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得救、認知、信心三者的關係和順序

[複製鏈接]

2305

主題

5萬

帖子

1萬

積分

版主

求真理不倦悔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1548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追求永生 發表於 2019-6-21 12:0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得救、認知、信心三者的關係和順序                
               
       

我們的得救本乎恩,也因著信,這個基本認知,凡比較成熟的基督徒都會同意,也都會理解,也放到我們信仰實踐中去遵行,因為大家都感謝神的救贖,這是我們感恩的首要內容。如果不明白不同意得救是神的恩典,這樣的禱告就是假冒為善;還有因著信,實際上也在這一實踐中得以體現,如果不信,是不可能做出感謝神拯救這樣的禱告的。

這是關於得救的生命的思考,涉及的三個重大問題,就是得救這個事實,認知神是我們的救主,建立對神的信心保持和他的緊密關係,到底三者的關係是什麼呢,有沒有出現在一個人身上的必然順序?

這個問題是我們這個論壇經常要遇到的問題,而且大家顯然並非有統一的認識,我想花一點時間把我的思考和弟兄姊妹作一點分享。

根據得救是本乎恩因著信的上述討論,得救的新生命來自神,就如同任何一個新生兒一樣,他的生命也是來自神的賜予,沒有人能自己幫助自己生到這個世界。

比如新生兒,生下來以後,就會呼吸、吃奶,但是沒有人認為呼吸吃奶給了他生命。

如果比較確切地說,呼吸吃奶,可以幫助他保持生命。

當然,讓他保持生命的遠遠不止是呼吸和吃奶,因為那些呼吸系統、消化系統、精妙的轉化功能,都是必不可少的,這些都是來自給生命的神。

那麼新生兒有沒有認知呢?應該是有,基本的認知,比如可以找奶吃,還比如可以認識媽媽。

這個自然界的現象就簡單提到這裡,再看看基督徒的新生。

基督徒新生之前的基礎狀態是死在罪中靈命上的死人,聖經的描述是他們在黑暗中,不認識光,逃避光,恨惡光;而這樣的光,就是神,就是真生命。

可見這樣的死人,是不可能認識光,更不會歸向光的;所以知道神,從而歸向神,必須首先從靈里的死人變成活人。

而這種變化是當事人無法自己完成的,因此是神的救贖工作結果,這也是建立信心的必不可少的基礎,否則信心不可能憑空建立。

因此,可以說,信心是接受神的恩典和今後繼續保持這個恩典的唯一渠道。

對於重生得救的人來說,第一件事是就是建立對神的信心;這也是對得救的人第一個要求。同時,信心也是得救之人第一個聖靈接出的果實,也是有了新生命的活人對神救恩的必然反饋。

但是,信心之所以得以建立,是因為建立在得救生命的基礎之上;同時,信心的建立,也必須是對信心的對象和信心的內容有基本的認知基礎上。

這個基本內容,就是主耶穌是我們的救主,他有能力拯救我們的生命,保守我們到底。

由此可知,得救、認知、信心三者的關係,邏輯順序是得救=》認知=》信心,循序完成的。

這裡涉及的,是我們的最初信心和得救,不是後來的信心生活,我們得救是神的一次做工,而不是後來我們自己的反覆潮起潮落。

而後來的信心操練,是我們得救的生命必不可少的,那些信心是用行動佐證的,而不是得救的條件,基礎已經在這個公式得救=》認知=》信心建立起來,不可更改,但是可以鞏固加強,尤其是可以加深理解。

至於這個公式和個人的心路體驗不一樣,那不影響問題的實質。聖靈的作工,如同微風拂煦,我們並不知道他從哪個方向來,所以不要過於依賴自己的感覺。而且我們強調的是邏輯順序,不是時間順序,而我們能夠感知的多半是時間順序。即使是時間順序,如果只有千分之一秒的前後差距,我們也感知不到,就可能認為是同時來到,甚至是不同循序了。

總之,得救是本乎恩因著信這個最大的恩典,是神在我們還是罪人的時候,不以我們自己是否配得,也沒有任何前提條件,同時也沒有讓我們做出任何好行為的擔保,就憑他的憐憫和慈愛給了我們,我們作為神的兒女,無限感恩!恩典浩蕩,無以為報,只有遵循父神的旨意,走義路,做善事,不犯罪,效法主耶穌的榜樣。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6:1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