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鉑金火花塞的優點

[複製鏈接]

109

主題

109

帖子

677

積分

貝殼網友五級

Rank: 3Rank: 3

積分
677
shixiaoya123 發表於 2019-6-25 11:2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許多車友認為,廠家不給自己的車配備鉑金火花塞,完全是出於成本考慮,是偷工減料的表現,因此十分憤憤地掏錢將自己車上遠未到火花塞更換周期的鎳合金火花塞更換為鉑金的。這樣的更換顯然是出於對性能的考慮,而非耐久性。那麼估計十個車友會有九個覺得失望,因為這種性能的提升實在是有限,甚至絲毫感覺不出來。其實這才是原廠不採用貴金屬火花塞的主要原因。

  提高整個發動機的點火性能是一個系統工程,單靠換火花塞對發動機性能是不會有太大的改觀。因為發動機的點火系統主要由高壓線、點火線圈、分電器、火花塞等組成。我們要想從根本上提高發動機性能,首先需要考慮提升點火電壓,更高的電壓才能提供更大的點火能量。提升電壓之後就更換線徑粗且導電性好的高壓線,因為一條高壓線的導電性與它的截面積、長度和材料有關係,如果線徑過細、過長以及導線中含雜質較多都會影響點火性能。只有這些更換以後,才有必要考慮更換鉑金火花塞。注意,這裡說的也僅僅是考慮,而不是必須,因為此時即使不更換鉑金火花塞,點火性能同樣也能獲得提升。

  與單極和多級的區別不同,鉑金火花塞最主要的優點並不是提高點火能量,而是提高耐久性。它的使用壽命比鎳合金的長得多,適合更惡劣的工作環境,對於高性能發動機而言,它能更持久穩定的工作。至於在性能方面,它的點火能量與普通鎳合金是類似的,當然會在失火率方面有些優勢,但這更多的是出於其要滿足高轉速發動機的設計需求,而且這種優勢並不明顯。因此當我們修改了整套點火系統以後,發動機的工作狀況變得更加強了,燃燒室的工作環境變得更加惡劣,因此採用鉑金火花塞的優勢就體現出來。

而對於價格較低的經濟型轎車,它的設計取向更多的是經濟性,在能滿足日常代步的情況下,剔除更多沒有意義的強化。而作為鎳合金的火花塞,完全可以滿足這類車型的工作需求,雖然每3萬公里左右需要更換一次,但成本要比鉑金的低很多,綜合來看其成本差別並不大。當然,後期的更換也會給廠家帶來一些售後利潤,這也是廠家考慮的因素之一,但並不是主要的。

  鉑金火花塞最大的特點是壽命長,耐久性好,適合更惡劣的工況。因此在其他部件沒有做任何改動的情況下,更換鉑金火花塞,一般只能起到延遲更換火花塞周期的作用,而對於性能的提升則非常有限。對於那些並不想徹底修改點火系統的車主來說,如果在原廠火花塞還未到更換周期的時候更換鉑金火花塞,是非常得不償失的。

  而如果單純期望從性能提升的角度更換鉑金火花塞,還是放棄為妙,因為更換以後產生的效果很難讓你有任何驚喜。如果是出於壽命考慮,自己的車輛使用比較惡劣,短時間駕駛里程較多,不願意頻繁前往維修站更換火花塞的車友,採用鉑金火花塞是可以的,這樣可以減小更換次數,並且提高工作效率。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7 06:3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