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新冠肺炎疫情凸顯全球對中國的依賴

[複製鏈接]

1509

主題

2572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0100
貝貝love 發表於 2020-2-28 15:3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一月下旬從武漢引爆的「新冠肺炎」疫情逐漸趨緩,中國正展開「有序復工」程序,但投資人的憂慮卻反而增加,近日全球股市暴跌與金價創7年新高正反應這種情緒。


為何中國疫情趨緩全球投資人的憂慮卻加深?兩個理由,一個是中國疫情雖趨緩但全球疫情卻有擴散趨勢,包括韓國、義大利、日本、伊朗…等國的確診人數正快速增加;WHO秘書長譚德塞21日即表示,遏止疫情的機會之窗正在縮小。


另一個或許更重要的理由則屬於經濟層面。投資人發現,中國與全球經濟的連結較原本理解的更為深刻。雖然中國政府很努力的尋求復工,但人們恐慌心理仍重,不僅消費、旅遊依舊停滯,復工速度也不如預期;停工效應正陸續衝擊市場,早先對經濟影響的評估可能低估。


雖然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曾指出,現在準確預測2020年中國和全球經濟增長還為時尚早;但IMF日前仍宣布下調中國今年預估經濟增長率0.4個百分點到5.6%,全球估值也下調0.1個百分點到3.2%。如果以2018年數據,中國經濟規模(GDP)13.457兆,全球84.835兆美元為母數,大約中國減少538億美金,全球減少848億美金。然而這個數字可能低估了些。以服務與旅遊來說,業績沒有就沒有了,年夜飯與春酒,總不會在疫情結束後補吃,旅遊也一樣。


IMF前副總裁朱民2月22日在網上論壇即指出,中國今年首兩個月的經濟損失可能高達1.3萬億元人民幣(約1,850億美元),主要是因為消費意欲大減以及旅遊業疲弱。


在全球經濟上,中國雖擁有大量的貨物貿易順差,但卻是服務貿易逆差大國,2019年逆差高達15,024.9億人民幣。其中旅遊服務逆差是最大一塊。依據攜程網等幾大在線旅遊平台數據,2019年春節期間約有700萬人次出境游,涵蓋96個國家和地區的900多個旅遊目的地,每人平均消費突破人民幣1萬元(約1,482美元)。今年春節中國受疫情影響旅遊活動停止,如此僅僅春節假期的部分,境外業者短收中國觀光客的收入就超過100億美元。未來損失會擴大多少,還要看疫情。


法國經濟財政部長勒梅爾(Bruno Le Maire)日前在沙烏地阿拉伯舉行的G20財長峰會中即表示:法國觀光客人次估計要比預期減少30%至40%。勒梅爾指出,法國每年大約接待270萬名中國遊客,但是「2020年當然會有所變化」。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則警告說,目前的疫情可能造成的行業損失高達近300億美元。


不僅出境游的部分,中國消費意願降低也影響消費品進口。中國買家的缺席,讓法國時尚產業股價大跌;而加拿大新斯科舍省的漁民,甚至因中國訂單消失,不得不把捕撈到的龍蝦放回海中。


影響人們消費與旅遊意願的不是疫病本身,而是恐慌。美國流行性感冒疫情其實相當嚴重,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2月初估計,這個冬季全美已有逾1,900萬人感染流感,其中18萬人住院,約1萬人喪生。但因為較低的死亡率且媒體未渲染,美國經濟並未受疫情恐慌的衝擊。


類似「新冠肺炎」的恐慌情緒,是2003年也同樣發生在中國的SARS。經濟學家後來的研究估計全球經濟因SARS損失金額達400億美元。然而,2003年中國GDP僅佔全球的4%,與世界經濟連結的不深;現在則佔全球的16%。就算以簡單的4倍計算即有1,600億美金,這還沒有計入17年的物價指數調整,以及最後結算可能「以10倍起跳」的整體疫情。


以上是從「世界市場」的角度。受恐慌情緒影響,中國消費與旅遊意願減少造成的經濟損失其實還比較容易評估;若從「世界工廠」的角度,則中國復工速度不如預期,讓全球經濟受衝擊的程度就很難估計。「經濟依賴」在以往只是個政治經濟學的概念,全球經濟對中國的依賴到底有多重,其實並不容易真正理解。這次在疫情影響下中國停工了,這才充分顯現。


在統計數據未出來前,宏觀觀察看不出名堂,必須微觀個案才能體會。我們就以台灣製造的美妝用品為例吧。目前台灣製造的洗髮精、洗面奶與保養品等正面臨無法出貨的窘境,原因不是缺工也不是缺料,而是成品沒有瓶子可以盛裝,這些瓶子半數以上來自中國大陸。而一般廠商會屯原料,但沒有人想到要屯空瓶。產值上千億台幣的台灣美妝產業,正因缺少報價一個約台幣5元的瓶子而陷入窘境。


類似但更大的困擾發生在汽車產業。武漢是汽車零件的生產重鎮,產品出口到美國、日本、韓國及德國。雖然不是像引擎那麼重要的主件,但生產在線一個零件也少不得。因而當中國生產的零件備料用完就只能關閉整個工廠。愈強調「零庫存」以增加成本優勢的車廠,這次是愈早陷入困境。南韓現代汽車已關閉了蔚山的5間工廠,日本日產汽車的九州島工廠也已經停工。武漢是「新冠肺炎」的重災區,原本2月21日的復工日已再度延後到3月10日,現在連安全庫存量較高的歐、美汽車製造商也開始憂心忡忡。


中國作為「世界工廠」並不只是出口最後產品,也是原料與中間產品的重鎮。缺失中國零件整個生產線都要停擺的並不只汽車產業,電子產品更多。中國復工不如預期對全球產業鏈的影響難以估計。我們只知道,正如富國銀行集團(Wells Fargo Securities)所指出,如果中國工廠遲遲無法復工,不久之後人們就會開始感到昔日習以為常的商品,從商店中消失。


經濟是個複雜系統,全球經濟更是各經濟體碎形的整合,存在蝴蝶效應。如果北京(或世界上任何一個地方)一隻翩翩起舞的蝴蝶造成紐約(或世界上任何一個高緯度城市)的一場暴風雪;那麼武漢出現異常病毒的肺炎感染,造成台灣美妝產業出不了貨、日本與韓國的汽車工廠關閉、越南與印度的電子工廠停工,就不令人意外。


因此,中國是世界第一的貿易大國,2018年全球貿易中國佔比11.75%,但如果中國真的打烊,全球貿易量減損絕對不只11.75%,而是要乘好幾倍。新冠疫情凸顯了全球經濟對中國的依賴,比原本預期的還要深刻。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16:3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