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當今中國的亂象與傳統美德的喪失(下)

[複製鏈接]

60

主題

60

帖子

454

積分

貝殼網友三級

Rank: 3Rank: 3

積分
454
bhk12 發表於 2019-9-15 11:4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三)醫風

醫風敗壞也是當今中國的一大亂象。

在相當一部分醫生那裡,看病的熱情和態度,完全是跟患者是否送紅包聯繫在一起的。有些不良的醫生護士甚至公開索要。即便他們沒有公開或變相索要紅包,大多數重病患者也不敢不送,因為風氣使然,這已經成了醫患雙方心照不宣的潛規則。

據《第一財經日報》報導,有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的職工向記者透露,這家醫院的很多醫生私下裡都向患者要錢,就連自己的職工就診也要送紅包。索要紅包的具體方式一般是這樣的:如果某醫生要收患者甲的額外費用,就會讓患者甲將錢打到患者乙的私人賬戶上。然後,該醫生再告訴患者乙,說是自己有一筆錢錯打到對方的賬戶上了,要求對方返還。如此一來,紅包便順利到手。

除了收紅包,吃回扣的現象也很嚴重。

2011年4月11日,一篇題為「江蘇弘惠疏血通回扣」的帖子出現在多家網站,將南京3家著名大醫院百餘名醫生吃回扣的醜聞公之於眾。帖子稱:江蘇弘惠醫藥有限公司銷售疏血通注射液廠家進價每支是7~7.5元,而醫院進價高達每支39.5元,中間利潤高達33元,各醫院醫生回扣按10元到12元發放,致使醫生亂開藥,多用藥,不合理用藥。江蘇省各大小醫院年銷售量達500萬支左右,醫院零售價為45元,銷售金額達兩億兩千多萬。

而在古代,醫生收紅包吃回扣這樣的事是絕對不可想像的。那時候治病行醫,不僅要有技術,更要講究醫德。中國古代醫德是中華民族優秀文化的一部分,不僅源遠流長,而且具有豐富的內涵。東漢醫學家張仲景在《傷寒雜病論》中闡述了濟世救人的從醫目的,譴責「惟名利是務」的不良風氣。唐代名醫孫思邈被稱為世界古代三大醫德思想家之一,他強調醫生既要醫術精,又要品德好,並提出了對待患者要有同情心,不能利用自己的專長去謀取財物。明代名醫陳實功在其所著《外科正宗》書中提出了醫德守則《五戒十要》,強調醫生不僅要治病救人,而且要贈物品以救命。明代名醫龔廷賢在《萬病回春》中首次對醫患關係作了系統的論述,認為理想的醫生應該具備思想、道德和技術的修養。

然而環顧當今的中國醫療界,還能多少遵守這些傳統醫德的醫生護士?許多人做的雖然是救死扶傷的工作,卻把它當成了發財致富的敲門磚,千方百計利用一技之長職業之便為自己謀取私利,能撈多少是多少。昔日的「白衣天使」已經墮落成了沾滿銅臭的市儈。試想,這種狀況下,醫風能不敗壞嗎?

(四)教育

當今中國社會之亂也波及到了教師隊伍。

教師隊伍怎麼亂?首先是教育部門和學校領導帶頭以權謀私,吃、拿、卡、要。

廣東省檢察院曾公布過該省2009年度反貪「十大精品案件」,英德市原教育局局長賴來新受賄66.5萬元一案即為其中之一。據媒體報導,「賴來新利用職務之便,先後多次收受校服供應商、建築商的賄賂共計人民幣66.5萬元。該案涉案人員多、涉及面廣、社會影響大,是系統案件、商業賄賂窩串案的典型案例。由於辦案人員正確貫徹運用寬嚴相濟的刑事政策,在嚴懲主要犯罪份子的同時促使近百位涉案校長投案自首。」這不免讓人震驚!區區一個縣級市,學校不過上百所,不僅教育局長帶頭受賄,手下的近百位校長而且一同跟著撈錢。這樣的醜聞,除了當今的這個改革開放時代,哪朝哪代有過?

當領導的如此以身作則,普通教師能不跟風效仿嗎!如今,學校教師利用職務之便謀取私利,變相向學生或家長索要財物早已不是什麼新聞,人們對此也都見怪不怪了。遼寧省主管教育的副省長魯昕曾在該省2004年3月30日召開的全省教育工作會議上披露,僅當年頭3個月里,他就陸續接到了二三十封中小學生家長的信件,反映的一概都是學校老師的師德問題。

與中小學老師相比,大學教授的墮落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他們本是教師中的精英,理應人品端正令人敬畏,但當今中國的大學教授中卻充斥著種種不肖之徒——有男教授色誘少女,姦淫女性的,有女教授勾搭、玩弄男研究生的;有文憑學歷造假的,有屢爆粗口罵人的;有不務正業到處撈錢的,有與人約架的——難怪網民們早把教授改稱成了「叫獸」!

中國傳統文化歷來重視教師的品德,強調教師要為人師表,以身作則,注重身教,只有正己,才能正人,只有完善自身的人格,才能培育更完美的人才。在這方面,歷代教育家都做了大量精闢的論述。古代最大的教育家孔子認為,學生是未來的士君子,將擔負起推行德政,在天下建立理想的道德、秩序的使命,做教師的應處處嚴格要求自己,為學生作出表率,讓學生受到感染而模仿學習。所以他說:「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苟正其身矣,於從政乎何有?不能正其身,如正人何?」此外,墨子的「以身戴行」,孟子的「教者必以正」,楊雄的「師者,人之模範也」,陸世儀的「人品不立,則自知不足以師」,張行簡的「為師之道,埠為先。模範不端,則不模不范矣」,強調的也都是偉人師表的重要性。

遺憾的是今天的中國教師離開傳統師德的這一要求已經越來越遠了,許多人看重的是自己的名利,而不是自己的人品,師德敗壞的現象相當普遍,而且愈演愈烈,嚴重損害了教師的形象。以至於許多人都在問:「教師,你怎麼了?」試想,這種狀況下,教師隊伍能不亂嗎?

綜上所述,喪失了傳統美德后的中國,官不像官,醫生不像醫生,教師不像教師,食品變成了毒品……方方面面都亂了,而且越來越亂!而造成傳統美德喪失的根源不是別的,乃是中共對傳統文化系統的長期的破壞。由此我們不難得出一個結論,那就是要從根源上治理中國社會的亂象,唯有解體中共,回歸傳統道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19:2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