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鍾南山:疫情不一定發源於中國,有信心4月底基本控制

[複製鏈接]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仲國民 發表於 2020-2-27 15:1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源:中國新聞社
2020-02-27 12:32
來源:中國新聞網

新冠肺炎傳染力有多強?最初的疫情預測是怎樣的?從這次疫情中我們該吸取什麼經驗?

2月27日,廣州市政府新聞辦在廣州醫科大學舉辦疫情防控專場新聞通氣會,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回應公眾關切。


疫情首先出現在中國,疫情不一定發源在中國

鍾南山:對疫情的預測,我們首先考慮中國,沒考慮國外。現在國外出現一些情況,疫情首先出現在中國,不一定是發源在中國。

疫情預測投到權威期刊被退了回來

鍾南山:疫情開始時,國外有流行病學家用權威的試驗模型,預測2月初,中國感染新冠肺炎人數將達16萬人,這是沒有考慮到國家的強力干預,也沒有考慮春節后的延遲復工,我們也做了預測模型,2月中旬或下旬達到疫情高峰,確診病例約六、七萬人,投到國外權威期刊,被退了回來,感覺和上面的預測水平差太多,還有人給我微信「你的話幾天之內就會被碾個粉碎」。但事實上,我們預測更接近權威。

鑒別新冠肺炎和流感非常重要

鍾南山:如何在很短時間內鑒別新冠病毒和流感,這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大家癥狀相似,CT大同小異,這種過程很像。流感造成的肺炎每年有很多,搞不好把它都混在新冠肺炎中,不是也變成是了。

身體里出現足夠抗體不會再感染

鍾南山:目前不能下絕對的定論。一般來說,病毒的感染規律都一樣,只要身體里出現了IgG抗體,且增高了很多,病人不會再感染。至於腸道、糞便里還有些殘餘,是病人有自己的規律。現在的要害不是會不會再感染,而是會不會傳染給別人,這是需要重點觀察的。

對突發性傳染病重視不夠,沒有進行持續的科學研究

鍾南山:大家對以前SARS印象很深,後來也做了不少研究,但覺得這是個偶然事件,之後很多研究部門就不搞了,我們對MERS也做了研究,而且是國際上第一次分離製作出MERS的模型,一直在搞,所以有些準備。但是大多數真正對突發性的傳染病重視度不夠,所以沒有進行持續的科學研究,這次新發的疾病,我的感覺是在治療上束手無策,只能根據很多原理,用現有的葯來治療,在十幾天二十天這麼短的時間裡,能夠研發新葯根本是不可能的,這是需要長期積累的,這也體現出我們預防和防控體系的問題。

新冠肺炎1人能傳染2到3人

鍾南山:這次疫情傳染情況可能比SARS還高,根據目前的統計來看,大概一個人能傳染2到3個人之間,說明傳染得非常快。

有信心4月底基本控制疫情

鍾南山:自己的團隊做出了疫情預測模型,預測高峰應該是在二月中接近二月底。當時沒有考慮國外,現在國外情況變了,還要另外考慮,但在中國來看,有信心4月底基本控制疫情。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19:4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