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中醫養生] 便秘吃什麼食療方

[複製鏈接]

127

主題

142

帖子

776

積分

貝殼網友六級

Rank: 3Rank: 3

積分
776
安莫森林 發表於 2019-8-4 11:1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白朮萊菔子粥

  白朮、萊菔子各15克,盡量搗碎,紗布包裹,加粳米100克及水適量煮粥。待粥成后,將紗布包裹拿出,僅食粥。亦可加入適量蜂蜜再稍煮沸后食用。對老年及體弱便秘者較為適宜。尤對有氣滯腹脹的便秘頗為適宜。

  北杏燉雪梨

  做法是將北杏10克,雪梨1個,白砂糖30~50克,同放碗中,加適量清水,隔水蒸熟(1小時)即成。喝湯吃梨,常食有效。

  番瀉葉當歸茶

  取番瀉葉5克,當歸10克,泡服,上下午各加水1杯(200毫升)。每日換藥1次。在明顯便秘時服之。對習慣性便秘效果較好。

  紫蘇麻仁粥

  取紫蘇子、麻子仁各10克,搗爛如泥,加水慢研,濾汁去渣,再加粳米100克煮成稀粥食用。老年或產後服用較為適宜。

  黑芝麻粳米粥

  用黑芝麻適量,粳米100克。做法是將黑芝麻淘洗乾淨,晾乾炒熟研碎,每次取30克,與粳米100克同煮成粥即成。黑芝麻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A、維生素E、卵磷脂等營養素,對腸道有潤滑作用。而粳米米糠層的粗纖維分子有助胃腸蠕動,兩種食品聯合應用對年老體弱及功能性便秘患者有一定的療效。

  無花果蜜糖粥

  將大米50克洗凈,放入鍋中,加水適量,待粥沸後放入無花果30克即成。喝粥時調入蜂蜜。

  便秘喝什麼茶
  1、柏子仁綠茶

  綠茶包、柏子仁6克、蜂蜜適量。有潰瘍病史、胃酸過多者不適合飲用。綠茶能寧心安神,柏子仁可潤燥通便,改善燥熱體質易出現口臭、舌苔黃的現象。

  2、四仁飲

  杏仁、郁李仁、桃仁、麻仁各10克,研碎,煮10分鐘后當茶飲。常服對一貫大便乾結便秘者。

  3、首烏當歸飲

  生首烏30克。全當歸25克,沸水泡20分鐘當茶飲。主治血虧便秘。

  4、蒲公英茶

  鮮蒲公英全草或干品全草60—90克,水煎至50一100毫升,每日l劑頓服,葯煎好后,可加適量白糖或蜂蜜以調味,用於小兒便秘。

  5、生甘草茶

  取生甘草2克,用15~20毫升開水沖泡服用。每日1劑。本法專治嬰幼兒便秘,效果滿意,一般用藥7~15天即可防止複發。

  6、槐角茶

  購買做好的槐角茶,每天取3-5粒泡水喝,泡出的水呈金黃色。連續喝10天以後會見效,也可常年當茶喝,並對慢性咽炎也有好處。

  預防便秘吃什麼好
  西紅柿

  西紅柿豐富的營養價值已經有口皆碑了,夏天多吃些西紅柿,能有效防止紫外線侵害。它含有的各種維生素、茄紅素,檸檬酸、蘋果酸、果膠等成分都是促進胃腸蠕動的法寶。

  堅果

  別輕視小小的堅果,它的膳食纖維含量不比蔬菜水果低。堅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和E、蛋白質、亞油酸、亞麻酸能夠增加腸道中雙歧桿菌的含量,連同植物纖維素一起刺激腸道蠕動,從而起到潤腸通便、治療便秘的作用。

  酸奶

  無論是傳統型的酸奶,還是市場上火爆的功能型酸奶都是預防便秘的好東西。牛奶發酵過程中產生的乳酸菌以及益生菌最大的益處是調整腸道菌群,是腸道功能維持平衡,這樣既能防止便秘也能防止腹瀉。

  蘆筍

  蘆筍低糖、低脂、高纖維,絕對是減肥的明星食物。蘆筍中含有豐富的水分和膳食纖維,使便便鬆軟,易於排出。特別要說的是,蘆筍中葉酸含量很高,有助於胎兒神經管發育,是准媽媽們的理想食物。

  蜂蜜

  蜂蜜的通便功效可謂是歷史悠久啦。古代中醫指出蜂蜜的效用:「除心煩,通便秘,解虛熱,療心痛,稅顏色,和百葯,除眾病」。蜂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和酵素類物質,酵素可以幫助人體消化、吸收並加強新陳代謝,睡前來杯蜂蜜水,有效預防便秘發生!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1:5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