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美上海談判不急妥協 關鍵在華為

[複製鏈接]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仲國民 發表於 2019-7-30 10:3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源: 聯合報/日期: 2019-07-29

       
  中美貿易談判代表將在上海碰面,重啟貿易談判,但華爾街日報指出,外界預期要獲致像今春幾乎談成的那種全面性協議,機率不高。彭博資訊指出,就目前態勢看來,雙方都顯得不急著妥協,釋出的訊號也好壞參半。  



  華為仍會是爭議的重要環節。

  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和財長米努勤預定卅日飛抵上海,與中國副總理劉鶴會談。

  消息人士指稱,雙方在導致五月初談判破裂的問題上,不太可能取得重大突破。美國將持續要求中國承諾修法,以保護智慧財產權並放棄對國營企業的補貼,北京則要求美國放棄所有關稅作為達成協議的條件。

  美國總統川普上周五淡化出現重大突破的可能性。他說:"我不知道他們是否會達成協議,也許會,也許不會。"

  中方料將承諾購買更多美國農產品,美方也會放寬出售電信設備給華為的禁令,這是上月底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大致談成的協議。這可能為後續到華府討論更重大議題做好準備。

  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資深顧問芮恩希說,"在採買一百萬袋大豆之外,中國在結構性問題上能做到一些實際上有所助益且能造成影響的事,但頂多達到美國要求的三成而已。"

  彭博資訊報導,雙方都顯得不急著妥協,釋出的訊號好壞參半。例如,北京雖已表明將加購美國農產品,但也指控美國是近日香港"反送中"抗議的幕後黑手。上周五北京也宣布調查美商聯邦快遞號稱"誤送"華為包裹到美國一案,發現涉及不法。

  駐香港摩根士丹利首席中國經濟學者邢自強說:"雙邊在關鍵點上,仍存在重大分歧。"

  彭博認為,包括香港、北韓、台灣和南海等地緣政治緊張事件,也降低了這次復談產生協議的可能性。

  華為仍會是爭議的重要環節。中國上周還敦促美國須阻擋一項禁止中國准用美國專利的法案。

  此次上海貿易談判,中國商務部長鐘山的角色加重,他是出名的難纏談判官員,被美方認定是強硬派,雖然華府方面並未指名道姓。

  前美國財政部駐北京專員、現為華府布魯金斯研究所資深研究員達勒說:"中國不準備有重大讓步。美國的課題將是要不要接受務實的妥協,否則就是回復之前的緊張升級狀態。"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1:1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