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紐約調音師和孩子家長談觸鍵的感覺

[複製鏈接]

33

主題

40

帖子

1272

積分

二星貝殼精英

鋼琴調音技師

Rank: 4

積分
1272
yinan 發表於 2019-10-7 22:4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紐約調音師和孩子家長談觸鍵的感覺

最近調整了幾架三角琴以後感覺對於(家長)演奏者而言,彈奏三角鋼琴所涉及到的觸感(觸鍵感覺)大約包括以下幾個方面值得商榷和注意:‬

1. 下鍵深度

由於琴鍵的下鍵深度是演奏者首先接觸到的一個觸感整調參量,所以它成為觸后、斷聯、擊弦距離等參量整調的基礎。許多鋼琴大師對鍵深都有自己的要求。如果我們對此沒有充分的認識則會影響演奏效果。

2. 操控程度

操控程度,也就是琴彈起來是否易於操控。一般說來,相對較小觸鍵的斷聯會使演奏者感到演奏有力、較易操控琴鍵使用各種演奏手法。

3. 觸鍵彈性

觸鍵彈性反映在觸後上。觸後過小(無)的琴會使演奏者在演奏時感到手指象「敲」到木頭上般的不舒適;觸後過大的琴會使演奏者在演奏時感到演奏無力、無法良好控制演奏表情。調律師應以演奏者對觸鍵彈性的要求為準設定觸后量。由於觸后量由鍵深、斷聯、擊弦距離之間的合理關係保證,且鍵深要依據演奏者的要求而設定、斷聯要盡量小以便於操控,所以擊弦距離成為觸后整調時的主要調整參量。在實際操作時調律師要根據鍵深、斷聯決定擊弦距離以獲取所需的觸后量。

4. 連奏狀況

復奏槓桿彈簧彈力、榔頭回跌量、檔托木位置影響連奏狀況。

a. 復奏槓桿彈簧彈力、復奏槓桿彈簧彈力過小、頂桿無法適時歸位則連奏無法進行。

b. 榔頭回跌量、榔頭回跌量也就是斷聯發生后榔頭下跌的距離。榔頭回跌量過大無法保證連奏速度;榔頭回跌量過小、榔頭在擊弦后極易「噎死」。

c. 檔托木位置、檔托木過「攏」則榔頭無法上行;檔托木過「開」、連奏擊弦距離過大則無法連奏。在整調時調律師要參照演奏者對琴鍵回彈力的要求精調這三個參量以保證良好的連奏狀況。

5. 鍵回彈力

琴鍵回彈力的大小由復奏槓桿彈簧彈力及榔頭回跌量決定。復奏槓桿彈簧彈力的大小可以通過以下方法判斷,徹底下鍵之後慢慢抬起手指,榔頭會有一個上跳動作,上跳動作較大說明彈簧彈力較大,反之說明彈簧彈力較小。復奏槓桿彈簧彈力較大的鍵組的琴鍵回彈力也相應較大。榔頭回跌量大造成的鍵回彈力也較大。整調時,調律師應在保證機械連奏速度的前提下參照演奏者對琴鍵回彈力的要求調試復奏槓桿彈簧和榔頭回跌量。

我認為鋼琴觸感整調所包括的諸方面是一個有機的整體——觸后這一參量後面隱含著鍵深、斷聯和擊弦距離等三個參量的調試;榔頭回跌這一參量與斷聯相關聯,其所影響到的連奏狀況的重要整調參量——復奏槓桿彈簧彈力又與琴鍵回彈力相關聯……美國鋼琴調律協會有具體的指標附錄:

鍵 深 —— 10-11mm;

斷 聯 —— 約2mm{發生斷聯時榔頭距弦的距離};

觸 后 —— 1-2mm{在斷聯發生且榔頭下跌後繼續下按琴鍵,榔頭上行的距離};

榔頭回跌 —— 2mm{斷聯發生后榔頭下跌的距離};

琴鍵回彈 —— 1S{徹底下鍵后慢慢抬起手指,榔頭上跳的速度}。 

非常欣慰的是在美國的鋼琴用戶都十分清晰滴知道自己鋼琴的具體情況及與標準數據的差距,也十分配合給與調整。為此觸感調整主要包括鍵子高度的調節與平衡、鍵子下沉深度的調節、鍵子與擊弦機之間「空動」現象的消除等內容。上乘的調整將產生出舒緩、均勻、輕重適度的靈敏觸感。

‪紐約鋼琴調音師yinan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4:1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