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樂觀的宰相和失望的旅行者

[複製鏈接]

166

主題

166

帖子

1043

積分

一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043
shijiaqi123 發表於 2019-7-10 09:4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樂觀的宰相

有個國王喜歡打獵,也常常與宰相微服私訪民間。這個宰相最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一天,國王到森林打獵,一箭射倒一隻花豹。國王下馬檢視花豹。誰想到,花豹使出最後的力氣,撲向國王,將國王的小指咬掉一截。

國王叫宰相來飲酒解愁,誰知宰相卻微笑著說:「大王啊,想開一點,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國王聽了很憤怒,「如果寡人把你關進監獄,這也是最好的安排?」

宰相微笑說:「如果是這樣,我也深信這是最好的安排。」

國王大怒,派人將宰相押入監獄。

一個月後,國王養好傷,獨自出遊。他來到一處偏遠的山林,忽然從山上衝下一隊土著人,把他五花大綁,帶回部落!

山上的原始部落每逢月圓之日就會下山尋找祭祀滿月女神的犧牲品,土著人準備將國王燒死。

正當國王絕望之時,祭司忽然大驚失色,他發現國王的小指頭少了小半截,是個並不完美的祭品,收到這樣的祭品滿月女神會發怒,於是土著人將國王放了。

國王大喜若狂,回宮后叫人釋放宰相,擺酒宴請,國王向宰相敬酒說:「你說的真是一點也不錯,果然,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如果不是被花豹咬一口,今天連命都沒了。」

國王忽然想到什麼,問宰相:「可是你無緣無故在監獄里蹲了一個多月,這又怎麼說呢?」宰相慢條斯理喝下一口酒,才說:「如果我不是在監獄里,那麼陪伴您微服私巡的人一定是我,當土著人發現國王您不適合祭祀,那豈不是就輪到我了?」

國王忍不住哈哈大笑,說:「果然沒錯,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這個故事在告訴我們一個道理:當我們遇到不如意的事,這一切也許是上天給我們最好的安排!

不要懊惱,不要沮喪,更不要只看在一時。把眼光放遠,把人生視野加大,不要自怨自艾,更不要怨天尤人,永遠樂觀、奮鬥,相信天無絕人之路。

其實,只要我們仔細回想生活中的每件事,也都可以對自己說這句話:「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當你身邊有人發出求救信號,比如情緒低落、大發脾氣,或行為異常,那就給他講講這個故事,心理疏導遠比一些預防舉措更加有效。

所以,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感恩生命中所遭遇的一切。

失望的旅行者

一個旅行者,在一條大河旁看到了一個婆婆,正在為渡水而發愁。已經精疲力竭的他,用盡渾身的氣力,幫婆婆渡過了河。

結果,過河之後,婆婆什麼也沒說,就匆匆走了。

旅行者很懊悔。他覺得,似乎很不值得耗盡氣力去幫助婆婆,因為他連「謝謝」兩個字都沒有得到。

哪知道,幾小時后,就在他累得寸步難行的時候,一個年輕人追上了他。年輕人說,謝謝你幫了我的祖母,祖母囑咐我帶些東西來,說你用得著。說完,年輕人拿出了乾糧,並把胯下的馬也送給了他。

不必急著要生活給予你所有的答案,有時候,你要拿出耐心等等。即便你向空谷喊話,也要等一會兒,才會聽見那綿長的迴音。

也就是說,生活總會給你答案,但不會馬上把一切都告訴你。

其實,歲月是一棵縱橫交錯的巨樹。而生命,是其中飛進飛出的小鳥。如果哪一天,你遭遇了人生的冷風凍雨,你的心已經不堪承受,那麼,也請你等一等,要知道,這棵巨樹正在生活的背風處為你營造出一種春天的氣象,並一點一點靠近你,只要你努力了。

回報不一定在付出后立即出現。只要你肯等一等,生活的美好,總在你不經意的時候,盛裝蒞臨。

不驚擾別人的寧靜,就是慈悲;不傷害別人的自尊,就是善良。

人活著,努力燃燒自己,散發光芒的同時,也要小心別吹滅別人的燭火。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22:1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