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美專家:美中可能重演阿根廷峰會但氛圍惡化

[複製鏈接]

1091

主題

1126

帖子

3721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大一新生(四級)

Rank: 5Rank: 5

積分
372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crn2005 發表於 2019-6-27 00:4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圖1:即將舉行的習特會被普遍預期會重開中美經貿談判 資料相
圖2:古德曼分析中美峯會在貿易談判上的三種可能結果 中評資料相
圖3:格林認為,特朗普有可能在華為問題上讓步,但美國國會態度強硬 中評資料相


  中評社華盛頓6月26日電(記者 余東暉)美國專家認為,中美元首即將在日本大阪舉行的峰會,很可能重演去年底阿根廷布宜諾伊艾利斯峰會重開中美經貿談判的情形,但經過半年來的較量,中美之間進行談判的氛圍已經比那時差多了。

  在中美元首大阪峰會即將於29日舉行之際,各種樂觀信息陸續傳出。路透社25日引用不具名美國政府高官消息源報道,此次「習特會」后,美國希望重啟與中國的貿易談判,雙方可能會同意不徵收新關稅,以此作為推動談判的友好姿態,但目前尚不清楚這是否會發生。

  美國財長姆努欽26日對美國廣播公司財經頻道說,美中貿易協議已完成9成左右,有信心此次「習特會」取得貿易協商的相關進展,期盼在年底之前敲定美中貿易協議,但必須做出「合適正確的努力」。

  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高級副總裁古德曼(Matthew Goodman)日前在此間舉行的二十國集團峰會媒體簡報會上分析,此次美中元首峰會有三種可能的結果:一是達成協議,這不是完全不可能。因為兩位領導人面對貿易爭端壓力,都有動因達成協議。二是談不攏,貿易戰繼續升高。這也是可能的,特朗普還可能繼續對3千億美元商品加稅,他已經對華為動手,加上香港的事情,使得雙方更難達成協議。

  古德曼認為,最可能發生的結果是第三種,即與去年12月布宜諾斯艾利斯峰會類似的情形--兩位領導人同意回到貿易談判軌道,將交給他們部長任務,在一定時間內談成協議。上次是90天。而特朗普此次有可能揚言,這將是最後一次,如果不成功就可能如他在競選中所說的那樣加稅到40%。雙方此次最有可能達成某種包容,暫時停火,向前推動。但即便達成了協議,也不太可能解決深層次的結構性分歧。

  曾在奧巴馬政府中擔任高級經貿專員的古德曼指出,儘管許多美國人不認為華為問題應成為協議的一部分,但特朗普已公開表示,有可能在華為問題上做某些讓步,作為貿易協議的一部分。美方不具名高官對路透社承認,華為案可能會在此次「習特會」中被提及。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另一位高級副總裁格林(Michael Green)也認為,特朗普此次有可能在華為問題上做些讓步,但美國國會在這個問題上相當堅定。將華為列入「實體名單」在美國是有爭議,但禁止華為參與美國5G市場在國會中有跨黨派的支持。所以即便特朗普在華為問題上做讓步,也不會持久。

  格林在媒體簡報會上表示,經過過去幾輪談判的折騰,在貿易協議問題上,中國領導人現在不信任特朗普。現在的氛圍比布宜諾斯艾利斯峰會舉行時差多了。

  過去幾天陸續有消息傳出,稱特朗普為了此次能與習近平見面,推遲宣布一筆20億美元的對台軍售,副總統彭斯有關中國的一個演講也推遲了。

  曾在小布希政府中擔任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高級主任的格林認為,美國國家安全戰略首次將中國列為主要戰略競爭者,但民調顯示,只有一半左右的美國人覺得中國是對手、競爭者、威脅。彭斯的講話意在動員公眾和企業應對中國挑戰,這是有意而為之。特朗普想扮演「壞警察」的角色,加強其談判地位,但這只是戰術性的,更具交易性的。而特朗普政府內確有共識,要動員公眾意見。彭斯的講話只是因為怕峰會舉行不了而推遲,不是取消,因為這本身就是一場針對中國運動的一部分。

  不具名美國政府高官對路透社說,一旦美中貿易談判恢復,可能需要數月甚至數年時間才能完成。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0:2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