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難得糊塗

[複製鏈接]

7

主題

7

帖子

70

積分

貝殼新手上路

Rank: 2

積分
70
gfxm6232 發表於 2019-7-12 10:2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人生難得糊塗,糊糊塗塗戲里戲外,或許今天是遊戲,明天是夢幻,站在渡口的橋頭,往來的行者,來去的故事,在意的,走心的,還是少數,有的總是一霎那的擦肩,有的總是過眼雲煙,抓在手心裡的,怎奈流水的尾巴。
  空空蕩蕩的站台,煢煢孑立,還是一個人的舞台,一個人的戲份,能否糊塗一些,再糊塗一點,在暗換季節時,故事落幕剎那,少些計較,多些寬容,還可以懷揣簡單本原,初心不忘不變。
  「難得糊塗」是清朝乾隆年間鄭板橋傳世的名言,乃是他為官之道與人生之路的自況。難得糊塗,是指裝做不知道,其實心裡明白。
  糊塗的生活,簡單的人生,便可把平平淡淡,素茶淡飯,過成甘之如飴;把如履薄冰,看做人生跌宕起伏的一次過場,所有的日子,在糊塗里,單純起來,凈白起來,每一步,每一段,都會是錦上添花的景緻,知足,包容里含著幸福,時時刻刻透著香息。
  穿著絢麗的綵衣,不驚不訝;扣著雪雨的帽子,不悲不哀。時時處處微笑向陽,面朝大海,就會春暖花開。沒有過多言語,沒有太多炫耀,生活過給自己,一面鏡子照亮心底所需要的,上善若水,靜水深流,也是一種人生境界。
  把一朵清歡,經營得如快樂喜慶的春天,興緻勃勃,超越時光的距離,年齡的界線,一度春風十里,去時,歸來,容光煥發,一如孩提。把那一疊疊困惑,縮影在屋檐一角,任憑風吹雨打,做生命的不倒翁,鏗鏘玫瑰。
  懂生活,懂得知足,不論何時,會把眼前的種種,看做風輕雲淡。單調的日常,坑坑窪窪的難題,平常單純的心以對,那前方就是一道道風景,堪那起伏跌宕,還是這邊獨好。
  不論是做台上的主角,還是配角,生旦凈末丑,戲里戲外,刻畫得入木三分,不問哪一個才是真實。周庄夢蝶,不是不懂真假,而是難得糊塗吧!
  有時候,計較的,未必是所需的;忽視的,往往是緊要的。人生就是這樣,眼前的,往往不珍惜;得不到的,總是最好的,最美的。我們一起走過了寒冬,莫要迷失在色彩繽紛,偏執的慾望里,倒在執迷不悟中,有一種美麗的雲帆,是罌粟花有毒。越發在乎,就越發無法逾越,得失在於一念之間,一念放下,一念天堂。
  人生在世,難得糊塗,看似簡單的問題,幾人能做到?徘徊在慾望樹下的人兒,渴望著,追逐著,夢想被粉飾,期望被放大。風塵僕僕,勞碌半生,追逐渴望的曙光。恍惚醒來,半生年華老去,還是赤手空空,來來去去,冷冷清清,猶如一場夢。
  世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世人看不穿,很多時候糊塗些好,吃虧是福,難得糊塗。把握當下,珍惜眼前,該糊塗的時候糊塗,該明白的時候明白,努力做個明白的糊塗人!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4:2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