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有帖子將李文亮病逝后發生的輿情說成是「顏色革命」 胡錫進駁斥

[複製鏈接]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仲國民 發表於 2020-2-13 11:0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20年02月12日 12:01 環球網
@胡錫進

  前幾天老胡看到一個帖子,將李文亮病逝后發生的輿情說成是「顏色革命」,這種說法我認為很不好。那個帖子還圍繞當前的情境強調,謠言「會讓一個國家滅亡,一個民族滅種」。發帖人有一定影響,他這樣寫或許是出於一種善意和底線思維,但我想說,作者嚴重誤讀了局勢。

  老胡決不相信任何謠言能把今天的中國搞翻,共產黨領導的中國沒那麼脆弱,隨便一個什麼事就能形成「顏色革命」的威力。我不希望這樣的帖子(以及類似的說法)誇大風險,製造不安和焦慮,造成針對真實問題注意力的偏移。

  在當下的輿情中,肯定有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在搗鬼,包括境外敵對勢力,他們當然會把疫情看成破壞中國大陸穩定的時機。然而那些力量搗鬼,是常態,對他們永遠要提防和揭露,但這不能代替我們對真實問題的反思和對公眾真實情緒的關注。在一個輿情潮中分辨清楚主要方面和內因,以及其中的推波助瀾和惡意催化因素,是非常重要的。

  一個大規模的輿情中都有真實的情緒和帶節奏的影蹤。然而認真解決公眾的各種不滿與為抵制帶節奏做出努力至少是同樣重要的,而且大多數時候前者更加重要。決不能讓後者壓過前者,不能因為重視後者而減少對切實存在問題本身的關注。尤其不可讓強調有敵對勢力帶節奏成為掩蓋現實問題嚴重性的一種萬能說辭。

  要看到,最終決定輿論面貌的是現實工作的基本面。就這場疫情來說,它逐漸在高位被控制住了,武漢「應收盡收、應治盡治」的承諾也在加快兌現,同時不斷有失職官員遭到處理,公眾對現階段防控取得的進展正在形成越來越多的肯定。輿論的表層仍有大量怨忿,不過輿論就是這個樣子。與此同時輿論的深層已在變化,它應當帶來更多信心。

  戰勝新冠肺炎是全體中國人的共同利益和一致目標。這決定了這當中實現溝通和共識有著強大的機會。希望接下來的事情會越來越多證明這一點。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12:5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