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中國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者和守護者

[複製鏈接]

8500

主題

8690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Rank: 6Rank: 6

積分
65318
yongbing1993 發表於 2019-9-7 21:3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中國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者和守護者



作為中國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者和守護者,毛主席率先敏銳地注意到了社會價值體系中的問題。我們採用的按勞分配、八級工資制,這是大家都司空見慣的事情,誰 也不會認為這有什麼問題,但毛主席就發現了這裡面的問題,它包含了列寧所說的資產階級法權。現在看來,這個資產階級法權的實質就是以物為本的價值體系,聽 任這個東西強化起來,就會把社會引向資本主義。

為什麼毛主席主張鬥私批修,為什麼他要求所有的人都要改造,這是因為所有的人都生活在私有制的經濟文化環境 中,自然而然地接受了那一套價值體系,它會在環境造就人、人又造就環境的過程中自我複製,把私有制的那一套價值體系強化起來,傳播下去。誰也不能置身於這 個超循環過程之外。這個超循環過程是非理性的自發的過程,只要把低層次需要放縱開來就行了,哪怕有人在口頭上把堅持四項基本原則的口號喊得很響,也照樣不 影響這個非理性過程的自我強化過程。

由於這樣一個非理性過程的自我強化的機制,「走資派一類如上台,搞資本主義很容易。」毛主席的這個說法,在當時很不被人理解,經歷三十年 改革開放的實踐,當這個東西所導致的各種問題充分表現出來之後,人們終於理解了毛主席的苦心,據說有一位老將軍說:「毛主席比我們這些人早看了50年。」 改革開放以來,我們接受了西方傳入的GDP作為發展標準,自然也就接受了資本主義的那一套價值體系,在它的引導下,不可避免地要把西方社會的各種弊病引入 到我們的社會主義事業中來。

現在看來,我們不能不要按勞分配製度,也有必要採用GDP標準來推動國民經濟發展水平,但是,我們不能把它視為理所當然,而應 當對其保持警惕,在運用他們來促進生產力發展的同時,還應當有更高的價值來引導人性健康向上。社會主義的優越性不在於能夠創造出比資本主義更高的GDP數 字,而在於能夠保持社會和諧,讓發展的成果服務於人的需要。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競爭GDP數字,就像是人與猴子比賽爬樹。我們現在一方面繼續用GDP作為 評價經濟社會發展的核心價值,另一方面又想實現以人為本、科學發展的目標,這就是南轅北轍,與想要達到的目標背道而馳卻又不斷地揮動鞭子讓馬跑得更快一 些。

面對市場法則的超循環過程所導致的各種問題,如果人們繼續囿於資本主義價值體系,就必然是束手無策,只能在爭吵抱怨中虛耗光陰。然而,正是它所製造的大量 的尖銳的越來越難解決的問題,迫使人民群眾覺醒過來,歷史的發展必須經過這樣一個卡夫丁峽谷,人民群眾的覺悟必須經歷這些痛苦的煎熬,才能總結教訓,找出 正確的應對辦法。這個辦法只能是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使之形成穩定的超循環過程。

要達到這個目標,就還是要從毛主席所要求的那件事情做起,「所有的 人都要改造」,全體社會成員都在價值體系上來一個飛躍,都認識到個人與社會的有機聯繫,超越以物為本的價值體系和叢林法則,建立起以人為本的價值體系,並 在此基礎上確立相應的行為法則,正確地處理各種矛盾衝突。只有做好了這件事情,人類才能有效地扶正祛邪,把社會引上穩定和諧的發展軌道。 因而要搞社會主義就必須關注社會價值體系,推動社會價值體系的進化。要想做好這件大事,歸根到底還是要靠喚醒我們活著的人身上那種向上進化的潛能。

我們不 能指望毛主席從紀念堂里走出來拯救我們,只能靠我們自己團結起來,自力更生,自我拯救。解鈴還須繫鈴人,問題是我們自己造成的,要解決這些問題當然還是依 靠我們自己。正如《國際歌》所唱的那樣:「從來就沒有什麼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創造人類的幸福,全靠我們自己。」我們現在所面臨的問題不管有多麼尖 銳複雜,最終都還是要靠我們這一代人自己來解決。任何外在的東西都是不可靠的,我們所能依靠的只能是我們自己。要想形成穩定可靠的社會組織,而不是一盤散 沙的社會,每一個人的價值體系都必須有一個提升,誰也不能置身事外。

通過這種價值體系的提升,抑制那些破壞性的本能,各個個體便可自然而然聯結起來,形成 由這種價值體系主導的穩定的社會運行過程,從而發揮每一個人的潛能,滿足每一個人的需要。對於人類的生存發展來說,這是真正可靠的保障,其他的一切都不可 靠,不管是祖輩留下的巨額遺產,還是通過欺騙和掠奪而得到的巨額財富。

自力更生是毛主席給我們留下的榜樣和教誨。想當年他們那一代人所面臨的問題同樣尖銳複雜,同樣是積重難返,難於找到出路,但毛主席卻能找到解決問題的辦 法,挽狂瀾於既倒,扶大廈之將傾,改變了中華民族的命運。為什麼他能夠做出如此巨大的成就,用他自己的話來說,便是得到了「大本大源」。所謂「大本大 源」,也就是中國文化傳統中所說的大道,也無非是突破了私有制社會所強加給人們的那種低水平價值體系,認識到新的價值體系,所以他就能代表人間正道,人類 要想繼續生存下去,就必須繼續堅持他所指引的道路。既然大道是好東西,那就應當拿出來與大家共享。

其實大道不在某個神秘地方,它本來就在我們身上,只不過沒被自己發現而已。所謂人間正道,也無非就是我們進 一步進化的潛能,它是我們的根本利益。中國古人說:「塗之人可以為禹」;西方人則說:「偉人們之所以看起來偉大,是因為我們自己在跪著。」沒有聞道的人, 就像柏拉圖那個著名的洞穴比喻中的那群囚犯一樣,被低水平價值體系牢牢束縛著,只看到自己以及身後事物的影子,以為影子就是真實的東西,不知道什麼是真, 什麼是善,也不知道什麼是美,不知道事實真相,不知道自己的利益,也不知道和諧的價值,胡作非為,危害社會和個人的利益,自己折騰自己。必須突破私有制所 強加在我們精神上的束縛,人類才能走出洞穴。毛主席率先走出了洞穴,讓我們也跟著他走出去吧。
毛澤東熱為何持續升溫、經久不衰、日臻醇厚? 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中一個重要原因不可忽視,這就是毛澤東是有史以來最為廉潔、最為清正、最為公正、最為無私的歷史偉人之一,其偉大人格感天動地,驚神泣鬼,甚至讓他的勁敵都佩服的五體投地,使其歷史地位和影響,隨著時間推移,日久彌新,越來越高,正所謂「公者千古,私者一時」。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8:2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