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難道下班后的時間應該用來提升自己嗎?是的。

[複製鏈接]

166

主題

166

帖子

1043

積分

一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04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hijiaqi123 發表於 2019-7-11 09:2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原創:shungee LinkedIn

  知乎上有個熱度高居不下的問題:職場單身人士如何利用晚上的黃金時間來提升自己?

  很多人的態度是「工作太忙,下班就很晚了」、「擠地鐵、公交車就夠累的了,回到家根本不想動」。

  然而同樣是加班狗,同樣是職場單身人士,也有一些人完全相反。

  他們在你用刷淘寶的時間已經練出了馬甲線,在你還在家刷劇的時候就已經學完了日語課程,在你點外賣的時候自己學會了做各種精緻的小甜品。

  

  可以說,下班后的幾個小時,決定了你和一些人的距離,那麼到底該怎麼做呢?

  

  本文由LinkedIn原創,作者shungee。

  

  

  

  

  

  

  尊重現實

  你不具有完美的執行力

  我們大家都需要承認的是,在沒有強大的執行力的基礎上,完美計劃的可行性可能為零。

  一次次的計劃失敗,可能會加深對自己的誤解就是:我做的事情,都沒辦法實現。

  小編我就是這樣一個人,我的keep裡面現在還停留在一周運動了94分鐘的記錄。

  在健身之前,我給自己製作了一個完美的時間計劃表,每天做什麼部位訓練和練習都安排得十分妥當。

  我在腦子中,已經想到一個擁有完美身材的我自己。

  

  但是由於我自己並不是有很強大的執行力起來,所以最後做起來十分困難,導致我根本無法按照計劃的鍛煉節奏來進行。

  

  再後來,我分析了失敗的原因:

  一、我制定的時間節奏過快,導致我運動起來消耗十分大;

  二、我高估了自己的運動能力,第二天過於勞累,我根本對鍛煉產生不起來興趣。

  因此,接受自己沒有強大耐力的事實,沒必要在剛開始的時候就強迫自己開始高強度的鍛煉或者是學習。

  選擇你覺得最合適的節奏來進行自我提升,一兩個小時的強度如果過大的話,可以從簡單的15分鐘開始。

  安排的事情太多、想要的太多、慾望太多,往往到最後都是無疾而終。

  你只需要做一件事:就是承認自己沒有那麼大的耐力,按照自己的節奏去完成目標。不要再去制定一份天衣無縫的計劃,強迫自己去提升。

  

  加班后

  還能做到高效率嗎

  在快節奏和變態的加班體制下,相信大家很多人都和小編一樣回到家根本就不願意動。

  本來上了一天班了,拖著疲累的身子只想刷手機、打遊戲和逛淘寶。

  但是如果你渴望改變,對自己的生活現狀很不滿,下班后的時間就是你的「重生」時間。

  因為這段時間是真真正正屬於你自己的時間段。

  人生在年輕的時候差距不大,但是尤其是到了30歲,當你遭遇了職場兩面夾擊的時候,濃重的焦慮感撲面而來的時候,就是需要改變自己的時刻了。

  

  

  那麼如何做到高效率地提升自己呢?

  可以從兩方面來:

  其一,你需要充分提高大腦的活躍度,讓自己的大腦運作起來。大腦的活躍度可以被科學地預熱調動起來,從而提升自己的效率。

  在高難度的工作開始之前,與其開始複雜的工作之前,可以先做一些簡單的工作。

  比如,在學習英語之前我們可以從聽英文歌開始,這樣能夠讓大腦先活躍起來,避免因為畏難情緒,拖延著不去開始。

  做一些簡單的工作能夠將大腦的功率提升起來,狀態變好之後,我們就可以高效地做更有難度的事情。

  其二,要明白環境的重要性。

  很多人效率不高,他們沒有想到的問題就是環境其實對待一個人的效率有很大的影響。

  其實,很大的一個問題就是:他們的精力不集中。在家裡,我們往往會被別的吸引走。

  

  

  床上的舒適、手邊的零食、愛貓一族沒事還想要吸一小會兒,就這樣時間被拆碎了,想要做的事情什麼也沒完成。

  五十音圖只背了一半、馬甲線只練了一天、百詞斬斬了幾次,被環境分散出去的注意力是源源不斷的。

  為什麼我們在公司和學校的效率要遠遠高出家裡呢?這就需要我們主動去改善周邊環境對自己的影響,達到對自己督促的作用。

  下班后,我們可以選擇家附近的咖啡館或者圖書館去學習和讀書。想要鍛煉身體的可以去健身房,選擇一個更加督促自己進步的環境才是最重要的。

  

  有益的社交

  提升自己的幸福程度

  

  所有的靈長類和人是群居動物,當一個猴王老了,新的猴王取代了它,對它最嚴厲的懲罰就是群起而攻之把它趕出族群,猴王離開這個族群的時候,離死就不遠了。

  即便滿山遍野都是豐富的果實,它也不能獨自存活下去。

  以此我們可以推論出,人為什麼會去追求社會認同,甘願放棄個性,遵循共性,正是我們天生不能孤獨的屬性所決定,而非我們的道德所決定。

  印度哲學家克里希那穆提認為,人們讀書、娛樂、交友、戀愛、結婚、宗教、信仰、工作、活動、興趣、愛好、權力與金錢慾望都是為了分心。

  分什麼心,分孤獨的心,怕自己無事可干而感覺到孤獨,怕由孤獨感引發莫名的焦慮、恐慌與不安。

  生活在大城市的我們,如果沒有家庭的話,父母也遠在自己的家鄉,我們很容易陷入孤獨中,與其下班在家啃書本,不如出去和朋友們去social。

  

  有些人認為下班出去的社交總覺得是在浪費自己的時間,多學習才是正經事,但是人的幸福程度不僅來自於自己的工作,更來下班后的社交。

  你20多歲時的生活方式,決定了30歲的打開方式。

  下班啃書本固然重要,但是出去社交更是一種無形財富的積累。出門的社交,往往不會是時間的浪費,反而是人脈資源的積累和生活幸福的源頭。

  

  自我提升的真諦

  在於找到樂趣

  多數想要快速完成目標的人,大部分人都會在制定的兩周之內就放棄。

  想要一蹴而就、短時間就達到自己目標的人,往往在剛開始的幾天內就會放棄。

  我們往往會在網路上看「獎勵機制」刺激我們,會讓我們變得更加有動力。但是,事實證明,這根本不起作用。

  那些能夠堅持下來的人,是對這件事抱有持久的樂趣的那群人。

  我們往往會在剛開始健身的時候,每天勤奮大卡,然後做這種「拍照兩小時、健身五分鐘「的事情,恨不得朋友圈的人都知道我們最近在鍛煉。

  想要獲得好身材,並不是在朋友圈秀秀身材的那幾張照片。

  

  真正堅持下來的人,不是那些想要獲得好身材的人。他們的堅持來自於對健身的一腔熱血和樂趣,在健身中找到了自己的意義,而不是靠所謂的「獎勵機制「來堅持。

  因此,提升自己的真諦不在於有多大的提高,更在於我們找到了樂趣的真諦。

  生活本來就很無趣,強迫自己做不喜歡的事情是沒有意義的。

  有些看似無益處的社交和娛樂,其實才是有意義的。畢竟,這些帶給我們的是第二天上班的好心情。

  

  人生沒有必要太和自己較勁,畢竟每天面對複雜的生活、工作環境就已經很苦逼了,逼迫自己可能會更難過。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9:4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