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華府觀察:大阪「習特會」達到了最佳效果

[複製鏈接]

1091

主題

1126

帖子

3721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大一新生(四級)

Rank: 5Rank: 5

積分
3721
crn2005 發表於 2019-6-30 01:1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圖1:大阪習特會舉世矚目
圖2:大阪習特會達到了雙方都能接受的最佳效果


  中評社華盛頓6月29日電(記者 余東暉)剛在大阪舉行的「習特會」完全如多數專家預期的那樣,達成了雙方都可接受的最佳效果--美國暫停對華商品加征新的關稅,雙方重開貿易談判。特朗普表示同意美國廠商繼續向華為供貨,表示美國繼續歡迎中國留學生,也是中方目前所能得到的最好結果。

  從習特10天前通話同意舉行此次雙邊會晤開始,美國政經分析家普遍認為,此次峰會所能達到的最理想結果就是暫停升級貿易戰,重開已困頓一個多月的貿易談判。少數分析家甚至擔心,雙方會否不歡而散,無果而終?因為上周美國將中國5家超級計算機廠商列入「黑名單」,讓人想起美國對華為的「磨刀霍霍」。這是困擾當前美中貿易談判的癥結所在。

  大阪「習特會」之前傳出的氣氛是不錯的。29日在與沙特國王的早餐會上,特朗普對媒體說:「我們將討論華為,我們將討論貿易協議···我昨晚和他(習)在一起。昨晚確實完成了很多工作。與中國的關係非常好。至於我們能否達成協議,時間會證明的。但這種關係本身真的很好。我們的友誼非常好,非常非常好。」

  中午「習特會」雙方的開場白也很友好。習近平從48年前名古屋中美「乒乓外交」--「小球撬動地球」講起,強調「中美合則兩利、斗則俱傷」,表示願意同特朗普就事關中美關係發展的根本性問題交換意見,為下階段兩國關係發展定向把舵。特朗普向習近平表示,「我們已經是朋友。我與家人訪華是我生命中最為不可思議的一次經歷。」

  特朗普說:「我認為我們(貿易磋商)已經很接近了,然後發生了一些事情,它下滑了一點。現在我們又離得更近了。如果我們能達成一項公平貿易協議,那將是歷史性的。我們對此保持完全開放的態度,我知道你也保持完全開放的態度。···我認為我們可以繼續做一些對兩國都具有紀念意義和偉大意義的事情,這也是我期待做的事情。」

  下午與土耳其總統會談時,特朗普對媒體評價剛進行的美中峰會:「非常好的會晤。太好了,我想說太好了,就像它本來的樣子。我們討論了很多事情,現在又回到了正軌。」

  傍晚前往韓國之前舉行的記者會上,特朗普確認了「暫時」不會對中國加征新的關稅,並說中方承諾購買大量美國農產品,而他會給中方一個清單,列出美方希望中方購買的東西。特朗普表示,他與習的會晤「可能比我預期的還要好,談判還在繼續」。

  從這點看,大阪「習特會」就是布宜諾斯艾利斯「習特會」的重演。稍有不同的是,此次沒有像上次那樣提出90天的談判時間表。另外,此次峰會沒有提出終極目標是去除所有已施加的關稅;中方是否願意回到此前談過的文本並不明朗;目前人們也沒有聽到美方像此前那樣不斷強調中國必須進行「結構性改革」並有強制執法機制。所有這些,都給下一階段談判留下了不確定性。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高級副會長恩尼斯(Erin Ennis)對中評社表示,美國商界是希望兩位領導人能重開貿易談判,並且有具體的時間線和行動計劃。這樣到某個時候能解決雙方合理的關切,並有行動計劃來去除所有已施加的關稅。

  在最受關注的華為問題上,特朗普在記者會上說:「美國企業可以把自己的設備賣給華為。我們談論的是沒有重大國家安全問題的設備。」特朗普還表示,尚未決定如何允許美國公司繼續向華為銷售產品,或者是否把華為從「實體名單」上刪除。他將於下周與顧問會面,以決定如何推進。他透露,此次「習特會」沒有談到孟晚舟的案子。

  可以肯定的是,特朗普將華為與貿易協議掛鉤了。他表示,要等到貿易談判的最後來解決圍繞華為的更廣泛問題。「華為的情況很複雜。我們將最後離開華為。我們要看看我們的貿易協定走向何方。」

  顯然,特朗普將華為作為貿易談判的籌碼。儘管特朗普政府高官稱華為與貿易談判是兩碼事,但美國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周六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華為是我們必須讓中國在貿易中公平競爭的少數有力槓桿之一···如果特朗普總統後退,就像他似乎正在做的那樣,這將大大削弱我們改變中國不公平貿易做法的能力。」

  由此可見,儘管大阪「習特會」就目前形勢而言取得了最佳效果,但今後一段時間的變數依然很多。美國投行摩根士丹利表示:「投資者要小心:儘管暫停比升級要好,但這不足以讓經濟恢復活力,阻止風險資產走上充滿挑戰的道路。」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中國經濟問題專家甘思德(Scott Kennedy)對達成「真正協議」的前景並不樂觀。28日在接受中評社採訪時,甘思德認為,雙方的立場都沒有接近對方的核心要求,差距依然明顯。貿易戰其實讓特朗普受益,其在共和黨內的支持度高達94%,因此目前特朗普沒有政治上的邏輯來軟化其立場。甘思德預期,美中在特朗普任內不會達成「真正的」貿易協議。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9:0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