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宗言:宗教信仰不應成為政治工具

[複製鏈接]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仲國民 發表於 2019-7-20 07:4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9-07-20 00:41 環球時報  

  多年來,宗教問題一直是西方一些國家對中國施壓的政治工具。它們無視中國人權事業取得長足進步的事實,以所謂維護宗教信仰自由為借口,一再歪曲中國的宗教信仰狀況,不斷攻擊中國的宗教政策法規。最近,美國故伎重演,在宗教問題上連續對中國搞小動作,公然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其抹黑中國形象的意圖路人皆知。

  對於宗教信仰自由,中國的政策一向是明確的,穩定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三十六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任何國家機關、社會團體和個人不得強制公民信仰宗教或者不信仰宗教,不得歧視信仰宗教的公民和不信仰宗教的公民。國家保護正常的宗教活動。」

  其實,只要對中國有起碼的了解,就完全可以理解,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對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主張與實踐是真誠的。中國共產黨從不隱諱自己堅持的辯證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與宗教思想的唯心主義有根本不同。但馬克思主義認為,宗教的存在有著複雜的自然根源、社會根源、認識根源,宗教的消亡將是一個十分漫長的歷史過程。社會主義制度在中國的建立,使宗教存在的根源發生了很大變化,但宗教信仰仍然有很深的社會歷史根源,仍是部分群眾在思想文化、生活習俗和價值觀上的一項選擇,宗教在中國不可避免地還會長期存在。


  在社會主義條件下,信教群眾與不信教群眾在政治上、經濟上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這是兩者在政治行動上能夠結成統一戰線的現實基礎。不恰當地誇大信教群眾與不信教群眾在信仰上的差異,甚至上升到政治上的分野,就會把廣大信教群眾推到對立面上去,從而造成人民群眾的分裂,損害黨的執政基礎。因此,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第一條,就是「全面貫徹黨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黨和政府一再強調,要把宗教界人士和廣大信教群眾緊密團結在黨和政府周圍,這是評價宗教工作成效的根本標準。

  事實勝於雄辯。中國佛教、道教、伊斯蘭教、天主教和基督教等宗教教職人員38萬餘人,宗教團體約5500個,依法登記的宗教活動場所14.4萬處,宗教院校90餘所,在校學生1萬多人。多語種、多版本的宗教經典以及記載、闡釋、註解宗教教義、教規的印刷品、音像製品和電子讀物的印製出版流通,滿足了各族信教公民的多樣化需求。《古蘭經》等伊斯蘭教經典已翻譯出版發行漢、維吾爾、哈薩克、柯爾克孜等多種文字版。中國為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累計印刷超過100個語種的《聖經》近2億冊。

  總之,中國人民享受充分的宗教信仰自由,信教群眾的宗教活動有序進行,宗教界的合法權益得到有力保障,擾亂宗教領域正常秩序的行為得到糾正。中國政教關係積極健康,宗教界積極擁護黨和政府的領導、擁護社會主義制度,積極為經濟社會發展做貢獻。約2萬名宗教界人士擔任了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和政治協商會議的代表、委員,積極參政議政,實施民主監督。信教群眾和不信教群眾、信仰不同宗教的群眾及信仰同一宗教的群眾之間,相互尊重、和睦相處,共同分享國家繁榮發展帶來的開放、富強、文明、幸福與喜悅。

  中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通過發展促進人權,取得的歷史性人權成就、為國際人權事業做出的重要貢獻是有目共睹的。7月12日,包括沙烏地阿拉伯、俄羅斯在內的37個國家聯名致函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主席和人權高專,積極評價中國新疆人權事業發展成就和反恐、去極端化成果,敦促有關國家在從未訪問過新疆的情況下,停止借未經證實的信息對中國進行無端指責。

  那麼,自詡為「自由燈塔」的美國,一再混淆視聽、搬弄是非,利用宗教議題干涉中國內政,真的是為了中國好嗎?2017年12月,美國現任政府公布的任內第一份《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在宗教領域自私自利的「美國優先」原則和自以為是的意識形態偏見昭然若揭。美國一直扮演利用宗教對中國進行滲透的不光彩角色,對中國實施分化戰略,企圖與中國共產黨爭奪群眾、爭奪思想陣地。一方面,在宗教信仰自由的名目下,在中國境內大肆煽動宗教狂熱,鼓吹「聽神的不聽人的」,慫恿極少數信教群眾拒不服從國家的依法管理,與黨和政府對抗,破壞社會和諧、宗教和睦。另一方面,不斷扶持、糾集一小撮被中國政府依法取締的非法團體,以及假借宗教名義從事犯罪活動而被依法懲處的罪犯,造謠惑眾、滋事生非,肆意對中國政府污衊、抹黑。

  宗教信仰自由作為公民權利,應當尊重和保護,這是國際社會的共識,也是中國一向的堅決主張。同時又應看到,各國國情不同,文化傳統迥異,在維護宗教信仰自由方面必然會出現多元的實踐方式和實現路徑,由此探索形成的成功經驗,因適合國情和人民福祉而寶貴,應當重視和珍惜。利用宗教信仰作為政治工具,造謠污衊、攻擊謾罵,以自己在特定時代背景和歷史環境下形成的標準與做法強加於人,是霸凌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體現,註定是自欺欺人、不得人心的。(作者是國際問題觀察員)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6:3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