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古思堯反「港獨」 籲年輕人要有國家觀念

[複製鏈接]

732

主題

741

帖子

3129

積分

七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3129
素惠 發表於 2019-10-1 15:2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大公報訊】記者郝壽報道:暴力在香港持續了近四個月。參與社運三十年、自認激進的社民連成員古思堯接受大公報專訪時表示,當暴力升級、出現玉石俱焚及同歸於盡的心態,社運就變得非常危險。他擔憂局勢惡化,會有更多流血傷亡。「無論邊一派,香港人始終是一家人」,「香港五勞七傷,無人想見到,無人係贏家」。從事保釣行動多年的古思堯亦明言堅決反對「港獨」,認為年輕人要重視國家觀念,全面掌握國情。
批搞事者訴求不現實
對於所謂的「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口號,古思堯直言部分訴求不現實,例如要求不檢控違法者。曾因在社運中違法而被數次判監的古思堯強調,是否有罪,並非隨便一個人說了算,要通過法庭裁決,赦免違法者「根本很難做」。
「可能我搞社運時間長,想得比較深入。」古思堯想與年輕人分享經驗:扔磚頭、扔燃燒彈、縱火,始終不是解決問題的好辦法,最好是和平、理性、非暴力,若到最後「攬住一起死」,不僅傷及無辜,對年輕人自己的前途、對香港都不是好事。「年輕人『勇武』,覺得自己是關心社會時事,但他們不知道、也不理會後果。」他擔憂局勢惡化,會有更多流血傷亡。「香港五勞七傷,無人想見到,無人係贏家」。
鼓動上街 「泛民」須負責任
最近曾有「勇武」年輕人要求古思堯帶他們一起衝,惟被他拒絕。古思堯解釋,一來不想年輕人受傷、「要衝都係我自己衝」,二來若明知違法,他不會鼓勵別人一起做,「『抗爭』要有底線」。他認為,「泛民」叫人上街,卻無法控制局面,進而造成危險,要負責任──尤其是年輕人為此承擔後果時。他又希望「泛民」應該呼籲年輕人停止違法暴力,「泛民」議員作為受公眾關注者,不應鼓勵違法暴力,相信大多數市民亦主張「和理非」。
「保釣」是古思堯參與社運的首要目標,2012年他搭船登上釣魚島宣示主權時,被兩艘日本海上保安廳艦船左右夾擊。千鈞一髮之際定格的相片,印在古思堯至今仍穿著的T恤上。談起「保釣」經歷,他充滿自豪。「我們就是要讓全世界都知道,釣魚島是中國的領土!」
「我堅決反對『港獨』」,「一寸地方都不能獨立」。古思堯強調,中華民族永遠是整體,獨立會令國家四分五裂,中國人便抬不起頭。他認為,年輕人鼓吹「港獨」,可能是想改變,但若觸碰了底線,大家就沒有協調的機會。他又呼籲年輕人要重視國家觀念,全面掌握國情,「優點缺點都要講」。
至於「泛民」赴美國要求制裁香港,古思堯直言「不妥當」。他表示,爭取民主無可厚非,但不應要求外國制裁自己國家。

「年輕人『勇武』,覺得自己是關心社會時事,但他們不知道、也不理會後果。」他擔憂局勢惡化,會有更多流血傷亡。「香港五勞七傷,無人想見到,無人係贏家」。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7 03:1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