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視覺中國:2018年報不再提及「鷹眼」,參股公司持續虧損

[複製鏈接]

12

主題

12

帖子

130

積分

貝殼網友一級

Rank: 3Rank: 3

積分
13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babada 發表於 2019-6-20 17:1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身處暴風眼的視覺中國(000681.SZ)此前披露了2018年年報,公司營收9.88億元,同比增加21.27%;歸母凈利潤3.21億元,同比增加10.45%。

受「黑洞版權事件」影響,「視覺中國」網站自4月12日暫時關閉進行內容整改,天津網信辦給予網站運營方漢華易美天津(上市公司下屬公司,漢華易美全資子公司)罰款30萬元的行政處罰。

相關事件對於歷史財務數據或沒有多大影響,但公司90%以上的凈利潤來自於漢華易美,這對於未來經營情況影響會有多大?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在2018年報中對於相關事項的表述出現明顯變化,尤其是不再提及鷹眼平台(圖像版權網路追蹤系統),這曾經是公司核心競爭力之一。

2018年年報:核心競爭力內容「消失」,「鷹眼」不再提及

在2018年年報中,關於公司「核心競爭力分析」板塊下的內容被省略:

回顧2017年年報,公司在「核心競爭力分析」板塊提出了以下六大類:

1) 稀缺的網際網路平台型商業模式;

2) 海量優質視覺內容高築競爭壁壘;

3) 海量的圖像大數據和強大的技術創新能力;

4) 全方位的市場覆蓋和高效獲客能力;

5) 行業標桿的版權保護能力;

6) 經驗豐富的管理團隊。

其中,「全方位的市場覆蓋和高效獲客能力」主要基於鷹眼平台。

根據2017年年報,公司建設完成了基於圖像大數據與人工智慧技術自行研發了「鷹眼」——圖像網際網路版權保護平台,該平台包括自動全網爬蟲、自動圖像比對、授權比對自動生成報告等多項自主研發的技術能力,自動處理約200萬/天以上的數據,能夠追蹤到公司擁有圖片在網路上的使用情況,並提供授權管理分析、在線侵權證據保全等一站式的版權保護服務。

年報數據顯示,2017年,公司通過「鷹眼」發現的潛在客戶數量較上年同期有超過84%的增長;通過「鷹眼」新增年度協議客戶數量較上年同期增長超過54%。

公司也曾在2017年年報中指出,2018年,將繼續優化鷹眼平台,加強對銷售及市場的投入,通過鷹眼轉換與市場投入相結合的獲客手段,加強線上與線下客戶運營,獲得客數數量與業務的同步增長。

不過,「黑洞版權事件」爆發后,市場質疑其「釣魚維權、維權獲客、維權創收」。在2018年年報中,「鷹眼」兩字已不再提及。

漢華易美貢獻九成利潤,華夏視覺業績下滑

視覺中國前身為遠東股份。2014年3月,遠東股份收購北京漢華易美圖片有限公司(下稱「漢華易美」)和華夏視覺(北京)圖像技術有限公司(下稱「華夏視覺」)各100%股權,隨後上市公司於2014年8月更名為「視覺中國」。反向收購合併產生商譽約9.24億元。

在借殼重組上市之時,收購標的股東做出業績承諾,2015-2018年,漢華易美及華夏視覺兩家公司經審計的扣非歸母凈利潤合併計算分別不低於1.63億元、2.23億元、2.77億元和3.29億元。以下為根據公告整理的業績完成情況:

根據視覺中國披露的數據,標的資產達成2015-2018年承諾業績,但基本壓線完成,完成率保持在106%-113%範圍內。

而翻查漢華易美及華夏視覺這兩家公司單獨的財務數據,發現漢華易美貢獻利潤佔比增加,而華夏視覺營收及利潤在2018年均出現下滑。

財報顯示,2018年,漢華易美凈利潤3.11億元,在上市公司合併報表凈利潤中的佔比達到92.87%;華夏視覺營收2.73億元,凈利潤約0.57億元,營收及凈利潤分別同比減少6.67%及55.26%。

其中,「視覺中國」網站在漢華易美旗下運營,網站關閉、被罰款對其財務數據會有怎樣的影響?

參股公司持續虧損,長期股權投資減值風險值得留意

借殼重組上市之後,視覺中國開始加大對外投資力度,公司賬面上長期股權投資餘額逐年增加。

財報顯示,2018年底,公司長期股權投資餘額約12.53億元,相比於2015年增加了9.24億元,長期股權投資在總資產中的佔比由2015年的11.87%增加至2018年的29.61%。

而公司以權益法核算的長期股權投資收益並不高,2018年約0.48億元,在期末長期股權投資餘額中的佔比約3.83%。

值得注意的是,深交所曾經對公司2017年年報中唱遊信息技術有限公司、遼寧新興文化創業投資基金合夥企業(有限合夥)這兩家聯營企業虧損情況進行問詢,並要求公司對上述聯營企業未計提減值準備的合理性予以解釋。

根據2018年年報,上述兩家聯營企業繼續虧損,其中唱遊信息技術有限公司虧損2240.86萬元,遼寧新興文化創業投資基金合夥企業(有限合夥)虧損384.78萬元,虧損額相比於上一年均有擴大。

根據《企業會計準則第2號--長期股權投資》,對長期股權投資進行減值測試時,當可收回金額低於長期股權投資賬麵價值的,應當計提減值準備。(YYL)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4:4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