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沒有網際網路只能是《大字報》

[複製鏈接]

8500

主題

8690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Rank: 6Rank: 6

積分
65488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yongbing1993 發表於 2019-10-1 21:3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沒有網際網路只能是《大字報》




那時候沒有網際網路,   只能是《大字報》這種形式了!


《大字報》的發明是基層的普通勞動人民,   他們對某人或某事有意見,   想表達卻無機會和平台,  即使表達了會遭到領導的打擊報復穿小鞋,   所以就用《大字報》的形式揭露執政黨的黑暗面,   來監督當官的一言一行,   確保能公平公正廉潔奉公。新中國成立后就有,  文革時仍寫入憲法中,  運用《大字報》的人上至主席下至平民百姓。如同今天的自謀體,  博客微博微信等。

缺點是真實性的識別和防止有人亂用!

那時候沒有電腦更沒有網際網路,   如何能讓人人發聲只能是《大字報》這種形式了!


新中國的《大字報》


1957 年 9 月 6 日 ,毛澤東視察武漢國棉四廠時觀看了大字報。

1957 年 9 月 18 日 ,毛澤東在上海視察時,又專程到上海國營第一紡織廠看大字報。

在 1958 年 2 月 12 日 視察瀋陽黎明機械廠、 2 月 13 日 視察長春汽車廠、 2 月 14 日 視察長春電影製片廠、 4 月 12 日 在長沙視察駐地附近的警衛連和長沙著名的飲食店火宮殿、 8 月 12 日 視察天津東郊四合庄鄉新立村農業社時,毛澤東每次都比較仔細地觀看了各單位的大字報和鳴放欄。
      
1956年9月6日下午,毛澤東由中共湖北省委第二書記張平化陪同,離開東湖客舍驅車到湖北省委整風運動的點,位於武昌新河街的、公私合營的裕華紗廠看大字報。
   
毛澤東一進廠門,就被工人認出來了。「毛主席來了」的消息很快傳開。工人們高興得直鼓掌。毛澤東微笑著,同圍在身旁的工人親切握手。
   
當時,廠區兩旁全是貼滿鳴放的大字報專欄。
   
第一張大字報的標題是:《黨能領導一切嗎?》大字報上寫道:「共產黨能領導打仗,只能搞土改,搞農村工作有一套,搞工業生產不行,還是需要資產階級來領導。」
   
讀完大字報,毛澤東說道:「好傢夥。」 他回頭問:「  這些大字報是誰寫的?   這些人過去是幹什麼的?」
   
廠黨委書記張元一、經理尚金修一一作了回答。
   
毛澤東又問:「你們怕不怕?」
   
張元一、尚金修回答:「有黨和毛主席領導,有工人群眾的支持,我們什麼也不怕。」
   
「你們能頂得住嗎?」
   
「頂得住。」
     
「那就好,那就好。你們不要怕,要頂住。」毛澤東高興地說。
         
大字報很多,有一張大字報特別引人注意。上面畫著五個頭像,頭像的嘴上還有封條,下面的文字,說明這些人是靠吹牛拍馬上去的,所以整風時不開口揭發黨的問題。毛澤東在這張大字報前站了很久,問:「上面畫的是誰?」
      
尚金修說:「都是從工人中選拔出來的幹部,有的在舊社會是童養媳,有的是苦大仇深的老工人,現在都是工廠或本車間的領導。」
  
「怎麼能醜化工人呢?  寫大字報的是誰?」
   
「都是資本家的留用人員。」
   
「被貼大字報的人,他們怎麼樣?」
   
「他們還好,照常工作。」
   
「那就好,那就好。」毛澤東放了心。
      
毛澤東在張平化和張元一、尚金修陪同下,邊看邊往前走,職工緊緊相隨。在一張題為《綉樓閨閣》的大字報前,毛澤東停住腳步。這是倉庫工人寫的,批評廠級領導作風不深人,從來沒有去過倉庫,希望領導走出「綉樓」,深入到群眾中去。
   
毛澤東問:「你這個領導是光吃飯不干事,還是既吃飯又幹事?」
   
尚金修答:「我們還是工作的。」
   
張平化說:「他們既吃飯又幹事。」
   
毛澤東環顧左右,問:「這張大字報是寫誰的?」
   
尚金修:「是寫我的。」
   
毛澤東看了一眼尚金修:「你是男的,怎麼是閨閣?」
   
「我們的書記是女的,大字報是寫我們的。」
      
毛澤東問:「對不對?(指群眾的批評)你是不是沒有到倉庫)
      
