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梅子:水深火熱說「倒逼」

[複製鏈接]

8500

主題

8690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Rank: 6Rank: 6

積分
6546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yongbing1993 發表於 2019-7-19 09:0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梅子:水深火熱說「倒逼」



「企業家」這個詞的產生大致與工業化同步,有工廠就成就了老闆,有管理就逐漸產生了現代企業制度,有了現代企業制度自然就有經理人。業績卓越的企業老闆和經理人在西方被稱為「企業家」。所謂「企」,從「人」起,到「人」止,具有強烈目的性,其目的,就為賺錢。「企業家」通過經營,以賺錢為業,成為一個新行當。

  但在中國,「企業家」專指企業老闆,準確說是「起業家」,只包括原始第一出資人,不包括他身後的零碎和一切掛件。中國的「企業家」關鍵在參破「天機」,參破「天機」,把握機會,就能賺錢,但在這一過程中你得識相,你得大方,你別貪心吃獨食,因而在整個的「起業」過程中,哪怕你坑蒙拐騙、巧取豪奪、劣跡斑斑且資不抵債,那也得貼上一層保護膜作為標誌,以標榜自己與絕大多數人不一樣,類似動物界的大熊貓,是很不一般的保護動物。這一點很有中國特色。

  更有中國特色的是「倒逼」。「倒逼」這個詞絕對是改革開放的產物,實際上中國「企業家」本身就是「倒逼」產物,它進入《中華辭典》最多也就四十年時間。咱中國以「倒逼」形式逼人發財並批量生產「企業家」看似荒唐,但卻是絕對真實的一段史。這段史必須再打量,否則就不能解釋怎麼會讓違法亂紀被開除的、搞人家老婆一不小心漏了包的、貪污受賄被逮住的、在單位懷才不遇而辭職的、刑期已滿被釋放的、六根不凈或不全的乃至找不到老婆打光棍的在發財者中佔了這麼大比例,更不能解釋第一批「企業家」怎麼會有這麼多人被關了起來,以及這麼多人發財后又把不義之財還給了社會。他們這個群體的淘汰率居然如此之高,其原因,恐怕只有從來路才能找出。

  當初是怎麼「倒逼」的?   對此最經典的說法是毛澤東時代結束時「國民經濟已瀕臨崩潰邊緣」,尚「不能解決全國人民的溫飽問題」,所以「再不能吃『大鍋飯』搞『平均主義』」,要「求真務實」,要「解放和發展生產力」,要「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接下來必須「撥亂反正」,必須以「改革開放」為手段立足「搞活」,因而必須「把一切工作的重心轉移到經濟工作上來」,「不管白貓黑貓,能抓到老鼠就是好貓」,要「允許一部分人先富」,要提倡「先富」帶「后富」,要解放思想,打破一切條條框框,允許嘗試,允許犯錯,允許改錯。

  中國的「企業家」就專指在這一相當特殊歷史背景下所光榮誕生的那部分「先富」,沒有「先富」就製造「先富」,沒有機會就製造並奉送機會,沒有資本就給你資本,首先承認並挖掘「私慾」,讓別人眼紅,緊跟著派生「『后富』趕『先富』,大家一起富」的前景,並由此改變中國。不過我看到了大批「先富」,卻沒看到「『先富』帶『后富』」的動人情景,而且我始終不理解才建國不過二十七年就在戰爭留下的廢墟上頂住美蘇霸權建成全球獨一無二的全部類現代工業這叫「國民經濟已瀕臨崩潰邊緣」?同樣在這不到二十七年,中國人的平均壽命從不到三十五歲提高到六十多歲——每年增長一歲多,除三年自然災害期間,這也叫「尚不能解決全國人民的溫飽問題」?

  小女子忝為老百姓,所幸識字,肯讀書,肯動腦,現如今談起這一切,不過才短短四十年,卻幾乎涵蓋了有記憶的整個年代,而今疑惑尚存、謎尚在,卻已到了「知天命」年紀。好在有「兩個不能相互否定」聊以自慰,好在我們黨又強調「不忘初心」,好在杜建國大鬧佐利克揭開了冰山一角,而今在特朗普威逼下謎底已經揭開,原來這一切都源自「頂層設計」——當初蘇聯解體、東歐劇變、美國人終於一超獨霸,咱中國實質是催化劑,打越南遞交了投名狀,再之後秘密召開「巴山輪會議」——遠在那個時期,「頂層設計」就開始了,咱中國就著道了,之後越陷越深,生異心就打一巴掌,或者讓貓頭鷹基辛格上陣逼宮,這都水到渠成。至於老傻瓜特朗普瞎說實話把中國稱作「修正主義」或「國家資本主義」而氣急敗壞,老百姓啥都明白了。

