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RCEP衝刺,中國與東盟立場一致

[複製鏈接]

257

主題

441

帖子

1421

積分

三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42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蟲二留 發表於 2019-6-24 11:5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6月23日,為期3天的第34屆東盟峰會在泰國曼谷閉幕。作為東盟今年的輪值主席國,泰國希望在「合作、同心協力、進步、可持續發展」的理念下對內推進東盟共同體的建設發展,對外尋求與主要對話夥伴國關係的可持續發展。如今,世界面臨著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東盟國家也不例外。這一背景下,對於可持續夥伴關係的訴求實質是東盟尋求確定性的展現,其中就包括希望通過加速達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簡稱RCEP)以應對「美國優先」為代表的貿易保護主義。這再一次表明了東盟捍衛全球自由多邊貿易和尋求經濟確定性的決心。

  全球經濟正呈現出鮮明的三方面特徵:其一,受「美國優先」為代表的單邊貿易保護主義影響,全球經濟發展的環境極其不確定,全球經濟形勢總體不樂觀;其二,傳統的發達國家經濟發展滯緩,與眾多新興國家經濟發展的高速形成了鮮明對比,新興國家對全球經濟的貢獻呈現出上升態勢;其三,全球經濟發展的驅動力也處於轉換的窗口,智能經濟、數字經濟等新興經濟正在諸多國家經濟發展中發揮日益顯著的驅動作用。東盟國家一方面看到了經濟發展的機遇,但另一方面真實地察覺到了如今全球經濟環境的不確定性。為應對這一不確定性,東盟國家反覆強調不會在中美之間「選邊站」,希望中美儘早通過磋商談判找到解決雙方摩擦與處理彼此關係路徑,更是多次表達了共同捍衛全球多邊自由貿易的態度與決心,而達成與簽署RCEP則被視為具有象徵性的應對舉措。在本次峰會之前,泰國總理巴育就表示,東南亞國家領袖們熱切希望在今年年底前簽署RCEP。

  從RCEP的重要性和影響來看,東盟國家的熱切期待並非沒有道理。RCEP最早由東盟十國發起,邀請了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紐西蘭、印度共同參加,旨在通過削減關稅及非關稅壁壘,建立16國統一市場的自由貿易協定。這就意味著,如果達成,RCEP將會形成一個人口約30億、GDP總和約為21萬億美元、佔世界貿易總量約30%的貿易集團。無疑,這在給所有參與國家帶來實質性貿易量增加的同時,也將會給各國企業在地區與國際市場擴大投資和增加市場份額帶來莫大實惠。
與此同時,我們也必須看到RCEP磋商和達成協議的難度。RCEP的談判始於2013年,談判範圍包括取消工業產品關稅、服務貿易、知識產權、經濟和技術合作以及法律和體制問題,涉及到18個領域。迄今為止,各方已在「經濟技術合作」「中小企業」等7個領域達成了妥協,並將在6月底7月初於澳大利亞就剩下的13個章節進行磋商。接下來8月在北京召開的部長級會議上和10月在越南舉行的第28輪RCEP磋商中,預計各方也將為11月第三屆RCEP領導人峰會前達成協議做更大的努力,而在美國單方面保護主義日益衝擊全球經濟的背景下,印度、澳大利亞與紐西蘭能否在磋商中展現出更為積極的姿態則至關重要。

  中國是RCEP一員,也是其中最大的經濟體。對於東盟國家加速達成RCEP的熱切期望,中國在情感上是理解的,在利益上是一致的,在行動上是相向的。畢竟,中國在應對美國單方面貿易保護主義、捍衛全球自由多邊貿易及重塑全球經濟秩序的穩定性方面與東盟國家是站在一起的。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09:2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