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營養保健] 遠離膽固醇高的危害

[複製鏈接]

606

主題

613

帖子

2917

積分

七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917
franklf 發表於 2019-9-5 08:1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膽固醇有三種存在形式,分別為高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和極端密度脂蛋白。高密度蛋白脂對心血管有保護作用,對人體是有益的存在;低密度與極端密度脂蛋白則對身體的危害弊大於利,低密度膽固醇的超標容易引起肝硬化、高血脂症等心血管疾病。
膽固醇升高的原因有兩個方面,自身合成和食物攝入。70%的膽固醇來源於肝臟等組織的合成,剩下的30%來源於食物攝入,即膽固醇升高的主要的原因是體內脂質代謝異常。發生異常的原因包括以下幾個方面:糖尿病、腎病、肝病、胰腺疾病等原發疾病;高熱量飲食等的不良飲食習慣;遺傳因素;缺乏鍛鍊;精神緊張等。
多食用新鮮的水果蔬菜
新鮮的水果蔬菜能夠有效緩解膽固醇高的症狀,比如:苦瓜、西紅柿、胡蘿蔔、馬鈴薯、南瓜、西蘭花、蘋果、橙子、黃瓜等,這些果蔬中的脂肪含量都相對較低。還有一些蔬菜能夠降低膽固醇的含量,如海帶、木耳等。海帶是菌藻類食物,其中含有海帶素、藻多糖、膳食纖維等,能夠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甘油三酯的濃度,並減少血栓發生。此外其中還含有的礦物質鈣元素和碘元素,能夠幫助人體代謝血脂。木耳中含有木耳多糖,能夠加快血脂代謝,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膽固醇的含量,還能夠抑制血小板在血管內的凝聚,避免堵塞血管。
食用全穀物燕麥片
全穀物燕麥片有明顯的降低膽固醇的作用,這個作用已經被歐洲食品安全所確認。首燕麥屬於全穀類食物,完全保留了燕麥原有的胚芽,胚乳和麩皮,富含不溶性纖維和水溶性膳食纖維,而且燕麥中的飽和脂肪酸含量很低,並且沒有膽固醇。全穀物食物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礦物質、蛋白質,這些都有助於脂肪的代謝。燕麥中的β-葡聚糖、膳食纖維能夠促進腸道蠕動,幫助膽酸排出體外,進而降低膽固醇。此外,燕麥中還含有一些礦物質,如鐵、磷等,對身體同樣起著重要的作用。
常吃種子堅果類食物
種子堅果類食物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等,能夠減少血脂氧化沉澱在血管壁中,從而減少血液中的膽固醇、甘油三酯的含量,使得血液循環變得暢通。但是堅果類油脂含量也高,每次食用不應過多。
對肉類的食用有所選擇
膽固醇高的人群可適當吃一些瘦肉。比如牛肉、兔肉、牛蛙、火雞肉等,其中脂肪含量較少;而豬肉、鴨肉、羊排、雞翅等脂肪含量較多不推薦食用。魚類等是產品對於普通肉類而言則更適合膽固醇高的人群,像三文魚或者金槍魚中都有著很高含量的Omega-3脂肪酸,能夠幫助降低膽固醇。像鯽魚、鱈魚、泥鰍、黃鱔等脂肪含量較少,推薦食用。
管理好自身的飲食習慣,並且多做運動,便能遠離膽固醇高等症狀,擁有健康的身體和生活狀態。
來源:中國食安之聲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6 23:4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