  所幸我們黨勇於自身糾錯,所幸我們黨的這一次糾錯不是狂風驟雨而是溫和矯正,所幸中國已壯大到與美抗衡而不是被動地被摁倒就地放血,這就為民族復興和中華崛起留下了希望。站在歷史的交接點上,沒有人忘記真誠,也不會有誰忘記苦難和疼痛。而今我驚奇地發現對「倒逼」一詞已很少提起,「企業家」反倒被時不時刷屏,可二十年前正好相反,那是個崇尚「埋頭髮大財」的年代,動不動就被「倒逼」,真是「『倒逼』滿天飛、『病灶』一大堆、能做不能說、誰說誰倒霉」,所以能「倒逼」黨政分開,「倒逼」國企改制,「倒逼」工人下崗,「倒逼」出先進生產力代表,「倒逼」膽肥者發財——而這正是「企業家」誕生的土壤,腥臊而骯髒,繁衍著數不清的蛀蟲和蒼蠅。

  由於有如此深厚的時代背景,一個非常著名的法學家斷言:「中國企業家不是在監獄,就是在通往監獄的路上。」所指,乃是「企業家」原罪,乃是由中國特色的「企業家」原罪,其結論,應該說基本正確。這句話才剛剛落下,就有一個遠比這位法學家更著名的經濟學家在一個非常嚴肅的公眾場合公開說:「經過二十七年瞎折騰,我們必須承認,現在的中國『企業家』與解放前的地主資產階級不存在任何血緣關係。」此公的意思,乃是為中國「企業家」開脫,說他們與我們黨並沒有殺妻奪子的血海深仇因而沒必要相互鬥爭相互拆台。很奇怪這兩位屬於同一個陣營,且同屬學者,同屬改革開放弄潮兒,堪稱當今翹楚,但卻理念不同,很有抬杠頂牛的味道;但仔細一想,彼此觀點不矛盾,而是褲筒里放屁兩岔了,法學家錯在瞎說實話,經濟學家錯在模糊焦點、偷換概念,他們捧著各自的碗,一個鍋里摸勺子。

  那時候伴隨著「顧郎之爭」以及郎咸平終於用一張嘴巴把顧雛軍送進監獄,學界有一場大爭論,但這場爭論沒進行完就不了了之,這裡面有極深的權力背景,由此「企業家」在報刊銷聲匿跡,「倒逼」聲聲告急,剎那間喧囂塵上,這是不是與此有關係,我不知道。但我作為老百姓,卻深知當時以「增效」為目的,再往前改革開放也是「倒逼」,由於被「倒逼」發大財的太多太臟太丟人,其手段已被看破手腳,「企業家」不得已被屏蔽,反正那時候網路才剛剛起步,而「改革已步入深水區,好走的路都走完了,剩下的都是硬骨頭了」。

  就是這幾塊「硬骨頭」和東南亞金融危機「倒逼」出QE、「倒逼」股份制改造和金融改革、「倒逼」出住房醫療教育產業化,進而「倒逼」出「地雷陣」和「萬丈深淵」,「企業家」不敢說大話,說大話就是說傻話,說啥話肯定被追究。見得多了就學乖了,「埋頭」就能「發財」了,可是,這一串串「倒逼」到頭來把哪些人逼得生不如死,「地雷陣」和「萬丈深淵」究竟讓哪些人水深火熱,對此還有記憶嗎?

  第一個群體是工人階級,他們下崗后食不果腹,被要求「從頭再來」;第二個群體是農民階層,深度被小崗村殘害,現如今不知道咋活;第三個群體是工薪階層,犧牲三代人幸福,去掙一套住房;第四個群體是婦孺老人,他們生不起、住不起、醫不起、死不起——最後我問:我們這些人連同計劃生育被減掉的孩子所做出的犧牲以及被動讓出的所有資源,難道就為了培植幾個「企業家」安排後代就業嗎?

  前蘇聯亡黨亡國,沒亡掉全民福利。這個例子讓人深思。

  有人說「資本無國界」,這一記響錘,不能不讓人猛醒。

  現如今也是「倒逼」,以老百姓的基本生路「倒逼」對改革本身進行改革,那就很可能改到當權者實際利益,怎麼辦吧,改不改?

  我們不應該忘記:大清二百六十八年的江山,被幾個失意的沒落窮酸文人一忽悠,頃刻土崩瓦解,毫無還手之力;國民黨以結束軍閥混戰、統一全國贏得了社會各階層擁護,可蔣介石上台後作為大地主大資產階級的代表熱衷於操控金融、玩弄證券、掠奪全國、搜刮民脂民膏,到最後搞到就連民族資產階級都與之決裂、工農大眾因活不下去站出來給它拆台,民國就徹底完蛋了。此謂歷史周期律,雷區莫入。
毛澤東熱為何持續升溫、經久不衰、日臻醇厚? 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中一個重要原因不可忽視,這就是毛澤東是有史以來最為廉潔、最為清正、最為公正、最為無私的歷史偉人之一,其偉大人格感天動地,驚神泣鬼,甚至讓他的勁敵都佩服的五體投地,使其歷史地位和影響,隨著時間推移,日久彌新,越來越高,正所謂「公者千古,私者一時」。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00:2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