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評關註:美國人激辯該不該對華為下狠手

[複製鏈接]

1091

主題

1126

帖子

3721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大一新生(四級)

Rank: 5Rank: 5

積分
372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crn2005 發表於 2019-7-10 15:1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圖1:美國智庫舉辦美國是否應當嚴限華為的辯論會 中評社記者 余東暉攝
圖2:辯論會現場 中評社記者 余東暉攝
圖3:反方辯手歐玉琳(左)和特里奧羅 中評社記者 余東暉攝
圖4:正方辯手拉瑟(右)和戴維 中評社記者 余東暉攝

  中評社華盛頓7月9日電(記者 余東暉)自從5月15日美國政府將華為列入「黑名單」以來,因為孟晚舟事件引發的美國是否應當對華為下狠手的爭論,在美國國內掀起又一波高潮。美國智庫最近就舉辦了「美國是否應當嚴厲限制華為」的辯論會,引起各方興趣。

  由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舉辦的這場辯論會,是華府國關學界舉辦的首場關於華為的專題辯論會,吸引了大批觀眾。CSIS二樓會議大廳全部打通,現場座無虛席,周圍還站著不少人。

  此次辯論會的辯題是「美國是否應當嚴厲限制華為生意?」正方辯手是新美國安全中心技術與國家安全項目高級研究員拉瑟(Martjin Rasser)、美國一家市場調查與審核公司創建者戴維(Dan David)。反方辯手是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的高級副會長歐玉琳(Erin Ennis)、歐亞集團地緣技術項目主任特里奧羅(Paul Triolo)。辯論會開始之前,現場測試,支持正方觀點和支持反方觀點的比例為52%對48%。

  主持這場辯論的CSIS中國商業與政經項目主任甘思德(Scott Kennedy)表示,舉辦這個辯論首先是因為美國已開始試圖嚴格限制華為。其次,美國面臨前所未有的國安風險,美國公眾對這些風險了解不多。第三,美國元器件對華為如此重要,美方舉措令華為面臨生存疑問,也會影響華為所支持網路的穩定性。第四,在美中關係更緊張、美中戰略競爭和經濟脫鉤的大背景下,這些行動也會影響到其它國家。對於這種事關重大的步驟,民主社會應有充分討論。

  作為正方,拉瑟認為,美國應當限制華為的商業活動,「是正當和必要的」,因為事關重大。其理由是中國政府的地緣政治目標與華為的商業活動完全交織,稱「華為是中國國家力量的延伸」(extension of the Chinese state)。通過支持華為,中國尋求對5G的擴張式控制,而5G將是下一代全球互聯網經濟的脊樑,將是下一次工業革命的驅動器。他直言不諱:「我們不能讓一個地緣政治對手,一個近乎匹敵的修正主義大國,一個可能的美國敵手控制現代經濟的技術基礎。」

  拉瑟承認嚴限華為會有一些犧牲,5G推出會花更長時間,有些美國公司會失去收入,但他認為這是作為國家值得去支付的代價。他說:「我們必須確保我們有安全和可信的通信網路來支持轉型的經濟成長。我們需要保衛我們軍隊的能力,可以在全球任意馳騁。」

  作為反方,特里奧羅指出,要解決三個與華為纏繞在一起的問題,在國家安全風險與產業、供貨商和顧客利益之間取得中間地帶。第一個問題是與孟晚舟案件有關的執法問題,他認為這個問題相對好解決,可參照中興案例。第二是補貼、公平競爭與市場准入。第三是國家安全。他認為,英國的做法具有指導性,比較成熟。而美國現在的做法會給供貨商和顧客帶來損害,他舉例:GMSA測算,若封殺中國設備,僅歐洲5G網路建設成本就要增加620億美元,建設周期延長18個月。美方的行動可能導致中方視美國供應商不可靠,長遠看更會把美國企業排除於中國半導體市場之外。

  歐玉琳表示,美國經濟所以強大和充滿活力,正是因為以往能在國家安全利益與商業利益之間求得平衡。她指出,從貿易和商業角度看,要記住兩件事:第一是貿易界的黃金準則:你們希望外國政府怎樣對待你們自己的公司,就怎樣對待外國公司。她說:如果你單獨針對某家公司,卻不能提供充分證據證明你的國安關切,我們就要假設我們會看到美國公司會在海外遭遇類似對待。

  第二,美國必須依靠強勁的法治來處理問題,不應當對複雜的技術問題採取不清不楚的模糊手法,讓公司無所適從。在針對華為的事例上,美國政府沒有給予企業足夠時間來遵從法律,導致執行起來的混亂。她強調,中國是美國公司最大的海外市場,今後十年也許仍是。美方採取的行動將損害美國公司在中國市場的競爭能力,損害美國經濟。

  在辯論中,正方辯手不斷提到華為的所有權,華為與政府的關係。歐玉琳總結對方的邏輯就是:華為是中國公司,與中國政府有關聯;華為產品有缺陷,中國不民主、沒法治。她反問:這難道就能證明美國政府試圖讓單一公司破產具有正當性?為何不能通過設立高技術標準和要求保持透明度,來處理產品缺陷和與政府關係的關切呢?她認為,企業能否抗拒政府命令,並非單一企業的問題,而美國政府單獨針對華為,不符合法治精神。

  從整場辯論感覺,正方辯手帶有強烈的意識形態衝動,拉瑟毫不隱晦地傳達出「美國要保住老大,就不容華為領先」的訊息。反方辯手論據比較充分,但主要是從商業角度證明限制華為帶來的巨大代價,而沒能從戰略競爭的高度看待美國對於華為的限制。辯論結束后又進行了現場測試,支持正方觀點和支持反方觀點的比例擴大為56%比44%。

  有意思的是,有人發現,現場投票用的電子投票器是「Made in China」。如今在美國,「Made in China」經常會被炒作成國家安全問題。一位旁聽辯論的華府外交學界專欄作家對中評社記者說,華為問題本來就不是單純的商業問題,這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問題。

  這場辯論會舉辦后不到半天,「習特會」便在大阪舉行。在此次峰會上,特朗普同意,美國廠商可以繼續向華為供貨。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20:0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