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有一種愛很卑微,卻在心裡樂開了花

[複製鏈接]

725

主題

725

帖子

4493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4493
盛夏之末 發表於 2019-7-18 10:0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張愛玲曾經說過:「愛一個人會卑微到塵埃里,然後開出一朵花來。」

  年少時讀這句話時,甚是不解,感到不可思議,為何愛一個人會卑微到塵埃里,還會滿心歡喜?太沒有骨氣了,太沒有自尊了,滿滿是疑惑之意。

有一種愛很卑微,卻在心裡樂開了花

  等到年長時,經歷了愛和被愛的心路歷程,慢慢領悟到愛的神聖,愛的沉重。再一次閱讀張愛玲的愛情故事,別有一番滋味。

  張愛玲與胡蘭成,一個是當時上海最有名氣的女作家,一個是汪偽政府的要員,在亂世之中,他們的相識、相知、相戀,及至最後的分手,都堪稱是一場「傳奇」.胡蘭成因為愛慕張愛玲的才華,惺惺相惜,因為相知,所以懂得,兩人便有了知交之感,成就了一段愛情。

  但胡蘭成風流倜儻,在與張愛玲交往同時也與其他女性曖昧著,這讓張愛玲十分痛苦,但還是隱忍著。

  張愛玲送胡蘭成的照片背後,題的「當她見到他,她變得很低很低,低到塵埃里,但心是歡喜的,從塵埃里開出花來」.

  張愛玲的愛情是至情至善的,她對胡蘭成是傾心所愛,把自己看得很渺小和卑微,為他付出一切無怨無悔,只要胡蘭成開心,她就心甘情願,為這種付出感到高興,心裡樂開了花。

  這種愛情很卑微,既感到可憐又痛心,不禁長嘆不已,問一句:「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

  在一段愛情里,如果兩人是兩情相悅的,那是世上最幸福的事情。

  可是現實總是造化弄人,總是有一個人用情至深,執著追求,放下矜持,放下自尊,放下驕傲,放低身段去討好對方,取悅對方,只為了討得對方的歡喜就心滿意足。

  《那年花開月正圓》里的沈星移對周瑩就是一份卑微的愛情,愛得轟轟烈烈,愛得心力交瘁。

  為了周瑩,沈星移赴湯蹈火在所不辭,奮不顧身地解救了周瑩幾次。儘管周瑩對他說,他們之間是沒有結果的,不管他出多少彩禮也不會嫁給他,他們之間橫著許多鴻溝無法逾越,有寡婦的身份,有在神壇面前「永不再嫁」的誓言,有兩家的深仇大恨。

  儘管如此,沈星移還是無怨無悔的愛著,只要周瑩開心和幸福,他做任何事情也毫無怨言。

  愛情的力量何其偉大,為了一份愛,可以卑微,可以渺小,而在心裡卻心甘情願,承受愛的折磨和痛苦。

  人生很長,為何要這般難為自己,既然不能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何不放手呢?他朝兩忘煙水裡,何惜白駒俱往馳。既然有緣無分,那就相忘於江湖,給彼此一個祝福吧!

  惟願你安好,便是晴天!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21:0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