尚金修:「去過,去的次數不多,每月盤存的時候去。」
      
毛澤東:「你是不是在樓上辦公?」
      
尚金修:「我們辦公室在一樓。」
      
毛澤東:「當廠長的,每天要到工人中去走一走。全廠範圍內每天要轉一轉,要走出『綉樓』,深入實際,接觸群眾。」
      
武漢的9月,氣候仍然十分炎熱。毛澤東冒著暑熱看大字報已有一個多小時了。尚金修請毛澤東、張平化去會議室休息一下。毛澤東不同意,要去車間看看工人。從筒搖車間進去,從清花車間出來。紡織工人見到毛澤東,熱烈鼓掌,毛澤東也向工人招手致意,走到工廠靠長江的小路上,毛澤東問: 「看完了沒有?」
   
尚金修:「看完了。」
   
毛澤東同在場的工人、幹部親切話別,然後健步走向停靠在江邊的輪船上。
   
裕華紗廠,後來改名為武漢市國棉第四棉紡廠,是武漢市紡織行業的台柱之一。
              
1963年毛澤東要柯慶施帶他去看大字報
                 
上海國棉一廠的職工,整風的大字報一天出了好幾百張。九月十八日這天,毛主席來廠看了大字報,全廠有將近兩千個職工看到了毛主席。

「很高興,足足陪了毛主席三十分鐘。」黨委書記特別的感到幸運,與毛主席握了手,談了話,陪著毛主席在走廊里走了半里路,並且與毛主席拍了照。

毛主席穿的一身淡灰色中山裝,著的布鞋,身體很健康,面色很紅潤。

起先我們是這樣打算:請毛主席和柯慶施同志到休息室坐一會,讓我們向毛主席彙報一下工作。毛主席笑著說「先看大字報吧,我們一面走一面說。」

毛主席首先看到的是一張老工人發言的大字報,他老人家仔細從頭到尾看了一遍。老工人對整風中一些錯誤言論提出了反駁,並且要把錯誤的言論進行討論。毛主席看了以後,連連說:「老工人說的對。」

這時候,毛主席很關心地問我們:「鳴放從什麼時候開始的?現在到了什麼地步?」我們告訴他,鳴放已經一個多月,現在全廠正在展開爭辯。

在一張名叫「百丑圖」的漫畫前,毛主席又停下來仔細地看著,並問了一些這張漫畫中幾個人物的錯誤言論的情況。

毛主席來廠參觀的消息,飛也似的傳開了。這時候正好是早班工人吃飯休息,有的工人端著飯碗從飯廳跑出來,有的工人從后機房騎腳踏車跑過來。在毛主席周圍,已經圍上了一百多人,四面鼓起了掌聲。毛主席向群眾招手,不住的向大家微笑。

我們繼續向前走。貼在蘆棚上有一張批評黨委書記的大字報,毛主席仔細地看了一遍。因為平時接近群眾不夠,待人接物方面比較生硬,因此有一部分職工反映看見我就害怕,甚至於在下車間巡視時,他們有意躲避。這張大字報就是批評這種作風。向毛主席彙報了這個情況,毛主席說「我們應當更多地接近群眾。」是的,今後在工作中一定要牢牢按照他的囑咐和同志們的批評去改進自已的作風。

走著走著,我們到了食堂門口。一張大字報貼在門上,這是批評食堂管理不善,衛生工作不好。告訴毛主席,我們已經組織二十一個人的食堂檢查組,正在處理群眾提出的意見。毛主席看了大字報並點點頭。

當我們繞道經過託兒所、醫務室走向南紡工場的走廊,早班吃飯的工人和保全工人老早在兩旁排著隊等候了。他們個個都想擠到前面來,更清楚地看看毛主席。毛主席慢慢地走著,舉起了左手,微笑地環視著群眾。

走出南紡工場以後,毛主席又看了幾張大字報,並且問起了廠里情況。他問我今年幾歲,在工廠工作幾年。在小花園的門口,有四、五個職工湧上來,毛主席親切地和他們握手。女工高玲弟,是紡織工人藍球隊健將,曾經上北京見過毛主席,這次又與毛主席握了手,好高興極了。

我們還想多留毛主席一會兒,但是時間不早了,毛主席還有更多的工作要作。在群眾夾道鼓掌歡呼聲中,毛主席上汽車走了。很長很長的時間,走道上還聚焦著一些休息的工人,大家高興地談著。
毛澤東熱為何持續升溫、經久不衰、日臻醇厚? 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中一個重要原因不可忽視,這就是毛澤東是有史以來最為廉潔、最為清正、最為公正、最為無私的歷史偉人之一,其偉大人格感天動地,驚神泣鬼,甚至讓他的勁敵都佩服的五體投地,使其歷史地位和影響,隨著時間推移,日久彌新,越來越高,正所謂「公者千古,私者一時」。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8:5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