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處世懸鏡》中的人生哲學四,白話版

[複製鏈接]

329

主題

334

帖子

732

積分

貝殼網友六級

Rank: 3Rank: 3

積分
73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alisa321 發表於 2019-7-1 09:0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有了大功勞而又保持謙卑的人是快樂的;有了點才幹就驕傲了,還拿來到處顯擺的人會遭致侮辱。山峰因為高聳及天而被風雨侵蝕變形,山谷因為身處低下位置而得平安。一個人恭敬待人則外人可服,一個人驕傲自負則必定遭受挫敗。
        螻蟻築造的看似微小的巢穴,在潮汛到來時可以輕易葬送千里長堤;人這三寸的舌頭,一旦說話不慎,則可能禍害身家性命。
        德行高古,為人稱頌的人能始終保持謙恭有禮,這種人將榮達於世;功勞雖高,毫不顯出驕傲之色,反倒還嚴以律己的,這種人可以全家平安。聰明與才華不是成功的全部。聰明太過流露於外,這種人品德單薄無依,才華太高的人福分也顯得相對少一些。自視甚高的人處境危險,自我膨脹、自以為是的人勢單力孤,自滿驕傲的人肯定會顯露出來自招敗績。
        人情警於抑而放於順,肆於譽而敕於毀。君子寧抑而濟,毋順
        人一般都是遭受壓抑痛苦的時候開始警醒自己的行為,而在順利的環境下就開始放縱;聽到外面的喝彩聲而開始自我膨脹,恣肆放浪,被人申斥的時候開始反省。君子都是寧可在逆境中自強不息獲得轉機,也不要在順境中成為溫水青蛙;寧可在遭受詆毀時改正缺點,而不要在獲得榮譽之後缺失為人的一些的優點。發覺別人在欺騙自己,不說出來;收到別人的侮辱,不在臉色行動上體現出來。這裡面可是有著很深的內涵啊。 精於做買賣的商人會把最好的東西藏起來不讓人輕易看見,君子有著深厚的德行卻不向外顯露。隨時保持內里充沛而不至於水滿則溢,君子為此常常殫精竭慮,不敢隨便造次;官爵祿位也不應該過於尊崇,太高太過也是有一定風險的。柔軟、柔順是好品格,不過要避免太過柔弱;剛強也是好的,不過要提防過於強硬。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17:5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