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培養孩子養花的好處

[複製鏈接]

329

主題

334

帖子

732

積分

貝殼網友六級

Rank: 3Rank: 3

積分
73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alisa321 發表於 2019-6-24 08:3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如今,城市的孩子親近自然的機會並不多,他們住在水泥「森林」里,對土地、動植物的感情十分疏遠。而讓孩子感受大自然的魅力,對他們的成長是很有益處的。
可是,如何在有限的環境里,創造出大自然的氛圍呢?除了在節假日多多地陪孩子到郊外遊玩以外,買些花種子,讓孩子親自種植、照料它們。從中,孩子會收穫不少東西:
學會有關植物的知識 學會有關植物的知識
一顆黑黑的種子埋進土裡,隔些日子,綠油油的苗兒就鑽了出來,這是一件多麼有趣的事兒!孩子對這一情景充滿了好奇,趁著這樣的機會,向孩子介紹了花種的播種常識、花的各個部位,而孩子所進行的探索活動無疑是一種很好的經歷。
孩子喜歡用小手指去動一下那含羞的小葉子,從葉子的張合中感受植物的神秘;在仙人球的一動不動中了解到植物間的不同;同時也在等待月季花的盛開……生命的奧妙在孩子心中種下了求知的種子,孩子的觀察能力在潛移默化中增進。
培養了責任心
照料花苗需要有責任心,如果哪天忘了澆水,花苗就會變蔫。所以,提醒孩子一定要每天按時澆水。孩子的興緻變化比較大,有時高興了,連續呆在盆邊看很久,有時玩別的東西起興了,就忘了花苗。每當孩子忘了澆水的時候,把花苗的「慘狀」指給孩子看,他當然會心疼一番,以後記得更牢。
這樣,讓孩子知道有一個弱小的生命需要自己去愛護,深切體會到自己的行為將造成什麼樣的後果,培養孩子的責任心,讓孩子親自照顧自己喜歡的東西是一種很好的方法。
明白努力和堅持的道理
花兒的長高讓孩子感到奇妙。它每長出一片葉子,孩子都會興奮地告訴身邊的每一個人:「花花又長了一片葉子」。等到花兒長出了花苞,開花的時候,他更是沉浸在巨大的成功的喜悅之中。開花是對孩子幾個月來辛勤勞動的肯定,是大自然給孩子的最佳獎賞。
孩子從中可以得知,完成一件事需要耐心的等待和學習;每種植物都有自己的特徵,要按照它的生長規律去培育。當你做到了這些,成功就會來到你的身邊。
懂得感恩
孩子在照顧花朵的過程中,也體會到了愛護一個生命所付出的精力。所以,他也對父母的辛苦有了比以前更深的了解,如果對他說「媽媽現在很累了」,他會表現出體貼,不再繼續纏著你。感恩教育在這裡得到了深入
孩子學會愛不在於得到多少物質,而在於他與事物之間建立起怎麼樣的聯繫,一盆小小的花,也可以讓孩子的心靈得到充實。
在幼年時期,孩子的好奇心很旺盛,很多父母都重視滿足孩子自發的好奇心,但這是不夠的,同時也要創造條件,激發孩子探索的興趣。一盆花,一株小樹,都可以成為教育的內容,給孩子一種全新的體驗。所以,不妨讓孩子種上幾盆花,使孩子有特別的收穫!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17:5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