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英外交大臣威脅「制裁中國」?連英媒都沒蒙住

[複製鏈接]

325

主題

332

帖子

2592

積分

六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59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素年 發表於 2019-7-5 11:3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我保留所有選項」——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廣播四台4日報道,英國外交大臣亨特當天繼續推高中英關於香港問題的爭吵,聲稱中國將面臨「嚴重後果」,拒絕排除「對中國施加制裁或驅逐中國外交官」的可能。不過這一嚇唬連英國媒體都蒙不住。BBC記者4日評論說,英國對中國很少有可打的外交或經濟牌,與中國的戰略貿易利益對脫歐后的英國尤其重要。3日在倫敦,中國駐英國大使「罕見」召開記者會,批評英國政府「在大是大非的問題上,選擇站在錯誤一邊」,「中英關係在某種程度上已經因英方干涉香港事務受到損害」。

據BBC報道,英國首相特雷莎·梅3日就香港問題表示,她已經向中國領導人表達了「擔憂」。雖然她近日對香港示威者使用暴力感到「震驚」,但「絕大多數示威者都是和平的」,「香港的高度自治至關重要,《中英聯合聲明》所規定的權利和自由應該得到尊重」。

「前兩天是亨特外交大臣對香港事務指手畫腳,今天換了個人出來說三道四,難道他們之間有協調配合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4日就英國首相的上述言論反問道。他表示,中方對亨特先生涉港錯誤言論的堅決回應,也同樣適用於英國政府其他官員的類似表態。「我今天姑且克制一些,不展開講。但如果英方某些人執迷不悟,一錯再錯,恐怕就要再說道說道了。」

3日,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就香港問題舉行中外記者會,英國主流媒體悉數到場。《衛報》等多家媒體用「罕見」來形容這場記者會。劉曉明表示,英國政府一些人不僅發表不當言論,干預香港事務,而且為暴力違法分子撐腰打氣。更有甚者,他們試圖干擾香港法治,阻撓特區政府將肇事者繩之以法。英方的言行已經產生了後果,這就是破壞了兩國的互信和友好關係。他表示,無論誰當選英國首相,我們都希望他能遵守中英兩國政府達成的共識,即相互尊重主權領土完整,互不干涉內政,這是中英關係的基石。如新任首相違背了上述原則,中英關係肯定將出現問題。

「英國召見中國大使」,英國天空新聞台等多家媒體3日報道稱,中國大使舉行記者會後,英國外交部當天晚些時候「召見」中國大使,稱其在記者會上的表態是「不可接受和不準確的」。對此,中國大使館發言人4日表示,劉大使7月3日應約會見英國外交部常務次官麥克唐納,雙方談話沒有涉及劉大使舉行的記者會。在談及香港問題時,劉大使再次強調,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不是英國殖民統治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國家、組織和個人都無權干預。





這場「中英論戰」引起國際關注,而「戰爭」的始作俑者亨特4日繼續秀強硬。據報道,他在接受BBC廣播四台採訪時繼續警告稱,中國可能會因對待香港抗議者而面臨「嚴重後果」,但拒絕詳細說明,僅稱「保留所有選擇」。《衛報》稱,當被兩次問及他是否計劃「對中國實施制裁或驅逐外交官」時,亨特稱:「沒有外交大臣能夠準確說出在這種情況下會發生什麼。你需要比爾·柯林頓所說的『戰略模糊』。」他還稱,英國「始終將原則置於商業利益之上」。

不過,BBC網站4日在報道后引述外交記者蘭達爾的分析說,英中這場「言語戰」的危險之處在於可能影響更廣泛的雙邊關係,並危及英國與中國的戰略貿易利益,這一點在英國脫歐後會變得更加重要。亨特對中國可能面臨的「嚴重後果」閉口不談,「不僅因為英國很少有可打的外交或經濟牌,還因為他不想挑起可能進一步損害中英關係的後續衝突。」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22:5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