,搞不好外星人截獲了人類無線電信號,從而確定了地球位置,就像《三體》小說中的三體人一樣,所以霍金一直都很極力反對向外太空發射帶有地球坐標的航天器,反對故意向外太空發射超強無線電信號的行為。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19:4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